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8日 星期二

他媽的這世界!



他媽的這世界!
明明看的是「麥田捕手」Holden的喃喃自述,腦海中卻一直浮現「一年甲班34號」、「阿拉斯加之死(into the wild)」描寫的克里斯、有點像Holden的表弟、好友、還有自己,這些人表面上可能沒有什麼共通點,卻都有著、或至少曾有過Holden的影子,這就是Sailinger這本小說之所以歷經爭議、查禁達數十年之久,卻終究成為經典的原因吧!


可能是因為書名的緣故,長久以來,我一直以為「麥田捕手」是勵志文學(讀完後發現誤會可大了),而勵志向來是我最不感興趣的類型,所以,從不覺得自己會去翻閱這本書,儘管它是經典,直到有天逛書店,看到這本書外加的書衣上大大的寫著「他媽的這世界!」姑且不論這書衣合不合適、切不切題,他的確成功的吸引我的翻閱,最後帶到櫃檯結帳。

「麥田捕手」在1961-1982期間是美國校園查禁最兇的禁書,直至2005年,「麥田捕手」還名列美國圖書館十大被質疑的書,而最被質疑的正是書中主角,也就是唯一敘事者Holden憤世嫉俗的態度和脫口而出的”goddamn””fuck”等粗俗用語。時至今日,「麥田捕手」被查禁的理由在現今令人目不暇給的出版品中,早已不稀奇,也就沒有查禁的理由了。

我是危險分子?
查閱相關資料時,發現一個相當聳動的描述和數據:(轉述自網路資料)
射殺披頭四成員約翰藍儂的兇手,被捕時隨身帶著麥田捕手,
意圖行刺雷根總統的刺客,也自稱是麥田捕手的書迷。
每十位連續殺人犯如果是由憤世嫉俗的青少年演變成的,那其中有九位喜愛『麥田捕手』。
百分之五十的殺人犯讀過麥田捕手。
冒著被當成危險份子的風險,我還是要大聲說:我喜歡Holden在他身上,我看到了我喜歡而心疼的一些人,一部分的我跟他們一樣不喜歡成人世界的虛偽事故、把人塑造成同一個樣子的規範標準,但相較於他們,我融入了這個他們不想或是無法認同、適應的現實世界。

我跟他們不同,我欣賞他們的不同、但不捨他們在這個世界的處境。
「一年甲班34號」的不同讓他得跟森林裡來的小男孩交換身分,森林裡來的小男孩取代了他到人群裡過著跟大家相同的日子;
克里斯想勇敢追求他不同於他人的快樂和靈魂悸動,一個唯美旅人最後殞落阿拉斯加曠野廢棄巴士中;
Holden想追求永保赤子之心的單純快樂不被了解、允許,他被送到療養院輔導,即將被送回他所逃離的生活中,繼續學習融入虛偽、醜陋的成人世界的成功之道。

批評、查禁「麥田捕手」的人,認為Holden離經叛道、偏激、愛說謊、憤世嫉俗、滿口粗話,深怕孩子們讀了會被Holden帶壞。我卻認為Holden友善、敏感、寂寞、有顆善良柔軟的心,而他對於「虛偽」的批評質樸而一針見血、他對「規範」的不以為然感染力十足,這也是衛道人士亟欲封鎖他、不讓年輕人有機會接近Holden的主要原因吧!
  
這個世界不容許太多的不同                                                          

一年甲班34號不喜歡上學
大人:你長大就懂了!
34號:那你現在懂了嗎?

大人相信讓孩子上學
是因為他們得學習成為人群中的一員
得開始融入這個世界
他們要為將來做準備
得訓練自己可以精確的掌控明天

可是沒有人知道              
34號的心裡
從來沒有想過這些
對他而言
此刻的快樂就是所有的一切”     

克里斯不喜歡安穩的物質生活、長久人際關係帶來的桎枑(雖然他喜歡友善真摯的與人相處)

克里斯以優異成績自大學畢業,隨即拋開富裕家庭與一般人眼中的似錦前程,走向曠野,追尋超越物質的生活經驗,從此踏上不歸路,他所做是虛擲生命,抑或是擁抱生命?
克里斯的故事見報後,許多人投書報社譴責他是個瘋子、是有勇無謀的白癡、自私、不知感恩、狂妄、對父母殘忍、是個因驕傲和愚蠢而毀了自己的自戀狂;而克里斯最後留下的話是:「我已過了快樂的一生,感謝主。再會,願上蒼保佑所有的人。」誰比誰狂妄?誰比誰殘忍?誰比誰快樂?誰比誰不知感恩?

