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7日 星期五

維港162,帶你認識高樓水泥叢林之外,更綠更精彩的香港

Victoria162賽事簡介
– 橫跨全港境大嶼山,新界九龍再到港島結束, 全長162公里 (100英哩)
– 一個比賽,全登港境三大地塊的最高峰 : 大帽, 橫渡維港兩面大門
–香港第一個真正的多日賽!跑完睡營地,用自給自足三日賽的方式,走完這一百英哩
– 慈善募款:從報名費不扣成本,直接抽取不少於一成捐贈受惠機構
1
維港162三日賽地圖

賽事總監:Matthew Mok,香港越野超馬跑者,第一次擔綱賽事總監就辦了這場壯闊非凡、企圖心十足的比賽
十三
賽道:這場賽事顧名思義跨三大地塊取環抱維多利亞港的三段山徑,賽道總長162k,可以一次跑完(跨島時搭港鐵銜接),也可以分三天跑完40k+80k+42k,如果選擇三天跑完又可分成仿極地或人煙稀少的賽道環境,所有寢具、食物、裝備自背的「三日挑戰賽」,或是由大會提供補給站及營地飲食的「三日賽」,不想睡營地或是只想跑一天的也可報名40k/80k/42k單日賽
林義傑名列邀請選手:賽道總監Matthew提到「橫越撒哈拉、擁抱絲路、4desert總冠... 都是林義傑竪立的超乎想像創舉。系列賽三日賽的原型,也是起源於義傑所創辦、RD本人也參加過兩個分站的 SUPERACE 。」
二
台灣知名極地超馬好手及賽事總監林義傑受邀參賽H42
Victoria 162::維港162
組別
賽制
限時
距離
累計爬升
ITRA積分
賽道
V162
一次跑完162K
41小時
162K
7750M
6
大嶼賽區: 由東涌出發, 一圈大嶼山後, 回到東涌乘坐港鐵往荔景, 轉往新界賽區.
新界賽區: 由荔景往油塘, 轉乘港鐵, 巴士或其他交通工具往鰂魚涌, 轉往香港賽區.
香港賽區:  由鰂魚涌往堅尼地城結束.
L40
單日賽
12小時
40K
1610M
2
大嶼山東涌出發, 一圈大嶼山
N80
單日賽
25小時
80K
3780M
4
荔景往油塘
H42
單日賽
15小時
42K
2360M
3
鰂魚涌往堅尼地城
3-day-race
三日賽,可用大會補給
12+25+15=52
162K
7750M
5
每日與單日賽同時出發
3-day-challenge
三日賽,自揹補給
12+25+15=52
162K
7750M
5
每日與單日賽同時出發
這是 [Victoria162::維港162]賽事官網,從賽前網站建置、資訊整合佈達、賽中補給站及營地人力物力配置、全程軟硬體設施、以及賽後慈善捐贈...參加的人數不多,但該有的設施和服務品質以及志工熱忱一點也沒少,我相信總監馬修在賽前說明會輕描淡寫帶過的,這場賽事是賠錢在辦,應該也欠了不少人情...這是一場優質賽事,值得跑者的支持:https://www.victoria162.hk/
13
維港162,帶你認識高樓水泥叢林之外,更綠更精彩的香港
推薦維港162的其他理由
  1. 如果你初考慮國外賽事,香港機票、住宿方便又經濟,如果能早點報名確認行程,提早訂機票、觀察房價,很有機會規劃一趟經濟實惠又有質感的跑步旅行
  2. 香港大眾運輸系統非常方便,上網下載港鐵網路系統圖,買張八達通(類似台北的悠遊卡),加上網路google map的交通規劃輔助就可以暢遊香港
  3. 香港中文語言、文字溝通沒有問題,作為出國賽事地點能減少人生地不熟語言不通的焦慮
  4. 香港賽道大量使用郊野公園、香港四大山徑,廁所等硬體設施還算普遍,減少女性跑者的焦慮
  5. 香港辦理越野賽事經驗豐富,軟硬體各方便規劃及服務有一定水準,很少聽到很雷的賽事
