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2日 星期六

「七俠四義」~改變我對Facebook和香港的成見

圖片來源:Daniel C
對於自己不了解的事,有時還是會有些來源不可考,先入為主的成見。比如對Facebook和香港,我連Facebook的畫面都沒見過長啥樣,就偏執的認為它是很多人尋人、玩遊戲和不斷傳布訊息的地方(而我這人對我成見中的這三個功能都沒多大興趣);香港,一個我過境多次卻從未曾入境的地方,也不知哪兒來的成見,總覺得它很忙、很擠、步調很快、講話也很快、高樓很多、夜景很美、香港遊客很會玩,常在偏僻的景點或不顯眼但有特色的小店看見香港朋友…
香港格友Daniel寄給我一本書,內容講的是香港市民透過Facebook社團聚集關心香港郊野保育的群眾成功在網路上引爆話題,並具體集思廣義,各自投入專長及時間、熱忱,成功的暫時從收購大浪西灣部分土地的富豪手中攔下進行中的整地工程(可惜此時大浪西灣已有大塊面積植被被剷平)。
大浪西灣是個什麼樣的地方,照Daniel的形容:
位於西貢半島東端的大浪灣,環山抱水,南北分別被長咀岬角和西灣山及其餘脈所擁抱,面向浩瀚的太平洋,開闊而無屏障,長驅直進的風浪,讓陡峭海崖上滿佈深邃海溝和曲折海穴。…山丘與海浪之間,綿延的沙灘,恍如鑲在翠綠羅衣與碧藍紗裙間的金腰帶;山間的溪谷深處,幽潭飛瀑、又似用銀鍊串起的寶石項鍊。
這本書,其實是本文集,紀錄整個事件發展、收集許多參與者的觀點,因為是文集,內容重覆的地方不少,但透過不同的陳述者去了解同一個事件也很有趣,有些走筆相當犀利、流暢、不乏帶點幽默的尖酸;有些則稍微生澀、但看得出來充滿正義感和對大浪西灣的熱情;總之,很熱血的一本書。
書的封底簡單總結了事件到出書為止的始末:
大浪西灣事件由《南華早報》7 月16 日首次報導,至政府8 月6 日刊憲,將魯連城打算在大浪西灣興建私人樂園的土地納入「發展審批地區圖」,歷時二十一日。這「勝利」不是必然的,政府開始的時候態度強硬,稱這是私人土地,政府無權規管。隨即全城喚起響亮的正義聲音,連這個避得就避的政府也不得不理,急忙轉軚,終於做了一件對的事。
近年香港經歷一場又一場保育敗仗,在「發展是硬道理」的大氣候中,大浪西灣事件有甚麼不同的地方?這二十一日裏不少人群起或各自做了許多事,這一戰無權無勢的市民在一邊,有權有勢的政府和地產霸權在另一邊,戰果出人意料,只能用美妙來形容。
然而,書中有許多篇文章也提醒:如果不透過嚴謹的立法和有效的執行,或是建立起如英國The National Trust那樣龐大有力且為大眾所支持信任的信託基金來執行自然環境保育,這個勝利只是暫時的。

Facebook強烈譴責魯連城破壞大浪西灣自然景觀生態, 要求立即停止有關建築工程!

Daniel的相關網誌:
關於我的成見的改變:
對於香港~除了大樓林立的商業區和懷舊擁擠的餐廳和街道,原來香港有那麼大比例受保護的迷人郊野
對於Facebook,我終於啟用了帳號,但大多時候當個觀察者,還不太清楚它的功能和運作

4 則留言:

  1. 真的,FB的優點不少,環保的,慈善的,尋人的,鼓勵的.....
    有人說成功的人是不會上FB的....這什麼理論. :-?
    我成天在FB上打混,難怪我不會成功.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缺乏慧根,還在觀察,還不太知道怎麼個好用
      不過,開始了起碼是一大步對吧?
      我尊重持批評角度的人,持不同觀點是個人自由,但我覺得批評之前至少得弄清楚FB現象是怎麼回事,才會有著力點
      不然,就會像這樣被抓著話柄寫成聳動的新聞標題

      刪除
  2. 謝謝大貓的介紹.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