Holden只想當個麥田守護者(譯作麥田守護者會較麥田捕手來得貼切)

Holden不喜歡這個世界認同的「成功」,不喜歡學校這個要把他訓練成虛偽成人的地方
當妹妹Phoebe問他將來想當什麼,想當個科學家或律師什麼的。Holden說:
我總會想像,有那麼一群小孩子在一大片麥田裡玩遊戲。成千上萬個小孩子,附近沒有一個人沒有一個大人,我是說除了我。我呢,就站在那混帳懸崖邊。我的職務是在那裏守備,要是有哪個孩子往懸崖邊跑來,我就把他捉住我是說孩子們都在狂奔,也不知道自己是在往哪裡跑,我得從什麼地方出來,把他們捉住。我從早到晚就做這件事。我只想當個麥田捕手。我知道這有點異想天開,但我真正想做的就是這個。我知道這不像話。(麥田譯本)

「麥田捕手」原來是本悲傷的書
之所以覺得悲傷,或許是因為Holden的某些部分,讓我們看到小時侯的自己
我們不得不長大、融入了小時候不怎麼喜歡的大人世界
Holden不同,他抗拒進入他不喜歡的世界
他表達了他不喜歡這個世界的理由
他不見得討厭成人或抗拒長大
他想牢牢抓住的是單純、美好
不想為了追求世俗眼中成功的人生,而變得虛偽、複雜、醜陋
然而,與他對抗的是整個世界

點連結看關於這三本書:
一年甲班34ㄏㄠˋ
阿拉斯加之死 麥田捕手

11 則留言:

  1. 很多年前看過麥田捕手,不過當時並沒有太多感受,現在想想,也許是當時看太快了,或是沒有足夠的經歷去體會這本書
    還有還有,我那個翻譯版本真是不吸引人,聽說這版比較好吧,下次去買來看

    至於阿拉斯加之死,是我一看就很喜歡的書
    當年( [-( )老覺得和父母有代溝時,這本書讓我用不同的觀點想想自己,也想想父母
    推薦給我父母看,我媽還介紹給她讀書會的朋友看,不過,我爹是頗不以為然啦...
    我後來想,對於這樣的故事,父母的觀感永遠無法跟孩子一樣
    只能盡量在兩代間找尋平衡點
    人之種種不同,所以溝通,體諒,才是這麼重要的功課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新版的麥田捕手是翻得不錯,不過妳不用買啦,我的可以借妳。
      阿拉斯加之死,我第一次看是將近10年前
      當時不是很懂克里斯和他所追求的,但總覺得會喜歡他這個人
      十年後再讀一次,有很不一樣的感觸

      刪除
  2. 寫得非常好!﹝本來寫了許多回應,但誤觸鍵盤,一下子都消失了。就留下這一句吧﹞

    回覆刪除
  3. 這書評確實寫得好!因為是發自內心深處真實的感受!每個人內心深處都有一個Holden,但在社會中生活,必須將他隱藏起來。每個人都要扮演雙面人!這是痛苦的,除非人已麻木了!有人若質疑痛苦的真實性,那讓我回答說:有些農夫將一個自然生長的圓西瓜,在成長過程中,套上一個方型的透明硬塑膠盒,讓它長大成熟後,變成方型西瓜,那,那有不痛苦的!以人為例,明、清時代,婦女裹小腳,其過程那有不痛苦的!?只是,最後都麻木了!

    老莊哲學中,讚美不成材,無用、不成材,就不會被人砍伐,可自由快樂的生長!只要能抗拒外界不同的價值觀所施加的壓力,但這也是不容易的!﹝只是一種哲學,不要完全受它影響!﹞
    多寫一些好看真誠的書評,版主寫得不錯哩!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我寫的其實不是書評,也不算介紹
      只是一點自己的感觸
      您提的老莊哲學觀點很有意思

      刪除
  4. 「憤世嫉俗」乙語,是與書評中主題之一「快樂」是密切相關的!「憤世嫉俗」的英文是 cynical,Cynic來自古希臘「犬儒學派」哲學,這個哲學也是古希臘世界中,人們追求幸福快樂的一種哲學觀!拋棄物質,追求精神生活!代表人物是那個住在桶子裏面的哲學家,亞力山大大帝很羨慕他的生活,亞力山大曾說:若我不當大帝,寧過他的生活!這個哲學家與大帝有一流傳千古的對話,很有趣!
    人生只有一個目的:幸福快樂!Holden的方法,達到目的了嗎?想閱讀這本經典,但一直沒有時間與精力去閱讀!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本書讀來很快,內容就是Holden又一次因成績達不到標準被踢出校園後,不打算在書面退學通知寄達前,直接回家面對父母,於是在紐約街頭、旅館晃蕩幾天的經歷和想法
      您問"Holden的方法,達到目的了嗎?"

      我很難回答這個問題,但可以明確的告訴你,在書裡面,沒有!
      作者輕描淡寫,但看得出來他被送到一個輔導或療養機構
      等他"準備"好之後,就會被送進另一所學校
      Holden很有可能並沒有在為達到什麼目的而尋找什麼方法
      就像許多16歲的男孩,他有很多感覺和想法,但不一定說得明白
      這本書沒有高潮迭起的情節,我覺得精采的部分像是和Holden漫無邊際、離題也沒關係的、痛快聊了兩三天

      刪除
  5. 才想說好久沒看到妳寫書了
    一上來就看到這篇 寫得好動人
    以常聽到有人提到"阿拉斯加之死"
    但一直沒看過 這次我準備去買來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拉斯加之死"正是那種
      在不同階段看、站在不同立場看
      感受會有很大差別的書
      我兩次讀它之間間隔10年,很有意思的重讀
      我不太寫讀的東西,因為感觸常常很多、很複雜
      很難整理
      還是爬山較容易 :P

      刪除
  6. 初看標題以為有"他媽的這世界"這本書,心想,大貓閱讀的尺度這麼寬啊!
    我原來也以為"麥田捕手"是本勵志書,被書名誤導的吧!這下,我也要去買來看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好妳看到標題
      想的不是
      "這下又是誰惹惱大貓了"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