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5日 星期二

跑步人物~81歲半馬世界記錄Ed Whitlock1小時38分59秒

ED爺爺又破紀錄啦!2016/10/16在多倫多跑出3:56:33的成績,以85歲高齡打破2004年85-89歲組的紀錄4:34:55.穿的是30年的跑步背心和15年歷史的Brooks跑鞋!喂喂喂,那個誰和誰,不要一直買裝備了!舊衣服和舊鞋子是忠實的老朋友啊(謎之音:可是他們現在生產的「朋友」活不了那麼久啊...)
Whitlock_Ed-Toronto16-400x600

加拿大長跑選手Ed Whitlock,2012年9月在自己的家鄉米爾頓破了80歲以上組半馬世界記錄,在他81歲這年,以1小時38分59秒刷新紀錄,比前記錄快了29秒。
他不只創下半馬記錄,同時也是80歲以上組全馬世界記錄保持人,2011年多倫多馬拉松以3小時15分54秒寫下歷史新高。
當年邁入70歲的Whitlock,實力更是驚人,是世界上第一個跑進3小時內(2小時54分48秒)的70歲組選手
報導節錄自don1odn(http://don1don.com/archives/1692)
whitlock_smile
報導上說他是長跑選手,很好奇他的發展史,幾歲開始長跑習慣和選手生涯,一直是長跑選手嗎?還是短跑轉來?享受長跑嗎還是更享受自我突破?如果還能知道有沒有中斷過長跑或受傷就更棒了
後來查了幾篇資料,得到一些我一開始想知道的答案。Ed Whitlock中學時是有4:31/英里紀錄的中程跑步選手,紀錄曾在後來曾破世界紀錄的Gordon Pirie之上,後來因為阿基里斯腱問題在大學時淡出比賽,40多歲重拾跑步,70歲創下馬拉松70歲跑進3小時內的紀錄,接下來又數度刷新自己的紀錄。
從中年時的中程跑步轉而傾向馬拉松是因為他發現練短距阿基里斯腱問題仍如影隨形,練長距離(速度較慢?)這老問題卻不會復發。他的練跑沒有看似專業策略或訓練,沒有速度訓練,沒有tempo run,沒有亞索800或心率表,沒有泡冰水或按摩,沒有漂亮風景或標準跑道,就只是每天繞著家附近五分鐘可跑完一圈的墓園練習,準備馬拉松時,他就每天以比快走快一些的慢跑速度連續跑三小時。訪談中提到他去年跌倒肋骨受傷,所以去年只出賽三場...八十歲老人跌斷肋骨...然後還參加三場比賽,然後還跑出這種成績!!!
然而,他其實並沒有那麼享受跑步,其實訓練時常常看錶覺得三小時怎麼過那麼慢,跑步時也不覺得風景重要(所以他選離家近的墓園繞圈跑),不同於許多因為熱愛跑步而跑的人說自己會跑到不能跑為止,他是為比賽而跑,如果狀況到了不能在賽場上追求自己的目標,他會退下賽場,既然是為參賽而跑,狀況不允許他盡力比賽時,他就不在場上跑了
Ed_Whitlock
Ed Whitlock在2010年的訪談摘要
完整訪談
Ed Whitlock
黃土牛同學看了報導說:所以到70歲都還有機會跑進3小時,至少有30幾年可以努力。
太讚了,我喜歡這個角度看故事,激勵人心!我不用再擔心自己老是喜歡沿著河濱或山徑慢慢跑,快慢沒關係,繼續享受跑步就對了
不過黃土牛同學也提醒:他可以做到這樣,相信原本就有速度的技巧、跑姿和肌肉強度,加上他沒準備馬拉松的平時,練跑速度應該比較快,距離短很多。他的準備馬拉松只是加強肌耐力。否則只有6分速的練跑,比賽拉到4分多,心肺和肌肉是撐不下去的。所以其他人要學他的練跑方式是有困難的,應針對自身狀況修改。
是啊,訪談中他也說到每次人家問他怎麽訓練,他沒有serious跑者的專業訓練,慢跑服裝從90年代穿到現在,鞋底早磨薄,他不知為何這樣的訓練大家覺得不可思議,卻能讓他跑出成績,或許不能套用多數人。事實上,他認為跑步不應當作專業,應該作為閒暇專長興趣,覺得為追求跑步地位犧牲生命中很多也美好也重要的事很可惜也容易得失心過重不快樂。我相信在他從中學時期累積下來的跑步訓練,已累積深厚實力,在速度控制、身體覺知和肌耐力維持都有自己的一套,不看他平常有沒有練速度,光是能連續天天慢跑三小時就掃倒絕大多數的人。
*Ed Whitlock於2017年3月因前列腺癌辭世,留下一頁傳奇,謝謝您對於跑步的平實態度帶給我的啟發和驚奇
經過72歲第一次「開竅」後,Whitlock就一路寫下長青馬拉松70-74(2:54:48)、75-79(3:04:54)、80-84(3:15:54)、85-89(3:56:38)的紀錄。半程馬拉松的紀錄他也全包了,70-74(1:22:23)、75-79(1:28:26)、80-84(1:38:59)、85-89(1:50:47)
http://eiffeldaniel.blogspot.tw/2017/03/ed-whitlock.html

這篇跑步筆記順變記一下另一會激勵人心的人物:今年於日本鹿耳島舉辦的一場九州大師田徑賽中,一名熊本縣的守田滿老太太,以23秒80的佳績完成組內100公尺的比賽。
i2256087
好厲害的爺爺奶奶啊!!希望我喜愛的跑步也能一直在我的生活中。

i225608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