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6日 星期二

玉山主峰、西峰+東峰心驚膽顫的探路之行

往東峰時下切錯誤,走在風化崩解的頁岩組成的陡峭岩壁上↓
小心翼翼的撤回頂端
對於玉山,我有複雜的情感。它有絕對的指標意義,是台灣第一高峰,也是我生命中的第一座大山;然而,它卻也是我最悲慘的登山經驗之所在,讓我第一次嘗試登高山就遇上冬天裡連著兩天的大雨,視野所及白茫茫一片,被濕冷的濃霧籠罩,連玉山的面貌、玉山圓柏長什麼樣子都沒見著。從登山口到排雲山莊,走得是平穩、安全有點無趣的登山步道,隔天摸黑出發攻頂,走在據說很驚險的碎石坡上,用冰雨凍紅的雙手抓緊鐵鍊或扶著岩壁上攀,腳下卻仍是白茫茫一片,回家連想吹噓山谷有多深、岩壁有多險都掰不出來。好不容易上了東北亞第一高峰三角點,環顧四週360度,本來應該可以體驗傲視群峰、站在台灣最高點的豪氣干雲,卻是身處五里霧中,一座山頂、一片雲也看不見,與三角點石碑的合照,背景是一片純白。
這樣的悲慘經驗,讓我打心底懷疑,這座山,真的值得再去一次嗎?儘管許多朋友保證值得,再次登上玉山還是沒排在近期的計畫中,直到Jason提出要去登大名鼎鼎的十峻之首玉山東峰。
要去東峰必須從主峰下切,於是第二次上了玉山主峰,很高興我來了,第二次的經驗把我以往經驗中的玉山從黑白變成彩色了!破曉,東方遠處雲層露出艷紅的曙光,朦朧的藍白天色從層層疊疊的山巒之後透出,眼前灰藍色群峰變得更立體而真實,終於能感受站在台灣最頂端的感動!可惜,這充滿魔力的景緻,我們四人組只能短暫停留一分鐘,因為必須趕路往東峰走了。
層疊的群峰
玉山南峰、小南山
往東峰的路上,我們順著叉路口東峰指示牌方向下切(這是錯誤的開始,往東峰正確的路是過了指標約五、六公尺處才左下切,馬上是架設良好的鐵鍊供登山客攀爬:chiman前輩的經驗),開始了我最驚悚腿軟的登山經驗,那是我爬過20座大山以來,第一次感覺生命受到威脅。由於下切時方向偏差,我們一路走下陡峭鬆軟、由風化崩解的頁岩組成的一大片不斷跟著腳步滑動的碎石坡。越走越不對勁,視線所及看不到網路上前輩記錄「80%路徑都加了鐵鍊」,每往下踏一步,腦中都清楚響起「你走得回來嗎?」早知應相信大腦直覺判斷的,我們卻讓一股不甘心的念頭帶著繼續下切十多分鐘,最後實在看不到可行的路徑,也不敢再往下走才決定折返。折返上攀花了我們比下來時多3倍的時間,因為陡峭的岩壁讓人無法直立看清可走的路,腳下是會隨著腳步滑動的碎頁岩,伸出手想攀扶的每顆大石頭都有可能鬆動或碎裂。我們不小心扳掉一顆鬆動的石塊,它往深谷滾去的聲音久久不絕於耳,我們四人對看一眼,都知道不需要用任何言語增加心裡的恐懼。我專注的集中注意力控制重心,在心中默默向大山道了個歉「以後再也不會這麼魯莽了」。
隨時要注意上方落石,所以不能跟太近↓
隨時要注意上方落石,所以不能跟太近
在崩解的頁岩陡坡上移動,要小心控制重心,高我二十多公分的Jason這樣爬...↓
在崩解的頁岩陡坡上移動,要小心控制重心,高我近30公分的Jason這樣爬
看起來能扳的石頭不一定牢靠,事實上不能用力扳,只能適當垂直施力幫忙穩住重心↓
看起來能扳的時頭不一定牢靠
帶著東峰之路給的教訓,我們終於安然無恙回到主峰,又是短暫停留一分鐘拍照,匆匆下了主峰,因為我們決定追過隊裏只登主峰的夥伴,從排雲山莊醫療站旁上西峰,折返後在主峰隊伍抵達登山口之前追上他們。這個計畫最後是完成了,我們在孟祿亭追上隊伍,寫下挺快的紀錄,我默默告訴自己,以後再也不要走這麼趕的行程了。相機是帶回了片片斷斷的美景,可惜當下卻沒有足夠時間去好好感受得來不易的美景。
玉山西峰
岩壁的美麗紋路↓岩壁的美麗紋路
西峰望主峰
西峰來回花了我們近2.5小時,全程沒下雨,但我們4人都從頭濕到腳,因為前一天下過雨,而西峰箭竹林又多又密,留下不到半人寬的通道,穿越時全身掃滿前一天留在箭竹上的雨水,難怪雨後的西峰被暱稱為游泳池,Jason拿出來打頭陣的傘,三兩下就被掃得歪七扭八。往西峰的箭竹坡上是有一些美景,但西峰頂端在樹叢中,沒有三角點、沒有展望,只在樹叢中立了西峰告示牌,讓隊友們有些失望,由於全身都沾濕了,再加上要趕路,又有人不知從那兒聽說它是陰廟(請原諒我們當時無知又無禮),4人之中沒有人提議要去100公尺外的山神廟,旋即匆匆下山追隊友了。
直到幾天後,我們才從林大哥那兒聽說西峰最美的景觀就在山神廟啊!!
大貓內心OS:不會吧!!莫非是山神要小小警懲我們匆促莽撞的態度
下回若有機會再上玉山,大貓一定要去山神廟拜拜。
上東埔山莊外盛開的毛地黃

