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4日 星期日

The North Face 13.5K越野賽~沒有折返點的陡坡O型路線


這回路跑遇上研究所同學小鴨的老公參加同一場賽事,而且很幸運地跑在他和同行朋友附近,所以多了幾張路徑很有特色的照片留念。快到終點才相認,不期而遇的驚喜,很開心。


參加路跑活動路線偶有坡度不是什麼新鮮事,但要體驗連續陡上就得參加山區的賽事比較有機會嘗試。連續陡坡跑起來是真的比較費力,跑原路折返的賽事我會安慰自己;沒關係,返程是下坡就會比較輕鬆。這一次,The North Face 13.5K越野賽是有連續陡坡卻沒有折返點的O型路線。你可能會問,就算是沒有折返點的O型路線,也還是有上坡就會有下坡,才回得到原點呀。沒錯,下坡路段集中在快回到終點時,沿著泥濘山徑、花崗岩階梯一路陡下,對於膝蓋不舒服的跑友來說,可能不見得比上坡輕鬆多少。
越野跑通常在近郊山區舉辦,由於山徑狹窄交會不安全,通常不會折返,而是採O型路線,風景好、路況多變有趣和全程路徑不重複都是我喜歡越野跑的原因。這是第二次參加越野跑,上回對於五趾鞋表現很滿意,這回陰雨綿綿,完全不防水的五趾鞋肯定一踏到地就溼透,決定改穿一雙適合越野路線的跑鞋~Adidas Supernova Sequence 5.
窄泥徑

泥徑陡下坡,雙手幫助平衡,並隨時準備應對突發狀況

花崗岩階梯連續下坡
每次比賽都從經驗裡多學到一點值得記下來日後參考的事,這回是我第一次穿短褲參加路跑,覺得在雨天,輕薄短褲真是個好選擇,我很慶幸沒選擇穿溼了會增加重量的材質,或是會緊緊濕濕巴在腿上的壓縮褲。

這回穿的跑鞋我覺得很適合越野跑和像這樣十多公里的賽事,鞋底吸震很明顯,跑陡下坡很穩定,抗水表現還不錯,出發前就一路雨勢忽大忽小,跑到3公里處覺得襪子前端有一點濕冷,不過直到跑完,也就只有鞋頭感覺滲入水,沒有整個浸濕,跑完襪子也只溼了前段。
今天的賽道有柏油路、水泥路、木棧板、山徑泥土路、山徑石階,天雨,但完全沒有打滑。楦頭稍寬,鞋頭空間很大,讓穿慣五趾鞋五趾襪的我,腳趾能在鞋裡活動、抓地。外型我也喜歡,但我會把它歸類於短距離或越野的賽跑鞋,穿上它會忍不住想跑得很豪邁,因為它回彈很明顯(相較於腳踏實地完全靠自己的五趾鞋),所以會很自然地想要彈高一點點,跨距自然跟著大一點點,跟五趾鞋很不一樣,我穿五趾鞋完全不用注意就很自然地想要縮短跨距,增加步頻,縮短腳掌與地面距離。但也因為這雙鞋較我平常慣穿的跑鞋和五趾鞋重,較長距離加速時會有一點重量負擔。
個人覺得這雙跑鞋平常休閒穿著搭牛仔褲或短褲也很好看,穿來走路或跑步都很舒服,不過我到完賽才想到幫它拍張照跑完山徑弄成這樣,別人大概很難想像會很好看吧?應該跑前先留下她美麗倩影的...
1:15:22完賽



The North Face 100 國際越野挑戰賽-挑戰組13.5公里

名次

編號

姓名

組別

組名次

鳴槍時間

開始時間

到達時間

大會成績

晶片成績

※頒獎成績已大會成績為準。

173

3251

何若君

女子組

11

 06:04:42

06:04:59

 07:20:21.671

 01:15:39

 01:15:22
我好勇敢啊,鞋變這樣,人可能也沒比鞋好到哪裡去,照搭捷運回家:D

14 則留言:

  1. 原來門口的泥巴士山上帶回來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特地千里迢迢小心翼翼帶給妳的紀念品

      刪除
  2. 愛迪達最佳代言人 =D>

    回覆刪除
  3. 今年黃綠色是主流.....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老溫
      我對流行沒什麼sense,但覺得這雙鞋配色也亮眼也耐看 :D

      刪除
  4. 是好勇敢~~讚了 =D>

    回覆刪除
  5. 呵呵呵,好強啊!!

    回覆刪除
  6. 這雙剛好是我的練習鞋之一, 避震性很好, 但也因為這樣腳會覺得對路面的反應比較沒這麼好, 加上重量稍微重了一些, 當練習鞋是不錯的選擇。
    一般路面的比賽鞋建議可以穿另一系列CLIMACOOL,
    這雙的排水性很好, 只要雨停了, 你就會感覺出差異, 甚至跑到後來可以感覺到有些乾, 但一開始也會濕的比其他鞋快。
    練習時穿Supernova Sequence 5, 路跑時穿CLIMACOOL, 會覺得腳輕盈不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巧!它鞋底是continental, 越野跑抓地防滑真的很不賴
      我平常練習都穿五趾鞋
      (好像也不叫練習,比較像跑着玩,我跑步通常不帶手錶,所以想加速也只能憑感覺)
      再者因為還不太會掌控五趾鞋的落地,總覺得我跑快、跨距加大時,落地太重,所以我平常穿五趾鞋跑步不太敢加大跨距
      也因為這樣總覺練不到速度,所以最近偶而報十幾公里或辦馬的距離,試試用來練速度或揪朋友同樂 :D
      CLIMACOOL看起來不賴耶,列入清單。

      刪除
  7. 我在想
    這場賽事
    應該是那一天我當碧潭路人甲的事
    我略記了當時幾個畫面:
    「下新店捷運站
    碧潭的天空鉛灰
    細雨微潤
    走上碧潭橋
    岸邊廣場架上舞台
    似乎是一場馬拉松賽的終點
    遠遠看到North Face的字
    傳來歌手的唱聲
    以及女主持人加油打氣的麥克風音」

    這也算是電波微弱的共享與共感記憶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耶! :))
      >> 這也算是電波微弱的共享與共感記憶吧
      我喜歡這樣的說法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