2007年6月19日 星期二

高山症諮詢相關訊息

週末上玉山,遇見長庚醫院的醫生爲進行高山病研究計畫,在排雲山莊蒐集問卷,我填了問卷也拿了張名片,把這個訊息提供給想親近大山,卻因高山症經驗或疑慮而裹足不前的朋友。謝謝王醫師同意讓我在部落格分享這個資訊。
長庚醫院高山病研究計畫
諮詢信箱:林口長庚醫院急診科,王士豪醫師
E-mailrodwang@ms1.url.com.tw

如果您在海拔2,500公尺以上地區身體不適
路易斯湖急性高山病診斷標準
頭痛,並加上以下至少一種症狀:頭暈、睡眠困難、噁心嘔吐、疲憊虛弱
高海拔腦水腫
步態不穩、意識狀況改變、急性高山病的嚴重狀態
高海拔肺水腫
休息時呼吸困難、異常的疲憊虛弱、莫名的咳嗽、胸悶胸漲
可跳過急性高山病而發生
治療:下降高度、氧氣、藥物、加壓袋
關於丹木斯:
Diamox 250毫克,上山前一天開始服用至山上第三天,一天三次,一次一顆,可預防及治療高山病。服用後常有雙手發麻針刺感,此為正常反應。請至醫院掛<家庭醫學科>,表示要登高山,由醫師開立。
警語:對磺胺類藥物過敏者及蠶豆症患者禁止服用
經電郵詢問王醫師表示:
如果有蠶豆症,可以考慮直接服用類固醇dexamethasone來預防。
不過這必須到醫院家庭醫學科掛號後取得。
紅景天也是有用的,他雖然無法提升血液裡的氧氣溶度,但是可以減緩症狀。
但是,不管有無預防性用藥。
熟記相關症狀,早期發現,及早下降高度,這才是最佳的預防之道。

另有蘇醫師製作的高山病網頁,供參考:
內容包括詳細的高山病介紹、高山病醫學原理、案例討論、問答集

蘇文政.1958年生
.國籍台灣
.醫學士.醫學工程碩士
.內科專科醫師
.心臟內科專科醫師
.喜愛中級山探勘
.個人首頁:http://www.geocities.com/vjso01/index.html

2 則留言:

  1. 謝謝大貓的分享
    相信很多人都跟我一樣
    喜愛大山但是對高山症很困擾
    我有蠶豆症所以Diamox不適用
    有人說可用紅景天
    不知效果如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朋友也有同樣的困擾,所以我寫了信去請教王醫師,希望可以從他那兒得到正確而有用的資訊。如果他有回信,我會轉告您。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