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0日 星期三

雲海


雲海,是高山上常見的大景,水氣雲霧聚集的情況下,由上而下俯視,此時雲霧頂部起伏流動的樣子宛如大海一般,因而稱為「雲海」。

雲海這名稱,跟雲瀑一樣,取得好,很容易跟沒看過的人傳達它的意象,就是像遼闊的大海那般一望無際,只是把依天候映著湛藍或灰沉的海水改成匯聚的雲霧。雲海由雲霧匯聚成的海向大海般一望無際,偶有山頭如海上島嶼漂浮於海面,接觸島嶼的海灣處常激起雲濤如浪花,雲海有時風平浪靜,如絲綢般溫柔滑順,有時風起雲湧,如風暴來襲,有時薄霧輕嵐在清晨金色陽光下舞動飛揚雲海的名稱雖然傳達了大致的意象,但是雲海的壯美浪漫很難光藉由文字形容讓沒見過的人感受。
雲海屬於暫時性的氣象景觀,由地表蒸散作用所產生的水氣隨著氣流沿波面上升至高空遇冷凝結成雲,冷凝的水滴未達降雨程度也無法再繼續升高,不斷增加的雲團漸次推疊聚集於山谷,就形成雲海景觀。通常在早晨日出後,雲中的小水珠受溫度升高的影響,可以再蒸發上升,雲海就逐漸消失,一直等到下午日照減弱後,才又慢慢形成雲海。當天氣有變化時,在鋒面的前緣,烈日晴空中午見雲瀑雲海也是有可能的。

6 則留言:

  1. 大貓這些年應該收集了一拖拉庫的大景,
    有機會的話再一起去爬山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呀好呀,好久沒一起爬山了
      大景不少,但少見的奇景就需要好運氣了

      刪除
  2. 向陽山的雲海好壯觀
    唯有這樣360度環繞  才能看見它完整的美 =D>

    大貓拍的這還是真正的雲海  我們在中海拔看到的跟這畫面根本沒得比
    台灣真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台灣山林真的好美
      中海拔生態豐富,高海拔大景遼闊
      剛從雪山回來
      很驚訝都十月下旬了,2200-3000公尺左右還有好多美麗彩蝶飛舞
      這回看到曙鳳蝶和大量的大紅斑鳳蝶,還有一些我叫不出名的美麗彩蝶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