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3日 星期二

Scone司康~念念不忘的幸福滋味

爬山以來,行動糧該怎麼帶一直是我很大的困擾,因為我很不愛吃泡麵,也不喜歡吃零食餅乾,但總一定要準備一些途中補充體力及應變不時之需。讓我印象深刻的行動糧不多,其中之一是有一回四季帶幾對紐西蘭及夫婦上玉山,其中一位太太烤了好多小點心請大家吃,而我吃到的是一種軟硬適中的鬆餅,口感介於比斯吉和餅乾之間(外層較酥硬,裡層較鬆,出爐時外硬內軟,放涼後會慢慢變硬,但冷熱不同的口感都好好吃)。我當時不知這美味的點心怎麼稱呼,只記得連吃了三個那位紐西蘭太太超愛我登山穿的衣服,一直問我去哪裡買,可惜我當時還沒開始用烤箱,不然就用陪她逛街買衣服換她的食譜
前幾天看到CarolScone照片,覺得好眼熟,會不會就是那讓我念念不忘的幸福滋味呢?趁上週出發上雪山前有半天空閒,索性就試試能不能自己作出這次上山的行動糧。但是,準備材料時發現,CarolScone用的是低筋麵粉,而我家沒有低筋麵粉,只有中筋麵粉,正好我的料理機食譜附的英式鬆餅食譜用的是中筋麵粉,於是我綜合參考了兩份食譜,食材和工具以料理機食譜為主,整型則當然要遵照Carol筆記,作出會微微開口笑的幸福司康scone
我好像忘了麵皮要桿成2.5公分薄,要不就是太貪心了,結果Scone烤完長成這副又高又壯的豪邁模樣...
我綜合了兩個食譜整理出適合自己用的料理筆記(料理機的功能幫忙做了許多步驟),想要不借力料理機,嘗試親手做做看的人,請移駕到Carol,看她詳細又漂亮的說明示範
蔓越莓、櫻桃司康  Scone
材料:
1.中筋麵粉500g,   2.泡打粉11/2T,   3.全蛋150g,    4.糖粉125g,     5鮮奶油100g,  6.蔓越莓、櫻桃果乾100g,     7.1/2t,      8.無鹽奶油(如果用加鹽奶油就不用另外放鹽) 125g ,
步驟:
1.
先將奶油、糖粉、鹽加入主鍋打發(10秒,速度4-5)
2.再把蛋分次加入拌勻,再拌入鮮奶油拌勻(10秒,速度4-5)
3.
把中筋麵粉、泡打粉拌勻加入攪拌(10秒,速度4-5)
4.
加入蔓越莓、櫻桃果乾拌勻(5秒,速度4-5)
5.
把拌好的麵糰倒出(刮出),在鋪了少許高筋麵粉的乾淨桌面上或是不沾烤盤墊上
6.將麵團桿成長方形,折三折再桿開再折三折,再桿開再折三折(三折的步驟總共3),桿的過程中可以邊灑些許手粉(高筋麵粉),簡少沾黏
7.
最後將麵團桿開成約2.5cm厚的麵皮
8.
用玻璃杯壓出小圓餅,剩下的麵團集合捏壓成團再桿開壓模
9.間隔整齊排入烤盤,讓其鬆弛20分鐘後,表面刷上一層牛奶液或蛋液(這個步驟我忘了做)
10.
放入預熱至170c之烤箱烘烤15-20分鐘至表面呈現金黃色即可
11.
吃的時候可以剝開塗抹喜歡的果醬,蜂蜜或奶油
12.
隔天吃可以稍微噴點水再烘烤加熱就恢復美味,不加熱口感會稍微變硬,也很好吃!

9 則留言:

  1. 其實我喜歡厚一點的
    感覺更鬆軟可口~
    很開心大貓吃到懷念的滋味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Carol
      這幾天得空,我想用你的配方做原味試試
      已經把上回缺的低筋麵粉買回來了 :D

      我很同意妳對長假的看法,我也放過很長一段長假
      長假教我很多事,讓我更懂得認真生活享受生命
      一想到如果沒有那段長假,會一直過著以前嫁給工作的上班生活...直到不知何年何月何日
      就覺得好可怕~~~
      長假之後,回到職場,對於工作和生活及認為重要的事有了不同的排序 :D

      刪除
  2. 最近都聽人家說過年大魚大肉年後要減肥,我可一點fu都沒有,倒是被大貓最近陸續推出的作品引頸期盼 =P~ 呷班的班導何時帶呷班的同學北上品嚐一番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歡迎啊
      不過我進廚房像辦家家酒
      喜歡慢慢磨菇,還得邊看小抄
      人一多怕會手忙腳亂ㄋㄟ,大家要借我一隻手並多多包涵啊

      刪除
  3. Jill,

    在我眼裡,
    妳真的很厲害ㄋㄟ,
    妳的 scones 成品看起來就跟外面下午茶櫥窗裡展示的一樣嘛!
    妳真有耐心,
    手藝一定很好,
    佩服。
    看完這篇文章我就餓了…… ^^

    Iris

     

    回覆刪除
    回覆
    1. Iris,
      過獎了
      實在是Carol的筆記做得詳細,以及她和網路上許多同好的無私分享
      再加上我的調理機和烤箱還不錯用
      我才能依樣畫葫蘆
      不過,scone是真的很好吃,下回有機會請妳吃 :D

      刪除
  4. 讚啦~
    好想跟著你去爬山喔....
    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或許以後真有機會山上見
      不過,其實我也不常有時間準備這些的
       

      刪除
  5. 那......你有準備時記得跟偶說ㄚ~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