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7日 星期三

一邊講貓的壞話,一邊烤不用揉的蔓越莓麵包


今天想烤一個不用揉的蔓越莓麵包,難得早起,免揉麵包的麵糊加上蔓越莓和櫻桃乾前一天早上和好了,網路書店前一晚寄來我訂的書「講貓的壞話」by李瑾倫,今天早上就一邊講貓的壞話,一邊烤不用揉的蔓越莓麵包

             
第一次看到李瑾倫的書是在2002年,「動物醫院三十九號」剛出版的時候,我從書店展示新書的架上拿起這本書,在書店看完這本用字跡書寫,文字又大又少的書,看完以後,我一點也沒有「看完了,賺到一本不用花錢買的書」的想法,相反的,走出書店,這本書讓我從無前例(我從來沒做過這樣的事,之後也沒再做過)的打電話給出版社,訂了二十本,送給愛畫畫的外甥女們、因老花眼而不喜歡看書的媽媽、怕毛絨絨動物的表妹、愛貓狗但家裡不能養的表弟、還有幾個正在念小學的姪子姪女,倒不是因為我覺得這是本童書,而是我覺得能跟動物交朋友是個珍貴的禮物(交朋友,倒不一定要養在家裡,接納動物朋友到家裡需要深思熟慮和負責任的能力),我希望他們將來有機會擁有這樣的禮物,更希望從動物醫院三十九號看到的一幕幕,讓他們領會有機會在生活中接納動物朋友是種禮物也是一種責任。
一直很羨慕會畫畫的人,覺得他們擁有另一種語言能力,可以用很少很少,講好多好多,真希望自己也會畫畫李瑾倫很會畫畫,但她這兩本書的風格讓我有另一種體會,重點不在要畫得多美多精緻,而在你想表達的想法和情感。「動物醫院三十九號」讓我在書店翻閱時數度忍不住笑而引人側目,「你是世界上最乖的小狗」那一頁,讓我忍不住在眼眶中打轉的淚,快步逃出書店(淚灑書店也太糗了吧)…幾分鐘後又不甘心的轉身走回書店把書看完後買下。
講貓的壞話」是李瑾倫20102月出版的書,在養了六隻狗之後,她收養了家裡的動物醫院收容的一隻太瘦太老太醜恐怕沒有人會領養的貓「挫冰」,書中有許多她觀察與揣想貓狗不同的思考和態度,看似純真卻其實精簡淬鍊的文字,配上會說故事的照片和生動而充滿童趣筆觸的插畫,相信書中有許多片段會讓與貓親近的朋友會心一笑。
書看完,麵包也可以出爐了,結束一邊講貓的壞話,一邊烤不用揉的蔓越莓麵包的寧靜早晨,吃完早餐,準備出門上班了。
以下食譜與步驟引用自Carol不用揉的蔓越莓胡桃麵包,謝謝Carol詳細示範及慷慨分享!想嘗試做做看的人,一定要連過去看Carol詳細圖文說明
準備器具
1.有蓋的鍋具,必須是鑄鐵或耐高溫玻璃器皿,康寧鍋或陶器(不可以有任何塑膠成份)
2.
烘焙布(粿巾)一條
材料:高筋麵粉330g,全麥麵粉60g,1/4茶匙,速酵1/2茶匙,320g,細砂糖10g,蔓越莓乾30g,胡桃60g(大貓沒有胡桃,這次放了蔓越莓乾和櫻桃乾,結果果乾太多,吃起來有點膩,下次會找核果類來搭配果乾)
步驟:
1.
胡桃切成小塊
2.將所有材料(除了蔓越莓乾及胡桃)放入盆中,加入冷水,用手(我用刮刀)混合均勻成一團狀
   (
冷水可以先保留30 -50c c慢慢添加,麵團只要攪拌到照片中程度就好,不會水水
  
的但是又濕潤成團的程度)
3.
將蔓越莓乾及胡桃加入混合均勻就好,不需要搓揉
4.
套上一個大塑膠袋,把收口封緊,放在室溫中12-16小時(不要超過20小時,大貓好像超過了20小時一點點,結果好像發酵有點過頭,烤完的麵包有一點酒味,下回要聽Carol老師的話)
5.
發酵好的麵團整個充滿大氣泡,帶有濃厚的酒香味
6.在工作檯面上灑上高粉避免麵團沾粘
7.
將麵團用刮板取出放置到灑上高筋麵粉的桌子上
8.用桿麵棍將麵團稍微桿平
9.
將麵團左右折起再對折,蓋上塑膠袋或保鮮膜鬆弛15分鐘

