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5日 星期三

初超馬冬山河,50公里的試煉

第7馬
經歷六場全馬,在賽前有認真練跑面對的情況下,沒有擔心過無法完跑,但每次到終點也都覺得好在終於到了,一步都無法再多跑下去。第五馬跑在合歡山,前半程一路陡上讓我吃足苦頭,好不容易用自己滿意的時間完跑,感覺信心大增,想把自己再往前推一點,於是排了第六馬田中馬目標增加速度,第七馬冬山河50K試試距離拉長的能耐。

第六馬田中馬在歡樂氣氛中破PB完賽,但也在過程中出了一個以前沒發生過的狀況,左髖部前側在10K時漸漸有種說不上是緊繃還是壓迫造成的不適感,不是很痛,於是我邊跑邊仔細感覺身體狀況,也考慮着如果不適感一直沒改善,甚至感覺更糟,我該準備下決心放棄這場比賽。我試著微調跑姿,腹肌緊縮,把軀幹向上拉長,後擺的腿縮短大腿向後swing幅度,而把腳跟向上拉高,不知是調整奏效還是身體暖開,緊繃感漸漸消失,中段越跑越順。
origin
第七馬冬山河50K是我第一次嘗試超馬,我按照以往的策略,打算前段覺得輕鬆愉快時就盡情跑,因為知道自己練的距離不夠長,耐力不夠,所以就算前段保留速度,後段也不見得有力氣加速,索性就趁覺得輕鬆愉快時盡情享受跑步吧。

依據氣象預報,當天會是寒流過境的最後一天,我在預定的裝備外加了頭巾當脖圍,戴上手套,想說這兩樣裝備遇到鼻水直流時應該派得上用場。

補給站的水只有瓶裝水,抓了一瓶,從此手很忙,一手自備的環保杯一手水瓶跑到下一補給站才丟... 
田中馬之後,左髖部前側緊繃的感覺,一直還隱隱存在,我除了繼續注意跑姿,也用滾輪加強按摩放鬆。跑冬山河50K過程中持續注意跑姿,腹部肌群用力,把軀幹拉直,提腳跟而不是腿放鬆往後swing,不適感沒有再加重。只是要注意維持這樣的跑姿腹部肌群需使力縮腹上提,平常核心肌群鍛煉不足,到了35K開始明顯感覺腹部肌群痠痛,臀肌也越來越痠,嚐到肌耐力訓練不足的苦果,明明身體狀況很不錯,呼吸好得很,心情愉快,身體無傷,無奈,肌耐力不足讓腳步跨過全馬42.195公里,進入我未曾到過的距離之後,越來越沈重。
距離終點3K左右,看見一個熟悉的身影,明天要跑半馬的宋婷來陪我跑完終點這一段,我心裡很感動,但是也只能加速一點點,想更快卻力有未逮。到了終點前300公尺,妹妹和小邱加入陪跑,跑在我前後的人大概會嚇一跳打哪兒衝出這些英姿颯颯的妹,在姊妹們陪伴衝刺的激勵下,我也在衝線時超越了幾位,感覺太帥啦。
50K的試煉,深深體會到用功的必要,平常隨興練跑,就只能有隨興練跑的成績,肌耐力沒有足夠的訓練,遇上這種長距離就知道...真是一分努力一分收獲,沒得僥倖的啊
謝謝妳們陪我完成初超馬50k,有妳們擔任陪跑員,健護員,終點前嘶吼鼓勵順便恫嚇對手,拍照觀察,代領東西打理雜務,四手聯合按摩...我真是場上最幸福的跑者,若不是有妳們,這50k不可能歡樂完賽。

其實我好羨慕這兩雙長腿,但光羨慕無用,只能多鍛煉體能和技術,盼望勤能補拙了


分組第二,我妹把我拍得好欠揍!

在外地參加比賽,好在有家在羅東的邱小邱接待,每天在暖暖的被窩裡睡飽,出門跑個盡興,謝謝東道主邱媽媽整個週末的悉心照顧讓我們吃飽睡好,我們拿回50公里分組第2,9.5公里分組第1,21公里分組第8及第11,真是健康充實又幸福的週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