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4日 星期三

Slovenia+Croatia(3/5)~名勝景點

這篇分享,我寫得來些心虛
在上一篇提過,這趟旅程我最喜歡的是史羅瓦尼亞和克羅埃西亞的自然風光
建築和古蹟的部分,一方面是因為我自己行前完全沒做功課,地名、建築物名稱、藝術家大名在我腦中混成一團,又沒興致回頭上網去找出資料來拼湊
另一方面,這兩個國家的古蹟和教堂建築比起一些文明古國或是天主教大國規模是小得多,比較不能讓我感受到震撼與感動,所以我只能把它們當作旅途中的風景跟大家分享,地點和背景就請容我無法一一交代了
想找這兩個國家旅遊資料的人,我倒是在網路上發現了好幾篇內容豐富,讓我佩服不已的遊記網誌啊,別擔心,再去別的地方逛逛應該能找到對您有幫助的資訊
Predjama Castle↓
大-337

很明顯是座相當重視防禦功能的城堡,鑿入山壁中建成,入口隱藏在山的後方,以秘密通道與城堡內部相連。上方外牆有用來架槍砲、倒熱油防止敵人進攻的小洞。據說城堡的最後一位主人是個強盜,自貴族手中奪下這座城堡據地為王,以搶奪地主、貴族財物為業,後來軍隊介入,企圖以圍城的方式讓城堡內斷糧投降,殊不知城堡有許多秘密通道可以通往山後方的地面補給物資,堡主甚至下令向圍城的士兵輕倒大量熟透的美味櫻桃示威。最後,是軍隊買通了城堡內賊,趁堡主如廁時打暗號將他轟下(廁所如許多沒有浴廁管道的古老建築,會蓋在最外側)

這與城堡連接的密道和隱密的空間,讓我想起電影中,征戰時老弱婦孺從密道撤離躲藏的場景↓
大-344
鑿入山壁的隱密石室往外望

Postojna Jama,歐洲規模最大的鐘乳石洞(全世界第三大),由於巴爾幹半島(Balkans)擁有豐富的石灰岩地形,而這些地形剛好又分布於Slovenia境內,因此Slovenia有許多像這樣神秘華麗的鐘乳石洞,而Postojna Jama是其中最大的一個,洞深約150200公尺,全長27公里,但開放參觀的部分只有前面坐小火車的6公里,及徒步參觀的1公里,參觀時間約需要1個半小時
可惜洞內不許拍照,我們只在另外購票參觀在另一個石鐘乳石洞內的白蠑螈時拍了一張,但Postojna Jama洞內的要比這壯觀上百倍!
白蠑螈就只能拍模型了。被稱為Human Fish的獨特生物是蠑螈的一種,體長約 兩厘米 ,有四隻腳,呈淺粉紅色,由於長期居於黑暗的洞中,眼睛已經退化,可以超過一年不進食,這種獨特生物,據說是世界最早也最老的動物之一的現場看到的,頭好像沒模型這麼方,隨收放改變大小和形態的鰓形狀和顏色都讓人想到艷麗的紅珊瑚。

UNESCO~旅遊光環
SloveniaCroatia都有UNESCO指定的文化遺產,UNESCO的光環無一大大挹注了當地的觀光收入,然而,世界各地對待文化遺產的方式大不相同。有些國家堅持將人為介入修復的痕跡降到最低、有些國家將古蹟修到新舊難辨、有些地方嚴格設限活動範圍希望延長文化遺產的壽命、有些地方則直接把古城當市場用,開餐廳、拉上電線、裝上霓虹燈擺起攤來
UNESCO~Palace, Split, Croatia↓

名列UNESCO文化遺產的教堂,不知為何要在開放時間吸地毯,超過五分鐘的時間,這位阿姨和那台聲音超大無比的吸塵器成為整個空間的焦點。挺有趣的畫面~↓
UNESCO~Palace, Split, Croatia穿上古羅馬戰士戲服的演員也是古蹟景點常見的一景↓
有海景的鐘樓↓
加西莫多的鐘樓~這個鐘樓隔層讓我想到鐘樓怪人加西莫多↓
聖雅各大教堂,這座耗時一個半世紀才完成,世界上最大一座完全用岩石打造的教堂,因為特殊的石樁式建築方式,於2000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大-1303


大-1306
聖馬可教堂,左邊徽章代表克羅埃西亞,達爾馬齊亞,斯洛凡尼亞三個王國,右邊的則是Zagreb城↓

大-1333

ZagrebMirogoj墓園一座占地很廣、管理完善的美麗墓園↓
市區的建築物和雕塑

大-雕塑
生命之泉↓
這些觀光景點,這兩個小可憐都不能進去,只能像這樣在門口等著↓

     

4 則留言:

  1. 好夢幻的城堡阿~
    讚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其實是座防衛型、很man的城堡
      不是像德國新天鵝堡那種童話故事般夢幻的城堡 :)

      刪除
  2. 那個地道讓我想的是魔戒裡的場景
    我找了一下地圖上的這兩個國家,原來在奧地利和匈牙利的南邊,兩個國家的人口加起來比台灣還要少,不過風景還蠻漂亮的!
    我對你上一篇中那個餐廳裡的女孩說的話印象蠻深刻的,不知道妳是否有邀請她來參加四季的登山團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在秘道石洞裡,我和妹妹也說好像來到魔戒拍那段的場景耶
      對ㄏㄡ,應該要邀她來台灣找四季登山的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