10.
將麵團稍微整成圓形,放置在灑上高筋麵粉的烘焙布上,麵團表面灑上全麥
    
麵粉,蓋上布發酵1.5小時(灑粉是為了避免麵團沾粘烘焙布)
11.當麵團發酵到1小時的時候,將砂鍋連蓋子一起放入烤箱用220C先行預熱
12.
砂鍋預熱完成,將麵團從發酵布上倒入砂鍋中(此時砂鍋很燙,拿取千萬要小心))(麵團此時還是非常軟,差不多是倒進鍋理的,不用擔心它倒進去攤成一團,烤完還是會漂亮成型的)
13.
蓋上蓋子放入烤箱烘烤30分鐘後將砂鍋蓋子取出再烘烤8-10分鐘至表面呈
    
現金黃色即可
14.
將烤好的麵包馬上拿出來放置到鐵網架上放涼即可
在我拍照的同時,剛出爐的蔓越莓麵包不斷發出嗶嗶剝剝裂開的脆脆聲響↓
不用揉蔓越莓麵包外皮硬脆內層柔軟,切開時發出濃濃麥香與帶著點酒味的果香↑
發現最外層的果乾烤過後偏乾,味道也偏酸,所以第二次烤時,盡量讓果乾不外露,較能保持果乾原來的美味↓

18 則留言:

  1. =D> 其實有點酒箱還不錯呢!看你旁邊配上的玫瑰花茶 @};-  看起來更可口了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玉小米的鼓勵
      放涼了之後,本來覺得過濃的酒味,又變淡了一點,變得剛剛好,真奇妙
      清爽的玫瑰花茶,跟加了許多水果乾的麵包,果真很相配 :D

      刪除
  2. 哇~~
    好像很好吃耶...

    回覆刪除
  3. 看起來好好吃
    可是做法還是挺麻煩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做法不複雜,真正動手做的時間大約十來分鐘吧
      其他都在等。等。等。等。。。讓時間幫忙
      完全不用揉麵團,真是個很迷人的特色 :D

      Carol的示範很仔細,步驟也交代得特別詳細,所以您覺得看起來複雜吧?
      免揉麵包,只要有高溫烤箱和耐高溫的鑄鐵鍋或陶鍋、玻璃鍋就能成功
      免揉麵包好吃之外(只加一點點鹽調味的原味免揉麵包也很好吃喔),還非常的健康 ;;)

      刪除
  4. 看起來好好吃,書也好好看的樣子
    下次我也來買這本書回家

    回覆刪除
  5. 好健康的早餐,好豐富的心靈之旅,我可不可以到妳家搭伙啦? :D
    我也是妳那二十本書的受惠者之一啊!從那時起,本來很怕小動物的我,生活裡第一次開始有了關注動物的眼神。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高興妳也喜歡我想要分享的書 :D

      搭伙壓力太大,我動作超慢的,倒是歡迎找個時間來辦家家酒啊 ;;)

      刪除
  6. 因為果乾帶甜
    所以發的久容易有酒味
    天氣熱
    發酵的時間可以縮短~

    謝謝分享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Carol,妳是讓我開始喜歡麵包的人 :x

      刪除
  7. 吉兒 當年和凱倫也從妳那收到了動物醫院三十九號喔,心裡一直惦記著有這麼一位充滿溫暖的繪本作家。陸陸續續看了她的愛不終止(我看了哭個半死~~),靠窗的位子光線剛好。現在講貓的壞話是我的床頭書~

    回覆刪除
    回覆
    1. 柔漪,我看愛不終止也是...
      某個隔天還要上班的睡前看,看到一半,已經知道明天要腫著眼睛出門了,趕緊收起來,睡覺!
      隔天要出門,忍不住把它放進包包裡,想把它看完,結果,等車時又想看又要忍住淚,很辛苦呀
      不過,我想它提醒了我們擁有當下多幸福,
      不一定都是開心的時刻,但我們希望珍惜和動物朋友相處的時光盡量讓分離到來時沒有遺憾
      幫我給妳家勇敢貓貓一個大擁抱 :-*

      刪除
  8. 請問全麥麵粉的作用是什麼?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窈窕媽咪,
      全脈麵粉可能是提出這個配方的Carol用來調整口感和味道的,我不確定
      因為做不加料的免揉麵包時,用的全是高筋麵粉,沒有加全麥
      我是烤麵包新手
      妳可以在文中找連結點進高手Carol的部落格跟她討論喔 ;;)

      刪除
  9. 我有隻和妳一樣的貓,看來妳也很愛喵咪~ ;;)

    回覆刪除
    回覆
    1. Juliane,
      我是很愛貓
      也想看看你家貓咪,找了一下沒看到哩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