18
市區地鐵出口的飯店雙人房平日2200一晚,網路上也有很多更經濟的住宿可選(頤庭酒店)
先把結果寫在前面
報名了三日挑戰賽,卻在第二日晚上10點左右,累計跑了96公里,總爬升4300公尺之後,在第七檢查點自願放棄繼續。這是一場路線精彩、指引清楚、軟硬體設施充足、志工熱忱、組織完善的比賽,可惜我自己準備不夠無法完成。依時序分享在這麼多賽制類型中我為何選擇參加三日挑戰賽,賽前考量、準備時的嘗試與焦慮、賽中實際遭遇的問題、退賽時的決定、以及賽後自己的檢討。一方面是對於自己在過程中努力程度的檢視,透過分享,也希望有類似經驗的前輩、朋友加入討論,讓我透過這次沒有完成的經驗更認識自己的身體、意志卡關時遭遇的挑戰。
賽前~為什麼選擇大家眼中最自虐的「三日挑戰組
熟識我的朋友都知道我無法享受痛苦,必要時我可以為目標承擔忍受痛苦到某些程度,但目前的我無法想像我會有說出「享受痛苦」或「求虐」的一天。
會嘗試把跑步的距離、時間加長,並不是因為想挑戰自己的極限;我會跑長距離說穿了是因為我的「好奇心」,對於前方的風景有著期待與好奇,對於透過規律的訓練和賽前賽中適當的作為,身體其實可以慢慢越跑越長的能力,我也抱持著好奇心。選了長距離,又知道自己願意承擔痛苦的程度其實有限,所以我會透過各方面的準備,希望賽前有效的訓練和準備能讓我比賽時在願意承擔痛苦的極限到達之前通過終點。會選擇三日挑戰賽是基於幾個個人化的考量:
  1. 我目前跑過五場百公里越野,其中有三次在末段遇到很想睡覺和補給吃喝不下的問題。想嘗試更遠的距離,但是對於單次超過100公里沒有把握。認為三日賽40k+80k+42k或許是不錯的嘗試
  2. 為何選擇三日賽中較難的,全程補給需自揹的那組?因為我是爬高山多年以後才開始越野跑,有不少負重和多日縱走的經驗,自我評估負重對我來說不是大問題
  3. 我喜歡耐力勝於速度、喜歡可以看風景的節奏和路線、不喜歡熬夜、比賽路程中食慾不佳,補給站的食物吃得很少,但跑完以後可以吃很多,比較喜歡一天行程結束時可以好好吃東西、睡覺
3三日賽的跑者號碼布打了個大「X」,提醒志工這些人到CP站和營地只能喝水(後來開放喝可樂、運動飲料,真是佛心來的)
賽前準備
  1. 試吃零食。因為平常不喜歡吃零食,所以必須試吃許多高熱量零食,找出其中覺得好吃的,希望跑到很累時也還願意吃(跑到很累時東西真的很難入口,口感、味道都會變,鹹的變更鹹、乾的變更乾很難吞嚥、甜的人工香料味變重、油的發出明顯的油蒿味...我知道我的味覺很難伺候...)
  2. 負重越野練習。裝備大致底定之後,估計三天的強制裝備(寢具、頭燈、符合防水等級的雨衣、至少1公升隨身水、三天的食物...)大約落在8.5公斤左右,除了短程高強度的越野練習、中社路坡度練跑、和偶而河濱10~20K、週末有時以賽代訓,也背上8kg背包跑/走2次陽明山10連峰、1次陽明山15連峰、1次茶茶越野掃把,順便測試新背包穩定和舒適性,以及練習大家說跑香港山徑會很有幫助的跑杖。 為三日賽入手的30公升輕量化背板背負系統背包,試背了三次負重長時間試走/跑,很穩定,可惜是較類似登山背包設計,在爭取時間時不易拿取補給。我找到一個可以外掛的輕量水壺袋,用扣帶外掛在肩帶上加上簡單固定,放當日途中要吃的補給,解決補給拿取的問題。
  3. 賽事規定起跑時背負食糧不得少於4000大卡,供三天賽程及賽後食用,途中不得購買飲料或食物,補給站及營地僅提供飲用水和部分補站有熱水。我先不看熱量說明依直覺準備,竟直逼10000大卡,努力刪減後也還有近8000大卡...三天食物的重量直逼3公斤!
5
但是,事情不是憨人想的那樣簡單...
