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1日 星期一

金邊虎尾蘭~淨化室內空氣的好幫手!


雖然叫虎尾蘭↑,但跟蘭花沒什麼關係喔,它是龍舌蘭科

據說(路資料)~

它具強力空氣淨化吸輻射、釋放負離子的功效

它與其他植物最大差異為日夜均可吸收二氧化碳後於日間釋出氧氣

美國太空總署(NASA)研究證實─它的負離子為其他植物的30多倍!並會使植物體周圍的細菌、黴菌孢子減少,又可抑制活性氧

(負離子是空氣中一種帶負電荷的氣體離子,有人把負離子稱為「空氣維生素」,並認為它像食物的維生素一樣,對人體及其他生物的生命活動有著十分重要的影響,有的甚至認為空氣負離子與長壽有關,稱它為「長壽素。負離子可使大腦皮層功能及腦力活動加強,精神振奮,工作效益提高,能使睡眠質量得到改善,使腦組織的氧化過程力度加強,使腦組織獲得更多的氧」)

花市老闆說~

要把它養死,真的很不簡單,不太可能啦!除非你不要它了,任它在家裡自生自滅,如果你善念一轉把它丟出去路邊放生,它會在雨水和陽光的照顧下活得好好的

它耐旱耐陰,生命力旺盛,不管是室內、室外、全日照、半日照或較陰暗處,均能生長

1個月澆1次水,1季施1次肥,可長期放置室內,完全耐陰

大貓的媽說~

講得這麼神奇,我還以為是什麼寶物

啊這個我們家附近的地母廟旁路邊種很多啊,要種去挖幾株回來就好了啊!

大貓說~

不可能,路邊絕不可能挖到我精心挑選的的虎尾巴和兔耳朵!↓

其實如果你住台北,你應該常常看到它,下次搭捷運時留意一下捷運站內的盆栽吧,只不過捷運站內都種已經長得很高的

它是好看、好用、物美價廉、又耐操的室內空氣清淨機,維護簡單,用越久(長越大)效果越好!

 

肥厚肉質的葉上,具有深綠橫條斑紋,狀似虎皮,形如虎尾,故稱之為「虎尾蘭」↓

 

像嗎?老虎尾巴↑

 

虎尾蘭

龍舌蘭科,多年生肉質草本植物
英文名稱: Snake plant , Mother-in-low's Tongue 
學名: Sansevieria trifasciata cv. Laurentii

特徵:多年生肉質植物,葉子叢生、劍形

~花軸自葉中抽出,為圓錐花序,花呈白色至淡綠色,具香味,花期一般在11
~單葉,葉肥厚扁平,呈劍形直立狀,披針形,葉尖銳尖,長約2560公分,葉基截形,暗綠色,有深綠橫斑紋,表面有很厚的蠟質層,一般的虎尾蘭葉片上有黃色或灰綠之紋帶,地下莖匍匐延伸,如果用扦插法繁殖,新長出的葉子的黃邊會消失,全部變成綠色的

 

淨化空氣能力:

單位葉面積之滯塵能力~★★★

降低二氧化碳能力~★★★★★

揮發性有機污染物移除能力~★★★★

淨化揮發性有機污染物種類~甲醛

 

綠手指筆記

1個月澆1次水(依觀察和紀錄結果調整)1季施1次肥

夏季移至室內有散射光處,冬季放室內陽光充足處。雖亦能耐陰,但長時間的陰暗條件會使其葉片顏色發暗

生長季節每天向葉面噴12次水,保持空氣濕潤,以利葉色濃綠

近期換盆;一般每隔12年於春季結合分株換一次盆

*劍葉在生長期內,尖端的生長點會捲曲閉合呈暗褐色,到了休眠期才會舒展開來,初養者往往會認為是乾尖而剪除,導致葉片無法繼續長高

葉片基部略為向內包覆,植株越大葉片越張開,葉片呈現波浪狀弧度

8 則留言:

  1. 這些植物對我來說都是"好像看過,但換個季節或換個角度,我就認不出來了"
    看來你越來越認真經營你的綠手指囉
    嗯,你的介紹都很清楚,我也想培養我的綠手指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很認真的
      找資料、幫新來的量週期體重(為了拿捏多久澆一次水)、看別人的栽培心得、作觀察紀錄...
      好在這些都只要做一次、或是久久做一次,其實照顧起來沒有想像中麻煩
      許多室內植物大約4天、7天、有的長至一個月澆一次水,加上每三個月給一點長效肥就能長得很好囉
      還有很多綠寶貝還沒介紹
      它們目前在我家都適應良好
      趕快加入吧! ;)

      刪除
  2. 看到虎尾蘭的照片後,原來是它喔,的確像大貓媽媽說的,我看過很多地方都有喔!但也確實像妳說的,絕對沒有妳這兩株這麼美,兩個人說的都對!!! :-?

    丹尼爾看妳一下子養了那麼多種綠寶貝,很替妳擔心照顧不來,我說,妳太小看大貓了,人家可是有綠手指家族背景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丹尼爾關心
      我養的大多是適合活在有光線的室內的苦苣苔家族(非洲菫、大岩桐、雙心皮草...)都是傳說中很好養的
      再不就是肉質莖的天南星科(大多數芋類)、超耐旱的龍舌蘭科
      所以不用擔心啦,它們目前都很好
      至於矮牽牛是一年生草花,目標只要延長它開花壽命,開玩就該道別了
      第一株差點被我失手淹死的大岩桐,在大幅修剪和悉心照料下,也漸漸恢復生氣囉 :D

      刪除
  3. 大貓買的這個虎尾蘭,是會長高的品種!而皮媽手上的虎尾蘭,則是經過改良的,
    不會長高,小小的ㄧ朵,挺好的!
    這種虎尾蘭真的、真的很好種,幾乎都不用顧它!已過世的外婆花園裡,就有六、七盆超大的虎尾蘭;
    在外婆過世多年後,我和母親也開始玩花草,這中間幾乎都沒管過這些虎尾蘭,但它們卻可以長到把塑膠盆擠爆掉
    呢! :)) 另外,給大貓一點點建議,如果喜歡的植物買回來,可以的話都幫它們換盆,換成陶盆,因為陶盆比較
    可以呼吸,而且保水度比較好喔!不坊試試看喔!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皮媽,謝謝妳的建議,我上週幫他們換比較大的盆了
      不過不是換陶盆,因為我沒有花園,窗台和陽台的植物有時需跟室內較耐陰的植物輪流曬曬太陽
      陶盆對我來說稍重了些,所以選了透氣介於陶盆和塑膠之間的材質
      剛買時,也希望這兩盆小虎尾蘭別長太快,這樣小小的好可愛
      後來又買了兩盆稍大的,看久了,覺得長大也很有味道
      再加上它淨化室內空氣表現卓越,所以,很期待它們漸漸長大、繁衍
      話說回來,它們小時後真的好可愛喔 :x

      刪除
  4. 不知你的虎尾蘭有沒有開花?
    偶看到路邊的開花囉
    很特別喔!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虎尾蘭好像要養個幾年才會開花
      而且前提是日照要充足
      我的才一兩歲,沒有開花的跡象耶
      說不定某年某月某一天我的小虎們會給我個驚喜 :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