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2日 星期六

2018野獸山徑。Listen!

野獸山徑
Photo by Petr Novotny
野獸山徑,對我有魔咒般魅力的又狂又美的賽道,今年是第四次參賽,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它是個不斷變化的有機體,而且它似乎每次都想跟我說些什麼。
連續四年造訪野獸山徑,從gpx檔上看來,第二年以後路線固定不變了,路況也因為主辦人賽前耗時費力整理、除草而穩定下來,然而,自從第一年領教過大自然給的震撼教育,我就知道這賽道的樣貌就算沒有第一年那樣劇烈的改變,也是不斷微妙變化著。賽道路況、天氣、補給、人員...各方面條件的變化,加上每一次參賽,身體及心理素質、訓練和準備程度、身體狀況及調整...的不同,運轉成難以精準預測的結果。而這多變也是長距離越野賽迷人之處,唯一不變的是,我對野獸山徑被下了魔咒般的著迷和候鳥般的一再重返。
Listen! 傾聽
也許是每次參賽都體悟些什麼,我常常覺得野獸山徑有話對我們說。只是比起往年那些還算溫和的提醒和領悟,今年心上被重重的痛擊...
明天和無常哪一個先到?我們常聽說,但只有被無情切身的提醒,才會被迎頭痛擊。
今年的賽道上,一位從我參加越野賽事以來,擔任志工數不清多少次在寒風苦雨中為跑者煮熱食、大半夜裹著羽絨外套鎮守關鍵補給站用溫暖的食物和關懷迎接跑者、常常慷慨提供烤香腸私補...的志工大哥壓哥,今年決計參賽,卻在賽道上走了。
壓哥,謝謝您一直以來的照顧,很遺憾沒有機會回報您的照顧,只希望您昨天沒有太多受苦,只能在心裡深深感恩、祝福,祈願您一路好走。
我自己在賽道上也出了點小狀況,不正常的大量流汗,雖然一路補水、補電解質,但10多小時後,水與熱量補給不及讓我在賽事後段明顯感覺血壓偏低,CPC到下一個補給站去年走得很順,今年卻遠得像永遠走不到,途中好幾次好想躺下來睡一下,但陡峭的山徑實在沒有什麼合適的地方,也怕隨便躺下會嚇到後面來的跑者,於是專心想著每年固定駐守下一個CP站激勵和照顧跑者的Runivore,終於看到離終點4k下坡的最後補給站,我直奔Runivore的Thomaz像看到救星,跟他說我需要躺下來一會兒,熱心又溫柔的志工們幫我準備了紙箱紙版,讓我舖在地上小睡,決定醒來如果有改善,就慢慢自行回終點,如果沒改善,就棄賽請求志工協助回終點。謝謝志工們的溫柔照顧,在我小睡時不時注意我體溫等徵象還幫我趕蚊子,謝謝尾隨護送我回終點的小艾,小艾在終點前告訴我壓哥離開的消息,我腦中盡是壓哥以往在補給站的溫暖笑容,忍不住淚水。
長時間在野外活動的朋友一定要盡可能吸收相關知識,認識在戶外活動時可能的狀況和自己身體的反應,好好照顧自己也在賽道上彼此關懷照應,有了相關知識至少能更瞭解自己的身體,也在必要時或許能提供一點協助。
永不放棄???
如果你問我,我會說,生命很珍貴,只有以眾人福祉為目的的崇高價值和珍惜生命這件事值得堅持到底永不放棄。
後記:
關於自己身體這次的小狀況和幾位朋友在臉書上有一些討論,對於讓我更了解身提狀況以及將來補給方面的修正提供了一些方向。把在臉書上的討論記錄下來留作參考
瓜大陳醫師提醒我:有沒有可能是低血鈉的症狀
我的回覆:瓜大,謝謝您的關心,我查了一下,水中毒症狀頭昏頭痛噁心想吐,前提是過量喝水導致低鈉。我沒有頭昏頭痛噁心在賽道上也沒有吐過;不曉得瓜大之前疑似水中毒的症狀為何?昨天因為我狀況不佳放慢速度補給站之間間隔數小時,最長的一站間隔5小時左右,這段時間水喝最多2公升的水應該也不算過量,且有補電解質錠。