開賽前一天帶著整裝後重達7.5公斤(尚不含隨身水至少1公升)的背包去聽說明會順便裝備檢查。
裝備檢查是逐項仔細檢查強制裝備,為確保跑者安全以及防止有跑者想投機在賽前檢查通過後把強制裝備抽起來減輕重量,出發後途中或終點都有可能再抽查,我在瀏覽即時成績系統時看到至少有一人第一天跑完後抽檢沒有睡袋被DQ取消資格。
聽完說明會才知道我真是好傻好天真,原來參加3-day的只有20多人,其中選3-day challenge全程食物自背的半數不到,說明會看到其他人的包都好輕巧喔,超羨慕...
回到房間重新打包,整套備換衣物抽起來不帶了,寧願臭死別人也不要重死自己、10000mAh行動電源兩顆減一顆、再精簡刪去一點食物...可是又很怕肚子餓不夠吃。完成稍微減量的打包之後,帶著興奮又忐忑的心情入睡
賽中~自己的決定自己擔,對的錯的都是學習
第一天有精彩的934m爬升鳳凰山,迷宮市場似的大澳老街很有特色,沿海平緩的東澳古道跑起來很舒服,40公里總爬升1610公尺花了我8小時50分,超出我預期的8小時許多,明顯感覺重裝和曝曬拖累體能和速度不少。回到營地沖澡之後感覺頭有一點暈,肚子餓但有點脹氣或暈車的感覺吃不下,於是整理隔天裝備後就躺平睡去,一夜好眠醒來胃口大開,把原定的晚餐泡麵吃掉。第一天的食物剩太多,決定整理食物拋棄一些放到捐贈袋。
8
第一日過量的負重和炎熱高溫對體能的消耗不少
6
第一日終點營地
第二天曝曬的程度一點都沒比第一天客氣,針山和大帽山的階梯好陡,晴空曝曬爬得很苦,但也因為晴空而有漂亮的展望。一直覺得香港有些山徑跟台灣東北角山徑有點像,海拔不高,但從海平面拔地而起,頗有氣勢,到了稜線上一邊看山一邊看海偶而還能看到山下城市或聚落也是我覺得兩者有點相似的原因。第三次到香港跑越野,感覺山徑大多開在稜線上或在視野開闊處腰繞,優點是展望好,缺點是受天氣影響大,天氣晴朗時曬得很,風雨落雷時應該也影響很大,幾座以陡出名的山,石階山徑的鋪設在英治時期據說還與英軍訓練有關...苦了我這樣的短腿族...但是香港健行者或跑者似乎是習慣了,腳程頗快,比賽過程中,在階梯陡升段我都被香港跑者和健行者巴假的。
9
沿稜線和山腰開築的步道受天候影響很大,這天非常曝曬
10
針山的階梯很陡,跨距很大,我只能慢慢爬
11
比賽日晴朗炎熱,但展望很好,可以排解一下爬階的苦
白天晴朗炎熱,大約喝了5公升以上的水,排尿卻不多,排汗也沒有很誇張,讓我好奇那5公升的水到哪裡去了...入夜後,氣溫驟降不少,感覺一肚子水沒有被吸收或排出,吃不下也喝不下,開始擔心如果無法進食攝取熱量,應該無法撐完剩下的路。
12
在滿月的陪伴下沿有亂石堆的稜線和土徑陡下大帽山
日落前沿一段石階接著長長的柏油路陡上到大帽山頂,過了大帽山天色漸暗,在滿月的陪伴下沿著有亂石的稜線和土徑陡下大帽山到達CP6,兩整天的負重越野和瞌睡蟲讓我一到站就躺上涼亭石椅舒緩有點僵硬的背部,但白天汗濕的衣服和山區低溫讓我無法安心小睡,一肚子水也讓我完全沒有胃口進食,只好起身繼續往CP7前進。CP6~CP7先陡升200多公尺,再一路陡降600多公尺,一路獨走完全沒遇到人,瞌睡蟲一整路揮之不去,連下坡速度都像夢遊,有一兩次想倒在路邊小睡,但是沒什麼合適的地方,又怕驚嚇到後方來的跑者...撐著沈重眼皮和開始恍神的神智開始考慮棄賽,此時進度已嚴重落後自己抓的時程,原本是希望能在午夜左右抵達第二天終點,好好睡個覺再繼續第三天賽程。雖然算算時間抵達CP7時距離關站時間還有兩個多小時,距離終點27公里其中包括7公里平路自行車道,離關門時間9個多小時,就算全程用走的是可以在早上7點關門前抵達終點,但如果當時無法吃喝的狀況和速度沒有改善,大約抵達終點馬上就要準備出發搭地鐵去繼續第三日賽程。
