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1日 星期六

大霸群峰(四之三)~山羌,像鹿像山羊又像狗


山羌四連拍(由左上順時針)↑
山羌,外表像隻迷你可愛的小鹿,動作有如山羊機警敏捷,叫聲卻聽起來像犬吠,因為叫聲的緣故,山羌也叫吠鹿(barking deer)
這也不是第一回見到山羌,卻是頭一回看得這麼清楚
第一回遇上山羌是在畢祿820林道,機警敏捷的山羌只讓我看到一節模糊的白尾巴。
一直聽說山羌長得很可愛,常在山徑上聽到牠們像狗吠的響亮叫聲,卻因山羌生性機警、動作敏捷,一直無緣看清楚他們的長像
這次上大霸,走在長長的林道上,不時聽到距離很近的山羌吠聲,覺得牠們似乎在步道邊坡上方一路追蹤著我們,但就是不讓我們有機會一睹真面目
長長的林道,山羌的叫聲讓我常邊走邊抬頭找尋,好希望能看到山羌一眼,但山羌當然是不太可能出現在邊坡讓人輕易看見的
行程第二天,下了大小霸往山莊走時,箭竹山徑一個轉彎,突然在距我們約五步處,從一棵樹後方竄出一隻深棕色,有段蓬鬆白尾巴,體型像隻中型犬的動物, 三兩 步消失在箭竹路徑中。「哈!山羌!」雖然還是沒看見牠的臉,但總算是近距離看到一整隻山羌了!
下山那天,我們在林道上一水源處燒開水,準備吃點東西稍作休息,我轉頭翻背包要找咖啡包,突然看見崩壁下方有動靜,先是露出個動物的頭,接著整個身影從崩壁下方慢慢走到步道上,我對著燒開水的領隊用極小聲的氣聲說「羊?是山羊嗎?」問了好幾次,好不容易領隊聽到了,抬起頭,驚喜的小小聲的說「是山羌!
照片中央是剛從左側崖邊走上來的山羌↑
上到林道以後,這隻山羌開始漫不經心的閒晃散步,不時低頭可能在吃石縫中的嫩草↑
牠有時也抬頭往前走,但可能因為我們刻意靜止不動,牠一直沒發現,還一直朝我們走近↑
越走越近↑
終於好像察覺有什麼不對勁,往我們的方向看來,頓了1/3秒↑
然後豎起白尾巴轉身往下跑,邊跑還邊回頭看了兩次,像是想確認牠到底是看到什麼東西把牠嚇一跳↑

查詢山羌相關資料時,看似可靠的資料來源(如特有生物保育中心保育類野生動物名錄及台灣國家公園網站),對於山羌體型、習性的描述有一些出入,有些說山羌是夜行性,有些說大多在日間活動;有些說吠聲代表受到驚嚇,有些說吠聲是興奮的反應,有些說是為求偶;所以,我僅把資料當作參考,以我自己在山區看見或常聽見山羌的經驗來擷取內容,較不科學,但是以我自己的實際經驗為依據。

山羌是台灣鹿科體型最嬌小的一種,頭體長50-80公分,體重多為6-10公斤雄羌與雌羌最大的不同在於:雄羌額頭黃色,具不分岔短角,,角基部隆起;每年會脫落重長,雌羌額頭呈盾牌狀黑斑,無角,僅具骨質隆起。生性機警,動作靈活矯健,遇危險時會豎起尾巴(露出尾巴內側的蓬鬆白色)敏捷竄向隱蔽處,這也是我之前只對牠的白尾巴印象特別深刻的原因。

山羌的體背毛色暗褐,腹部及尾內側為白色,大約從雙眼之間往角內基處有黑色V型條紋,讓牠小小的臉更顯立體、機警,身型比起龐大的水鹿(長度可達 兩米 多,體重可達200多公斤)輕盈敏捷許多,倒是有點像山羊。水鹿受到驚擾時會發出一聲跟龐大身軀很不搭的尖銳可愛叫聲,然後逃竄。我三次遇到山羌的經驗,牠們倒是很安靜,不會發出驚叫,只是迅速安靜的逃離。(關於那個V型條紋,我看到別人在福山植物園拍的是前額有盾狀黑斑,沒有V型條紋,是不是我拍到的是前額有V型紋的雄羌;而前額有盾型黑斑的是雌羌呢?)

棲地分部:過去山羌廣泛分布於全台各地,然而遭受嚴重的捕殺及棲地破壞,造成山羌極大的生存壓力。山羌個性羞怯,多棲息在林木蒼鬱、枝葉足以蔽天的濃密森林內,以800~2,500公尺間的天然闊葉林較多目前台灣低海拔地區多數已經被開發,除了少數的保護區外,較低海拔的地區已不見山羌蹤跡,當低海拔棲地消失,山羌被迫往中高海拔分布,目前至3,000公尺左右可見其蹤跡,未來山羌的演化將成為許多學者專家關注的議題。
生態習性:本主為獨居性動物,全日均有活動,以日間活動較多,夜晚較少活動。草食性,食物以細葉幼芽及嫩草為主。生性膽卻,遇敵害會先靜止躲藏,俟敵害接近時,舉短白尾迅速逃竄。

參考資料:

7 則留言:

  1. 親愛的姊姊:許久不見po文,一po就好幾篇,看得好過癮!上次通電話因為妳正忙,只想問候妳及牙管家,呵呵!牙管家的威力我領教過,我的牙在她面前,像是一群不爭氣低頭懺悔的小學生!
    這篇山羌圖文都精彩,沒有造物者的恩典,很難有這樣的機會。不過因為我哥哥長期在高山上生活的緣故,我有機會近距離面對活生生的山羌,以及觀察山羌遺骸,有一點必須要澄清一下,山羌的角是有分岔的短角,只是其分岔的歧角很短,與一般我們印象中的鹿角在比例上差很多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高興接到你的電話,可惜當時正在忙
      等喵居落成再帶宥澄來玩吧
      如果你不擔心他跟貓咪們搶貓洞鑽的話 :D

      刪除
  2. 看來大霸封山這麼久真的讓這些動物朋友得以休養生息,近期上山的朋友不知有沒有妳如此幸運?

    回覆刪除
  3. 香港也有山羌,不過本地人叫赤麖或赤麂。

    回覆刪除
    回覆
    1. 資料上說羌被認為是比較像羊的動物
      而「麂」則被認為像鹿
      在分類學上,山羌被歸為偶蹄目鹿科,因此「麂」似乎是較合適的
      不過我們已經習慣這樣叫了,總之,是外型很可愛的動物!
      台灣山羌以往棲地很廣,現因獵補及棲地受擾,許多已移往高海拔
      http://www.nsc.gov.tw/_newfiles/popular_science.asp?add_year=2006&popsc_aid=15

      刪除
  4. 在大霸前緣的崖壁上有一隻大山羊
    六月上大霸的那一天我連續遇了牠兩次
    我想那是牠的領域
    看他在懸崖上來去自如,
    我若像他這樣跳來跳去高來高去
    可能早就摔死一百次了 :P

    羌跟狗一樣大小
    山羊,就比羌大得多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山羊跟絕壁真是令人驚嘆的最佳拍檔!!
      有些峭壁是給山羊走的,人的逞強要適度就好
      因為你的留言回來看這篇
      那天遇到的山羌真的好可愛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