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日 星期四

幸福家庭嫁女兒

媽媽娘家姓胡,阿姨、舅舅們老是說「我們是幸福(姓胡)家庭」!
幸福家庭出了好多標緻的女孩(至少在幸福家庭長輩們的眼中是如此啦),女孩們漸漸長大,大舅舅打趣說:「我們家女孩各個追求者眾,再過不了多久,紅色炸彈一個一個來,我恐怕得去標會包紅包囉!

幸福家庭的寶貝女孩們↑

幸福家庭愛熱鬧,笑聲嗓門兒超級大、愛聊陳年往事,但無論講幾次,聽來還是生動有趣、一年總有好幾次大大小小、各種理由的家庭聚會,然而,雖然嘴上少提、知道年輕人不喜歡逼婚的壓力,每個大小成員心裡都明白,幸福家庭的長輩們真想大忙一場喜氣洋洋的婚禮!我家小跟屁蟲結婚,是幸福家庭盼了好多年終於盼到的囍事,於是舅舅、舅媽、阿姨、姨丈歡喜得彷彿自己嫁女兒,忙進忙出張羅大小事,好在有他們幫忙媽媽,讓不懂禮俗、一點都幫不上忙得我安心許多。

大阿姨是妹妹的乾媽,也是妹妹婚禮中的好命婆,開心、不捨、緊張的心情全寫在臉上;
三阿姨是出了名的紅娘,當過許多次媒人,不僅熟悉禮俗、流程,對許多禮俗原因追根究柢了解,在整個過程中融入因地因時制宜、人情事故的變通,婚禮流程交給她,圓融完滿鐵定勝過照表抄課、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凡事硬梆梆的婚禮顧問公司;
小阿姨創意十足、活力充沛、彷彿永保25歲,費心張羅著幸福家庭大大小小女士、女孩們的飾品(小阿姨搭配服裝顏色,親手製做水晶耳環、項鍊)、小禮服、小洋裝、提包配件就是要讓大家都美美的、開開心心的;
大舅舅伴著媽媽當女方主婚人,把妹妹的手交給新郎,不知是否預習了自己嫁女兒的心情;
小舅舅為了幫我們家妝點喜氣,忙著進出市場、花市大採購,細膩的心思把我家妝點得雅緻中帶著溫馨、喜氣;這位我們心目中的馬蓋先,還三兩下在一分鐘內解決了我研究兩天宣告壞掉的冷氣遙控器,遙控器跟我家其他許多電器一樣,在馬蓋先手裡起死回生;
大舅媽小舅媽也是三天兩頭往我家跑、關心進度、流程以及需要幫忙的事,煞費苦心的勁轎腳(意抬轎腳,傳統婚嫁習俗,由女方長輩作東的一場宴席,主要意思是祝福準新娘出嫁之後好命又有福氣,因為有福氣的好命人=少奶奶才能坐轎子),更讓新郎知道幸福家庭有多麼寶貝這個即將交給他的照顧的準新娘。
提的只是一小部分,阿姨舅舅舅媽們幫的忙、費的心實在太多了,生在幸福家庭、有你們這樣的長輩,讓我們心存感激,也在我們心中種下了幸福因子!

由於跟小跟屁蟲感情向來很好,長輩們嘴上不說,我也知道你們對我有一些擔心和不捨得。這陣子,我最常被問候的一句話是:「什麼時候輪到妳?」,並且收到不下二十句「妳要加油喔!」,很高興這幾句問候沒有來自你們,你們試著尊重我自己的想法和選擇。那天,抬轎腳後在大舅客廳喝茶聊天,我講了小時候被叫阿醜的故事,我沒有把提起這件陳年往事的原因講完,其實我是想請你們放心:

小時候,到外公外婆家常常會遇到一位來喝茶聊天的伯公,這位伯公喜歡叫我「阿邁(台語發音:意阿醜)」,叫妹妹「阿水(台語發音:意漂亮)」,每次看到我,總問「阿邁,怎麼沒看到你們家阿水」這可能只是大人捉弄小孩、開玩笑的方式吧,當時我很小,但還是懂得不開心,每次看到這位伯公遠遠走來,我就會躲進外公外婆房間,不讓他看到我。小時候會難過、躲起來,那是因為我還小、不知道自己其實並不醜。

我心目中的幸福是過自己開心的生活,很難跟你們解釋清楚我為什麼覺得自己過得很好、為什麼不擔心孤單寂寞,也不想太費力解釋。這樣說不知會不會讓你們更放心一點:我很珍惜現在所感受的幸福,如果遇到更美好的可能,我會勇敢去追求。大家的關心和祝福我很感激,我不是那個小時後那個躲起來的阿醜了,我現在知道自已不醜、知道自己快不快樂,我在乎自己的感受勝過別人的意見。
妹妹從幸福家庭出嫁,有眾人的疼愛和祝福,真的很幸運;姊姊有幸福家庭真誠的關心和理解,也覺得自己很幸運喔!