評估當時身體狀況,1)拖著缺乏熱量和極度想睡而注意力不集中的身體在半夜再次進入山徑很辛苦且有相當風險,真有自己無法處理的狀況時也給主辦單位帶來困擾;2)我參加的是三日賽,得三日都完成才算達標,而我當下的狀況只有把握完成第二日;3)回到選擇三日賽的初衷是為了想體驗每日賽程結束可以好好吃一餐、睡個覺再繼續的多日賽體驗,顯然我因為準備和實力不足,第二天沒有剩餘的時間用餐、睡覺;基於這些考量做出棄賽決定並告知志工之後,原本有警覺意識ㄍㄧㄥ住的身體在知道可以安全鬆懈之後突然一陣軟弱,跟志工要來空可樂杯吐了摻雜酸苦甜與胃液的水,然後開始發睏發冷。一群年輕溫柔的志工朋友用他們的外套覆在我身上幫我保暖,時時注意並詢問我的狀況;我本來詢問附近有沒有較經濟的旅店可以投宿,他們卻更熱心幫我問到主辦人剛好要載送物資過來,可以順便把我載回第二日終點營地住宿。
15-N80
搭Matthew的車午夜左右到達第二日終點營地,非常幸運的巧合,家住附近的Patrick Au帶兒子上山練跑回家途中路過會場,開玩笑衝線進拱門來聊天。我跟他只在他有次來台旅遊時有一面之緣,一起跟雅芬姐去爬過觀音山,他看到疲憊發冷的我要睡帳篷,打了電話跟太太報備後,讓我在他家叨擾一晚,洗了暖暖的熱水澡、吃了他幫我煮的泡麵+煎蛋、在他家客房一覺醒來疲憊全消,隔天還讓他們請吃豐盛的港式早午餐。我真的很幸運很幸福,謝謝雅芬姐的好人緣和香港好朋友的照顧,約定好下回來台北請一定要讓我盡地主之誼。 
以往念書、工作有遇過香港朋友,可能因為語言隔閡,對他們的印象大約是「很有個人風格、有一點距離感」,但這次遇到好多好親切的朋友,包括比賽過程中我一路受到許多志工朋友關照和鼓勵,穿跑山獸跑衣是很棒的決定,幾乎每一站志工都聊起跑山獸!
4
多謝親切的志工一路關照
賽後~對於棄賽的決定和檢討
本來該是在賽場上的第三天,我睡到自然醒,一覺醒來神清氣爽,只有負重二日的背部和不斷上下階梯、陡坡的腳踝感覺比較痠緊,身上因為裝備和防護得宜,完全沒有水泡或磨擦。我以為醒來時狀況這麼好,我會有點懊惱棄賽的決定,但是我沒有,因為前一晚的棄賽不是出於衝動,是思考過後的決定,而且我知道不能用身體恢復時的狀態去看棄賽時的決定。可能因為我描述決定棄賽的點無傷無痛一點都不慘烈,「只不過」是吃不下和很想睡覺,為什麼不堅持跑到被關門為止?好友問我
「到底為什麼棄賽?」
這個問題好難對超馬圈的朋友解釋清楚啊!要回答「為什麼棄賽」這個問題可能要回到「為什麼參加比賽」來解釋
在超馬圈,我們常看到很多很激勵人心的話語,例如:「堅持到底永不放棄」、「Death before DNF」、「Find your limit, and go beyond it...」可能我跑超馬的動機主要是出於好奇和激發自己再往前推進一點的樂趣而比較不在於挑戰自我極限,我不太容易被這樣的話語激勵,總是很叛逆的在腦中回嘴「but...」
其實我也並非不認真看待比賽,從比賽前慎選賽事後,執行裝備、訓練各項準備,當然還是以力求完賽為目標,不會輕易放棄。只是,可能如我常說的,我對自己太好,對我而言可以享受爬山、跑步、越野跑是一項很珍貴的禮物,因為希望能一直樂在其中,我像呵護愛情那樣小心翼翼不想讓跑步這件事蒙上受傷或太過痛苦或恐怖的陰影,我想要它一直是我生命中的禮物,跑多遠跑多快不是那麼重要。因為這樣的緣故,我追求健康、無傷,能長長久久享受爬山和跑步,所以當我感覺身體受傷、健康狀態有疑慮時,我會認真考慮踩煞車。
