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日 星期六

暖呼呼的蒜頭雞湯~預防感冒,恢復體力


上個月在三姨家聚餐吃到三姨做的蒜頭雞,從小吃東西連蒜末都要挑得乾乾淨淨的我,居然連吃兩個蒜頭雞蒜瓣,對我無疑是一大突破,我幾乎不挑食,唯獨從小不愛蔥薑蒜和韭菜,我知道我錯過了許多美味和營養,好在這些年也慢慢學著多少吃一點。

三姨做的蒜頭雞是把大量的大蒜放進全雞腹中,把雞腳用棉線綁起,放入大同電鍋,外鍋加一杯水按下開關悶煮,跳起後,悶一下,再加一杯水進外鍋,再次按下開關悶煮。煮好的蒜頭雞帶著濃郁卻不刺鼻的蒜香味,悶在雞腹中的蒜瓣飽滿完整,不再刺鼻,剩下香甜味。
最近天氣變冷,聽說蒜頭雞湯能有效預防感冒,對於感冒癒後恢復體力也非常有效。不管有沒有感冒,又濕又冷的假日,很適合悶一鍋湯在小火上邊煮邊飄香~因為想喝湯,所以沒照三姨的食譜做蒜頭雞,而是找Carol的食譜作了蒜頭雞湯。說來真巧,我是在吃到三姨的蒜頭雞後,隔天就看到Carol示範蒜頭雞湯,有了這道暖呼呼溫潤順口的雞湯,今年冬天,我有機會愛上大蒜喔!
Carol的做法是把雞肉先稍稍煎至變色盛起,再放入大蒜中小火炒香至金黃,然後加入蔥段米酒煮湯。我記得上回在侯老師家用龍眼木炭煮香菇竹筍雞,小張哥教我們炭火不能旺,溫火慢煮,水最好不要大滾,雞肉才會鮮嫩好吃。Carol也提醒要小火悶,蒜瓣才不會散掉融在雞湯裡。所以,這回全程溫火慢燉,肉鮮湯味美。
4-5人份
材料:
雞腿骨5(750g),蒜頭100g,
青蔥2,2000cc,
調味料:
米酒50cc,1.5茶匙,
步驟:
1.雞腿骨切塊,蒜頭剝皮,清蔥切大段
2.炒鍋中放1/2大匙油,油熱將雞腿塊加入炒至變色盛起
3.再將蒜頭放入,中小火炒5-6分鐘至表面微微金黃
4.將雞腿肉及炒香的蒜頭放入深鍋中,倒入水
5.再將青蔥段,米酒及鹽加入
6.中火煮至沸騰,將表面浮末撈起
7.蓋上蓋子,小火燉煮40-50分鐘即可
Carol的小提醒:燉煮的過程火不要太大,蒜頭才能保持完整

6 則留言:

  1. 大貓早
    雞肉不用油煎用水汆燙也可以這樣比較不會那麼油
    平時多吃大蒜是很好的
    星期天中視中午12/30台灣誌在播南湖大山他們的節目不錯看這次是製作這節目十週年
    特別製作的節目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俠客,我會學著多吃大蒜的 :)

      Carol也有說雞肉可以汆燙,但是我看到食譜用少油煎過逼出雞油和香氣的油再把大蒜炒香...忍不住這香氣啊
      炒完雞肉和大蒜有換個湯鍋煮,煮完湯也有撈掉浮末和一些油,所以覺得還不會太油
      天涼,您也會偶而幫自己和家人補一補吧 ;;)

      刪除
  2. 看到心就暖了 :x

    回覆刪除
  3. 蒜頭雞我在陽明山的竹子湖也吃過
    很奇怪  燉煮過的蒜頭少了嗆味卻多了甜味
    湯頭超好喝
    聽說蒜頭下去跟著肉紅燒也很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平常不愛大蒜
      但蒜頭雞湯確實是簡單美味又養生的料理
      正如飛兒說的,蒜頭與雞燉湯,少了嗆味,留下很合調的甜味 :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