22 則留言:

  1.  真正的幸福快樂!只有自己才能體會,也需要積極的追求才能獲得!
    下次到上東埔介紹一個也叫「阿醜」的給妳看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啊好啊 :))

      我還真從沒遇過同病相憐的阿醜呢

      刪除
  2. 四格相片左下角右側那位是傳說中的"阿邁"嗎? :-/ 哎唷!差點烙诶ㄟ孩內 :-O

    回覆刪除
    回覆
    1. 素阿
      不然你以為素花木蘭嗎?

      刪除
  3. 不素啦!偶是搜"阿邁"形容的粉貼切啦 :))

    一樓那位四季大大說的上東埔"阿醜"我想起來ㄌ!他素茍結夠分的鄒族勇士,和他的阿那答在上東埔山莊管理大小事,還養了幾隻狗兒對吧?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眼光 >:P

      本姑娘不跟長輩計較 :P

      刪除
  4. 阿醜?……啊邁啦! 怎麼看到章子怡入鏡啊? :))

    回覆刪除
  5. 親愛的土撥鼠姊姊:(只有妳我知道為何我如此稱呼妳)你家變很多囉!好久沒去了,快認不出來。想告訴妳,妳的生活,是我許多為了年齡、父母、傳統而結婚的同事朋友羨慕的對象喔!所以,大家都覺得~不要等青春被別人的意見塗滿了許多遺憾的時候,再來發覺原來趁早在乎自己的感受是一件那麼重要的事~這些女生覺悟的時候,都來不及啦!哈哈!
    宥澄前天晚上看卡通Dora,看到在爬山,一直吵我要去爬山。我說:等姑姑帶妳去囉!他就一直說:姑姑帶妳去爬山!--講到睡著。還有,宥澄還在等著去你家看大貓貓、小貓貓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家沒有小貓貓了
      他們全都變成大貓貓和超級大貓貓了 :))

      有個從青春年少時一起成長的朋友真好
      13歲,怎麼可以同時覺得那麼熟悉又那麼遙遠

      刪除
  6. 對啦!是像章子怡啦,難怪我和丹尼爾看照片那天,他說妳很像一個明星,答案揭曉了...而且他還以為照片裡的妳就是新娘...
    一直記得一句話是這麼說的,關心有時候是"問",有時候是"不問",這是需要學習的.關心妳的人太多,難免要有點壓力的.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來我故意挑距離遠、燈光昏暗的照片、再把它們縮小的策略是奏效了 :))

      大家是平時看慣我邋遢的樣子,一時驚傻了吧
      該包個紅包給造型師的 :D

      刪除
  7. =D> 果然是幸福家庭,福氣喔.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張哥在台灣和蘭嶼國的家庭也都很幸福 :D

      刪除
  8. 我覺得家裡女生要多一點,比較幸福.
    我們家女生要多一點,可能要再等廿年吧. :))
    家裡男生多一點,當老爸老母的,會辛苦一點 :-?

    回覆刪除
  9. Dear Jill,

     

    我看好久,
    都沒意識到,
    照片裡那沒瀏海的人是妳,
    看別人留言才知道的。
    太美了吧,
    怎麼妳打扮起來這麼好看,
    頗有明星架勢ㄋㄟ。


     
    我想,
    妳妹妹會幸福的,
    妳以後也會。^^

     
    真想多看幾張照片,
    意識到那是妳的瞬間我真的是很訝異。
    打扮得真好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hahaha :))

      偽裝這麼成功嗎?!
      謝謝妳的讚美! :-*

      刪除
  10. 大貓晚禮服的照片真美
    眼晴好大喔!
    平常大貓的登山裝是美得帥帥的
    人美怎麼穿都美
    幸福家族辦喜事就是幸福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小慧的讚美
      看來我平常都是瞇著眼睛走路
      造型師的煙燻妝真厲害!! :))

      美得帥帥的,好棒的讚美喔!! :x

      刪除
  11. 看你的文章看那麼久,這篇感覺最快樂了
    熱熱鬧鬧的,溫暖的氣氛,讓人很開心呢
    尤其是一堆有趣的回應

    大家都很讚賞你的造型喔
    下次一起吃飯時,你就頂個煙燻妝來吧
    我會穿上我的尾牙洋裝等著你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洋裝就想換煙燻妝喔
      除非是像我表姐那樣的爆乳裝喔 :))

      說到洋裝
      表姊的鵝毛被傳成一隻鵝
      她在網路上跟表妹說要穿爆乳裝
      到了會場,卻連連被阿姨們問
      "啊妳不是要穿豹紋裝嗎"
      爆乳跟爆紋差很多ㄋㄟ~ 8-|

      刪除
  12. 給我不方便公開回應的朋友
    如果你能在回應時點選"隱藏"
    我會給您隱藏回覆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