白色毛地黃

毛地黃的姿態

天空有一頂草帽和三枝鵝毛筆

小南山

傳說中的玉山小黃--聽說很多單攻的人摸黑出發都遇過小黃一路陪上山

絕壁上的大樹

大峭壁,中間長了一棵生命力旺盛的小杉

西峰登山口附近觀日落

西峰登山口望玉山北峰

日落前的雲海

落日餘暉
 
捕捉↓
捕捉
小南山


玉山的影子

玉山北峰

阿宏的行程記錄和遊記http://linux.cs.nthu.edu.tw/~clark/nb/archives/2007-06-22T14_42_49.php

10 則留言:

  1. 上了主峰沒去北峰就可惜了
    記得來回只要不到兩個鐘頭
    北峰上頭的法國菊還不錯看--不過當然比不上八通關古道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正在計劃一個兩整天
      第一天摸黑出發上北峰回排雲,第二天從排雲上主峰、東峰的行程
      如果天氣、體力都配合的話,再加上去西峰山神廟拜拜,補償上次的魯莽和那100公尺的遺憾

      刪除
  2. 昨天下午跟大貓小小聊了一會......
    雖然最近忙了一些,已經有大約一年沒有通過電話了吧。不過那種熟悉的感覺,很快就回來了...(挺開心的說)
    雖然覺得時間好像過的太快,怎麼好像沒聊幾句,時間就在催促著我快去做點"更重要"的事,不過我們還是可以藉由神奇的科技─網路....... 繼續來連結囉.. 
    先前一直不知道你已爬過這麼多大山..(的確有點吃驚),沒想到看來瘦小的大貓.....是這麼地 "勇健" .....這麼有毅力。
    沒錯,大家都為自己構築了很多的夢想、理想,不過,自己能真正為此去執行,一切才是真實。我還要謝謝大貓提醒我一些事...  希望我也要很有毅力跟執行力去完成我的計畫囉。
    喵.....   我也是個愛貓一族喔!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olala的聲音充滿活力,跟妳聊天很開心!希望妳計畫中的事都如願進行,下次來台北找我玩喔!

      刪除
  3. 你好,我們預定7月12日要上玉山東峰,
    過了指標約五、六公尺處才左下切,不知這個錯誤,至今玉管處有沒有修正,
    主峰往東峰,還有那些危險路段需要特別注意的,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我們那次下切錯誤之後,因為還須趕上只登主峰的隊員,只得放棄東峰,留待下次
      到是基滿前輩走錯後,花了點時間待天亮看清路後再走回正確的路徑登上東風
      今年好像也又登了一次東峰
      您可以從我文中的連結點進去看基滿前輩的經驗
      如果有疑問,可以在他格中提出,相信他會很熱心答覆您

      刪除
  4. 大貓兄:
    依據你的慘痛經驗,我們此行玉山東峰非常順利,沒有走錯路,
    反倒是好走的北峰,回程卻走錯路,行文已在本小格中,
    敬請大貓兄,來指導一二,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了您的紀錄
      還好及時找回正途
      一家四口還是走在一起的好
      時間好像有點緊湊,可能因為住宿的問題而不得不吧
      好在兩位小朋友很厲害!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