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0日 星期三

大貓的動物朋友的醫生朋友

今天去了一趟動物醫院,家裡的動物朋友沒大礙,倒是我最近在看一本杜白醫師寫的書,從醫院回家的路上想到了幾位我家動物朋友的醫生朋友。我無意論斷哪位醫生好哪位醫生不好(不過,我還是會有我的情緒),畢竟,正如杜醫師所說「醫生緣」有時會有很大的影響;並不是說長得得不得醫生緣,而是人和動物同樣可能遇到這種狀況,同一種療法對相同病症的病患不見得同樣有療效,而救回一條性命的精湛醫術,成效不一定能重複出現在其他病患身上,只不過,這樣的情況在人身上又複雜許多。
幼年時的Juby↓
我遇到的第一位動物醫生是因為第一隻貓咪Juby的尿道結石,找上這位醫生只因為當時情況緊急,帶去我家附近看起來較ok的動物醫院,醫生作了麻醉和疏通尿道的灌洗手術,那是我第一次看到動物朋友被麻醉,無助的躺在手術台上,想到自己的粗心讓他落到這種危急的情況,我又氣自己又心急醫生很有耐心,手術後他問我Juby的個性、和牠生活上的習慣,並告訴我一個後來一直很受用的觀念,除了醫療照顧上的囑咐之外,他說Juby的情況應該不算非常危急,但我的經驗中,在這個階段,牠的求生意志很重要。有些貓咪自尊心很強或是安全感較脆弱,我曾經遇過相同手術,過程順利,但貓咪似乎心理受了傷,決定不吃不喝,最後還是走了,希望妳回家後讓他一切作息照常,導尿管或許短時間內會把家裡弄髒,妳可以稍微限制牠的活動範圍在一個房間,但一定要常常接近他、安撫他,最好不要把牠關在小籠子裡,牠會很不開心。這是我第一次知道貓咪的意志力有這麼大的影響,後來也證實了幾次,我深信不疑。不過,拆管後阻塞的情況又發生了,我換了打聽來的專長看貓的醫生,但對這第一位動物醫生,我非常感激。
「壯」年時的Juby,很「壯」吧,就是這時追到菲菲的↓
第二位動物醫生是我向貓咪寵物店打聽來的,當時是好多年前,養貓的人遠低於現在的數量,而大部分動物醫生較擅常看狗。Juby第一次發作的尿道結石在這兒看好了,儘管掛號費和醫藥費都貴,週末還加收急診費,我還是不作他處考量。但是,一年後,尿道結石復發,癒後,半年後又復發,每一次對貓咪都是很可怕的折騰,醫生卻說,這種病一旦得過本來就很容易復發,第三次復發時,經歷三次每次管子拆掉隔天就堵住,醫生說得住院,再反覆插管子貓咪會有生命危險。住院兩周,花了好多錢不打緊,我的心更是懸著發疼,每天下班後搭一小時的車去醫院看Juby,跟他說說話,餵他吃晚餐(牠只肯吃我帶去的麥當勞雞腿)我牢牢記著第一位醫生的話,每天都要告訴牠,我沒有不要牠,要牠趕快好起來、趕快回家。這一次的轉院,是因為我發現Juby的耳朵發炎,醫療人員沒有幫他清理過、也沒有人發現上網搜尋網友們的推薦,我找到杜白醫師。
瘦身有成的Juby↓
 
