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6日 星期四

史博館兵馬俑展--秦始皇陶俑出土!!??!!不可能吧~~

去史博館看了兵馬俑展,門票200元,好貴唷!!但對於很想看看兵馬俑的人,還是值得的吧,至少不用飛到西安去!展覽接近尾聲了,想去的人可以像我選擇4PM後進場,完全不用排隊,展場人數不會太多,愛站多久看清楚都行。

大貓看展時身邊站了博學多聞、用功、口條清晰、故事又說得棒的好友B,本來是B當我的專門解說員,但她實在講得太精采,不到5分鐘,我已經被展場二三十名求知若渴的觀眾擠到大圈圈外,還好展場內其實人不多,我可以站遠遠的聽,等人群隨她移動到下一個目標,我再去把她剛講完的展品瞧個仔細。
這次展覽來了珍貴的彩俑,展覽內容和細節網路上都容易找,就不贅述,想聊聊我在展場看到一個奇怪的東西--秦始皇陶俑??這個"狀似"秦始皇的陶俑放在入口處,解說版前,旁邊立牌上好像寫的是"此為複製品"。大貓一進展場時,這個展板和陶俑前圍了許多人,所以我們先跳過,直接進場看展品,在展場中聽到"這個展覽除了2號坑縮影模型、銅車馬和秦始皇是複製品以外,其餘都是真品"。大貓嚇了好大一跳!不會吧?!有秦始皇陶俑出土了嗎?怎麼可能在已發掘的衛兵、騎兵坑中找到秦始皇陶俑能拿來"複製"?還記得聽過很有史學、古器物素養的長輩嘲笑電影"英雄"中的秦始皇扮相,說電影中秦始皇的髮髻其實是依據兵馬俑中一個小兵的髮型做的,皇帝的髮髻怎麼可能跟小兵一樣。呵~~如果真有秦始皇陶俑出土,"英雄"就不會鬧這樣的笑話了。
看完展覽,我忍不住走回入口去看了這尊"狀似"秦始皇的陶俑"複製品",深覺它是展場最糟糕的敗筆,與其說是"複製品",它其實該叫"想像中的秦始皇"吧,他的假和不合理除了破壞我對展覽內容的信任,我看不出有任何價值,它甚至不是一個好看的裝飾品。設計它存在的人,當初是不是在想:「觀眾來看兵馬俑,應該會很想看看秦始皇長什麼模樣吧,不如做一個秦始皇陶俑吧來切合展覽主題和觀眾期望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