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5日 星期二

保庇的知音

才情又犀利的格友風四娘知道我把保庇帶回家,回應中說了一句「得知音,天下一樂啊」。有時,風四娘精準的程度會嚇我一跳,我這兩天正是繞著知音想呢。風四娘也是知音。
這幾天我想著該怎麼形容老師和保庇之間的關係,從創作者和作品的觀點,老師像是父親,我看過一段印象深刻的訪談,問及老師送出作品時的心情,老師炯炯目光有一抹柔和閃過,「就像自己的孩子,當然會不捨」。去拜訪老師那天,晚餐後散步,我聊到這段訪談,老師說「不捨歸不捨,知道有人把自己的作品惜命命,看到典藏者把作品捧在手心細細端詳,不捨得放下,看了也覺得很值得」。
從尋石者和創作原石的觀點,老師和原石是彼此的知音,是不需言語,有著可以用流動思緒溝通的默契,撫著、望著、掂着、沏壺茶對談著,領略了原石的特質與蘊含的訊息,成為原石的傳達者;原石也像賜與者,作為一個原始的媒材,全心信任它的知音,成就老師的藝術表達。
出發前往土溝前,我跟老師通了兩次電話,感覺老師很省話,當然也可能是我講電話時非常緊張,兩次都是講完重點就匆匆掛電話。好在我算是會抓重點和聽表情,從簡短的兩通電話聽出:小張是很好的朋友;我提議從台北南下去接保庇,這樣很好。因為這兩個的重點(加上我的勾勾纏…),老師接納我和朋友一行三人叨擾兩天。
跟老師第一次見面,電話中的距離感消失了,感覺老師講話慢條斯理,很溫和、內斂。但我還是太緊張,喝了兩杯茶,經小張哥提醒才想起忘了介紹我們三人誰是誰。小張哥提醒時,我瞄到老師眼角忍不住的笑意,可見忘記這個重要的禮貌有多離譜,介紹過後,老師記性很好,都直接喚我們的名。
正式認識之後的老師話變多了一點點,但還是頗嚴謹的感覺,直到聽到我用深具個人特色,七零八落的台灣話說「我台語聽有,只是講得很不輪轉,這樣講很好笑」,老師終於被逗笑邊鼓勵我說「這樣講很好聽」。
很慶幸老師同意我們的叨擾,讓我們有更多的時間藉由故事、談天或一些小動作了解彼此有接近的頻率,了解老師對於創作的堅持和追求夢想的勇氣,也就不難理解作品蘊含的生命力。
老師很阿撒力應我們的要求背上小時候沒機會背,現在外出都背着的書包,站在他的作品鐵打的大書包旁說往事
老師的書包。下次有機會再去,我想斗胆問問可不可以檢查書包...
老師的創作都有故事,老師說最困難的部分在構思階段,有想法時就先寫下來,我順口問了「老師都寫在哪裡」,老師說師母會幫他收集背面還能寫字的廣告紙,再試著問問「可以看看嗎」,問的時候沒想到真能看到珍貴的手稿
講到勇氣,一定要講到老師背後那個女人。感覺師母是很樂天知命的人,個性直爽,對於讚美和情感表達一點都不吝惜。對我們三腳貓的做菜功夫讚不絕口,煮個湯、煎個蛋夾饅頭、弄個番茄炒蛋,師母都說「好~~~~」,其實從師母的開心農場拔來的地瓜葉、秋葵、絲瓜和木瓜才是好~~~呢。
跟著老師從辛苦心苦但有穩定收入的油漆師傅到辛苦心不苦但沒有穩定收入的藝術家生活,師母絕對是支持老師圓夢的穩定力量。熬過一段長長的吃饅頭喝白開水的日子,還得時不時跟老師去溪床搬大石走上她其實不太敢走的土堤陡坡,說她好勇敢,師母說「ㄚ不然哩,夫妻就是這樣阿」口氣中沒有無奈,而是一種面對生活一起走下去的坦然。
師母有個會長出好好吃的菜和水果的小菜園,我以為她是農家長大本來就很會種菜,其實不是。回台北前的下午,師母帶我們去散步,教我們認識田邊種的韭菜,她說,她以前(住嘉義較偏市區)也不知道市場許多菜攤上賣的菜種在土裡時長什麼樣子,是搬來土溝才開始學種菜。師母身上有種柔軟的韌性,強度一點都不輸給老師追求圓夢的勇氣。

老師把保庇放到我手中時,對我說「保庇你健康,保庇你幸福,但是不保庇你賺大錢」。這是祝福,也是老師的信念,人生值得追求的,對他來說夢想、健康和一種簡單和諧存在的幸福感遠遠重於金錢。
(其實老師如果說保庇你賺大錢,並且在保庇身上加一些賺大錢的元素如元寶或銅錢等象徵,保庇應該會變成熱銷商品,但保庇就再也不是保庇了)
保庇在這個家誕生
有人顯然對這美麗的生態池非常有興趣,數齊池中七十多種水生植物了嗎?
保庇會很想念這個美麗的生態池
這段與保庇相遇的旅程中連結起來的好朋友,在某方面有很接近的頻率,在某種程度上也相信著侯老師透過保庇傳達的信念,我深深相信是因為這樣,我們才會因為保庇而兜在一起完成這趟可愛圓滿的旅行。

14 則留言:

  1. 保庇嘟著的嘴巴表情好可愛,雙手交握的姿勢很可愛,還有長尾巴捲曲的線條也好可愛,看到他想到我兒子,保庇有孩童純真可愛的姿態,散發出無憂無慮的氣息~看著他,相信能讓你忘掉煩惱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Beth, 保庇穩定又無憂,真的感染力十足呢!

      刪除
  2. 全部都好棒!!真好!!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Wa, 我肯定會再去,到時再邀妳喔~

      刪除
  3. 這一段兩日行旅,在心靈層面上,
    可不輸給南湖大山五日遊喔~ :))

    師母,記得是台北姑娘,
    被老師騙下來的

    回覆刪除
  4. 第一愛老師的手稿
    第二愛桌上那盤筊白筍
    第三....
    那生態水池是小張的作品? 好眼熟的感覺
    你不在排序中  因為你是偶像級的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師那手稿啊,是故事中有故事
      師母從隨報紙寄來的廣告紙挑出背面空白能寫字的整平、收齊,給老師寫字用
      我可以輕易寄去更好寫的紙和筆,但就完全毀了那味道和手稿本身的故事了

      刪除
  5. 四娘真不是喊假的
    好厲害的眼睛!!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風四娘好眼力!!
      那是妳和小張約定要互請淡定紅茶的地方 :D

      刪除
  6. 遇到小張哪是淡定紅茶就可以解決的
    肯定是要乾上幾杯才行  
    嘿嘿  怕了吧
    有時候啊   先聲真能奪人的咧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是我想洩他的氣,但是這乾幾杯依我看小張好像不大行呀。
      不過四娘不怕沒對手,我應該也有探到有挺能乾杯的人常出沒這池畔

      刪除
  7. 哈哈 
    我是屬於唬爛型的
    講的都嘛很大聲  

    回覆刪除
  8. 真是可愛純真的人生!
    謝謝您,好友,能認識您真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