杜白醫師的診所我帶Juby去過兩次,解決了耳朵發炎和尿道阻塞的問題,沒有住院,尿道問題過了好多年,才又發作過一次。第一次去看杜醫師,他清完結石,告訴我可以帶Juby回家,我說可是牠之前已經連續住院兩個禮拜都還沒好耶,杜白醫師很瀟灑的說:「幹嘛住院?除非妳不要牠在家裡,嫌牠髒,不然,當然是能在家裡,貓咪會覺得最安心啊!我求之不得,當然希望Juby回家,果然,這次回家後就痊癒了,當然,花錢用了較貴的藥,但這錢花得比住院費安心多了。杜白醫師實在離我家很遠,沒有再去看過,但由衷感謝他。
從小愛撒嬌的小黑妞
再一次進動物醫院是因位小黑妞4個月大時得了貓咪界聞之色變的腹膜炎,高燒不退,完全不吃東西,原來輕得像羽毛般的小小身體,腹部因為積水不斷漲大,不久腹水開始從肛門流出。經過專長看貓的第二位醫生診斷為腹膜炎,沒得救,並建議我當下將牠安樂死,以免傳染給家裡其他貓,並解除牠的痛苦。我知道小妞妞很痛苦,但是牠每天還是好愛撒嬌,我不認為牠準備好要離開了。
隔天本來要求助於杜白醫師,但他剛好休診,媽媽說附近有家新開的動物醫院,看起來還不錯,要不要去看看。我去了,好在有去!這位劉醫師的診斷也是腹膜炎,我問他我查到的許多資料都說貓咪腹膜炎沒法救,之前的醫生建議安樂死,他問我想不想再給小貓一個機會,當然想;能否做到把妞妞跟其他貓咪完全隔離,當然行;他再問能不能每天帶牠去醫院量體溫打針,沒問題!
醫生說,貓咪腹膜炎的確沒有什麼專門的療法或特效藥,腹膜炎最明顯的症狀是高燒不退和食慾全無,而最後致命的也就是這兩個原因,他打算進行為期14天的療程,每天打退燒針和營養針,「我們能做的就是盡力一段時間,用退燒針和營養針讓小貓維持身體機能,至於能不能痊癒,要看小貓的求生意志和防禦力能不能戰勝」他說。就這樣,反反覆覆,媽媽每天幫我帶牠去打針,每天打完針就退燒,隔天又發高燒,小黑妞在療程的最後一天,也就是第14天,如往常又發了高燒,但說也奇怪,第14天的針打完後,隔天就沒再發燒,接著,很快就痊癒了!
痊癒的妞妞又可以自由奔跑
這位沉默寡言的劉醫師現在是我家動物朋友信任多年的醫生朋友。
妞妞:醫生你還不錯唷,可以當我的朋友

9 則留言:

  1. 真有人情味,如果沒看圖,會以為是你帶你的小孩去看醫生耶
    你家這麼多貓,我還是最喜歡Juby了,雖然他比較不搭理陌生人(嗯,很聰明的孩子)
    但我真的很喜歡他的大頭,可能是因為我自己也有一顆吧
    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他們的確都是我家的一份子,是我很珍惜的好同伴
      Juby是越老越愛撒嬌了,好像也不那麼怕生了

      刪除
  2. 大貓好細心.每隻都被您照顧的變好健康
    如果大貓有小孩肯定是最幸福的孩子呢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 ,不見得
      我愛貓咪獨立的個性
      我們相處愉快,彼此有很深的感情,卻各自擁有自己的空間
      他們之於我必較不像寵物或小孩
      倒是比較像同伴或室友 :D

      刪除
  3. 幸好有劉醫師!!小黑妞真幸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
      我們好幸運遇到很用心的好醫生
      終於等到姊姊生日會的續集
      可愛溫馨的聚會,你的家族好用心喔!

      刪除
  4. 可以請問劉醫師在哪個醫院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提了好幾位醫生,平常還是以住家(蘆洲)附近信任的醫生為主,大貓咪是尿道結石問題曾經很棘手,所以多找了幾位好醫師,後來杜白醫師和全國動物醫院幫了我們很大的忙.因為住台北,找的醫生都是在台北,不知你是貓咪有健康問題要諮詢,還是只想先收集大家推薦的動物醫院資訊以備不時之需?

      刪除
    2. 劉醫師在蘆洲增安動物醫院;後來離家更近有一家胖皮動物醫院的李醫師人也很好,很有愛心和耐心,兩位我都很推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