我的狀況是昨天不正常大量流汗,我很少流那麼多汗,下午的症狀也不是頭暈,是像腦部缺氧那樣很想倒在路邊「睡一下就好」,cpc到下一個補站之間賽道上沒有合適安全的地方,所以我惦著每年在同一站服務的Runivore提起精神慢慢走到終點前4k的最後補站,直奔Tomasz告訴他我需要幫忙,希望能小睡一下再決定是否能自己走回終點,在志工關照下安全小休後,精神恢復,在Isaac護送下安全走回終點。
我的血壓天生比較低,但舒張/收縮也都勉強有相差超過30可以捐血。有一次捐血檢查偏低,護士要我多喝水去走走再回來,馬上合格。所以我懷疑是汗水大量流失導致血壓降低,而試過幾次長距離時頻繁少量補充水分有幫助,所以我作此推測。
我自己兩三次超過10小時的賽事發生類似狀況,相同狀徵是想睡,想降低身體把頭放低休息,昨天有認識的跑友提醒我看起來有點蒼白(我已檢查過排除貧血),回終點得知一位認識的外國朋友臉色蒼白在cp站請求協助,醫護志工量血壓後告知血壓過低,要求棄賽。
康醫師提醒我:能量補給方面是否足夠呢?會不會單純只是低血糖?
謝謝康醫師,也是很有可能,所以我也會留意補給,雖然以運動量來看我自己知道補得不夠,但長時間下來最後就是越來越沒食慾,如果嚴重到水和熱量都補不進去,我就會退出。應該也跟身體承受運動強度的能力有關,我登山縱走可是出了名超能吃呢XD
同樣有低血壓困擾的楓葉回應:
我也是容易低血壓的人!不過發生時間不一定,有時候是長時間運動中間補水不足,導致當運動中斷心跳變慢而造成低血壓。解決方法也是跟你一樣,躺下一會就好了。
我:楓葉是不是心跳也偏低?聽起來我們的狀況很類似,我想睡無力的狀況通常發生在長距離後段,天氣悶熱大量流汗時狀況尤其明顯,喝水量熱天一般估4小時2L。有一兩次百k到終點前狀況都不錯,但馬上接著去洗澡後就覺得頭有點暈...之後都會休息一下再去盥洗。
康醫師看我們的討論覺得:
這樣聽起來像是“姿勢性低血壓”症狀……體液流失脫水的關係囉~
我:我覺得是這個方向,還在嘗試調整,從經驗裡驗證學習。也有醫師朋友建議我平常習慣清淡的飲食可以多加點鈉,才能把水留在血管中增加血液容積(是這樣說嗎),說光補水卻低鈉也沒有幫助。所以我也很認真看瓜大給我的講低血鈉那篇,只是要花點時間看
康醫師:而女性(體重較輕)的確是risk factor之一。症狀輕微的話就是限水+觀察。
我的想法是,對於長時間的賽事,就執行面而言如果量測體重跟血壓不可行,也許妳可以用尿量及顏色當參考指標。
然後,低血鈉常見症狀之一是嘔吐……妳遇到的可能還是脫水(血管內容積不足)影響大些。
我:我也在想排尿的問題,其實我賽事中排尿不多,因此我之前排除是過度飲水的問題。目前我有嘗試平常喝點補氣血的茶飲,調整飲食多一點鈉和水(平常沒運動時常忘記喝水),賽事中每次少量但規律的補水補電解質,原則上還是4小時2L左右。
以前以為排尿不多就是水喝不夠,現在知道如果喝得不算少,排汗不多也一直沒排尿,那麼也有可能是腎臟在運動期間機能降低,水分排不出,亦有可能造成低血鈉症狀。而我跑完超馬的體重不會下降也可能跟多餘的水分排不出去有關,但我外表四肢看不出水腫
謝謝瓜大醫師和小康醫師的寶貴資訊,跑超馬距離讓我對身體的各種反應更好奇,更想了解它希望在過程中好好按捺它:D

我這次終於想正視不比賽都沒問題不影響生活但但長距離賽事就來亂的低血壓問題,我去看了中醫,醫生開補氣為主的人參養榮湯、生脈散、天門冬、刺五加,說需調養一段時間才會見效,但我吃了三天的藥就發現不會像以前常覺得早上提不起勁需要咖啡提神,我已經好幾天沒喝咖啡,也沒有想喝咖啡的慾望,感覺精神比較好。醫生後來在藥方做了些微調整,針對我輕微的貧血症狀做調整,等三個月後再次驗血看看調整的效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