我在想,如果把第二、第三日的賽程對調,讓我在第二天跑完42K後能像第一天那樣吃晚餐、好好睡一覺,第三天的80K我會盡力試試,可能有機會完賽。既然我在第二晚被無法睡覺的恐懼抓住,沒有信心熬夜跑完80K後繼續第三天42K的賽程,我選擇面對自己沒有做好準備的事實,退出比賽,停止身體的耗損,而不是奮戰到被關門那一刻。
如果有機會再來一次,我會做得更好
賽後回到台灣,我傳訊息給主辦人Matthew,謝謝他和全體志工朋友的照顧,對於我沒能跑完,當時已近午夜還在山徑賽道上巡視做最後環境恢復的Matthew回訊說「做RD 最不甘心的就是把賽員載回營地,心碎,所以如果再辦請你回來再跑完它
我承諾Matthew和自己,如果有機會再試一次,我會做更周全的準備和訓練,好好完成它。多日賽仍是我很想嘗試的方向,但得努力做到讓每日賽程時間縮短到我理想中,每日結束後能好好吃晚餐、睡覺、有足夠的休息,也要透過足量及背靠背訓練、營養調整、及按摩伸展...等方式讓身體能在短時間內得到放鬆和盡可能恢復,得以繼續下一天路程。如果有機會再一次參加,我會在這次經驗建立起的基礎上修正及努力:
  1. 透過足量包含背靠背的練習,要練到疲勞點,對自己身體在疲憊時的狀態和反應有更多瞭解和掌握
  2. 透過背靠背較密集的長量練習了解身體疲勞恢復的狀況,並尋求微量元素、飲水補充、按摩、伸展等方式,讓身體能在一夜休息後繼續下一天賽程
  3. 更精準掌握對食物的需求,在食物與裝備上確實輕量化,不會再小看看似微小的重量,在負重時間加長、速度加快、疲勞累積下的威力
  4. 把所有為激勵自己繼續前進的方法都用上以後,如果都不奏效,再決定棄賽
賽後與香港友人小聚
Patrick一家不但收留我一晚,幫我煮宵夜吃,隔天還請我吃早午餐,盛情難忘,下次來台北,一定要連絡我,讓我有機會盡地主之誼
29830972_10155988314454718_1313120090_o
謝謝香港朋友Daniel賽後找了好吃的蔬食餐廳請我吃飯,我總算可以脫離「揚州炒飯不放肉絲」「咖哩海鮮炒飯不放海鮮」的囉唆點餐
DSC_0129
這天早上跟台灣來參加三日賽的兩位大哥聊到對於香港戶外運動風氣這麼盛覺得有點意外、印象深刻,大哥們說可能一般居住空間較狹小局促,放假不往外跑太封閉。
晚上跟香港朋友聊到一樣的話題,他的說法讓我挺意外。他說感覺2003 SARS造成這樣的影響不小,一方面大家深感健康重要,另一方面城市太擁擠感染機會高,山上或戶外開闊處相對安全。這個觀點也頗有道理,但我有點納悶在台灣似乎沒有造成大家更常往戶外走或更注意強健體魄的影響...我印象好深刻的新聞是和平院區封院和許多醫護人員的犧牲奉獻,以及很糟的新聞報導某公寓有人緊閉家門在門外開強力電扇往居家隔離的鄰居家裡吹...
隔天去Daniel介紹的Mum Veggie吃美味蔬食早餐,早餐後本來要去龍脊走走,被公車總站裡繞了一圈又一圈可比迪士尼的排隊人潮嚇到,趕緊撤退到Mum Veggie壓壓驚
DSC_0131
於是,好吃的料理一天來兩次也不嫌多
DSC_0137
如果依前一晚計劃我是想起個大早先去走龍脊再去吃Mum Veggie,但是飯店訂太舒服就是會捨不得早起早出門

1 則留言:

  1. 珠海的鳳凰山古道風景也不錯的,泰山華山那些就是遊客太多,但各有各的風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