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5日 星期四

97/06/08陽明山尋寶趣,風雨無阻!


原定0608陽明山東西大縱走,大貓走了一趟,因為以下考量,所以決定變更為路程較短、生態豐富的尋寶路線:

1.      大貓試走大縱走耗時11.5小時,不是很適合一般大眾
2.      這次上陽明山主要為奇萊南華行前訓練,沒有需拉繩地形,所以略去大屯南峰西峰
3.      樹林裡毛毛蟲仍多,時而垂降,為了降低驚嚇指數,略去向天山、面天山
4.      氣象預報為午後陣雨或雷雨,雖然有幾位狂熱份子說要風雨無阻,我想,還是先避開這幾位上次體驗過風狂雨驟的七星山。
但為了不想讓對大縱走期待已久的朋友們失望,大貓作了詳細的交通和行程紀錄給大家參考,照著走應該能很順利走完,不過路程遙遠,一定要注意控制時間。等過陣子天氣穩定些、樹林裡毛毛蟲少一些,我們也可能再安排完整的大縱走。
 
6/8陽明山尋寶趣行程規劃(將視天候狀況決定是否縮短行程)
集合時間:6/8上午7:00
集合地點:北投捷運站(集合地點離大家較遠,記得提早出門)
預定路線:08:00清天宮~09:00二子坪~10:30大屯主峰(含小歇)~10:40彩蝶道~11:40鞍部~12:00二子坪~12:30擎天崗(二子坪~擎天崗這段搭遊園公車)~13:00竹篙山~14:00石梯嶺~15:00頂山~15:50風櫃嘴~16:30市民公車1路站牌

建議穿著:排汗長袖上衣、長褲、遮陽帽(以上衣物防曬、防蟲、防蚊、防芒草)
必帶物品:雨衣、頭燈、行動糧、水(至少1,000CC,最好含一瓶運動飲料)

尋寶目標:
七葉一枝花,第一位發現的人可獲神秘小禮物一份!
 

七葉一枝花↑
七葉一枝花造型奇特,下層為葉,輪生於莖上,上層為花,花朵單生於莖頂,紫色雌蕊和橘黃色雄蕊。花被片分為兩輪,外輪為綠色葉狀,內輪黃綠色絲狀。這樣特殊的造型讓人過目難忘
 
其實陽明山有許多寶,只要多留心觀察,相信你能有很多收穫
這些寶貝都在陽明山等你喔~

黃口攀蜥↑
頸部背方中央有一列直立的大型鱗片構成的頸脊,鱗片基部的長度大於或等於其高度,體色易變,由棕色到綠色 做伏地挺身運動,以宣告其勢力範圍 。(做伏地挺身運動,好妙啊,我只見牠把前肢撐在地上跟我對望,倒沒看到牠做什麼運動

羽葉天南星↑
花序軸的末端細長

有對漂亮耳朵的小黑,體型瘦小、溫和、機警,可能是棄犬的後代

印度蜓蜥↑
身體外表光滑,身體兩側各有一條寬的黑色縱帶,吻端較為鈍圓,背部呈褐色,有黑褐色細縱帶,腹面則為黃褐色 


有好幾隻這種蜻蜓喜歡停在跟牠們顏色很像的石階上,小心別踩到了




偽裝很成功,跟柱子顏色很像,可是你不小心露出綠色小肚肚了

小薊↑
蓬萊草蜥↑
體色一般為褐色至深褐色,鼠蹊孔1對,腹鱗8列,尾甚長且易斷,動作極為迅速 
麗紋石龍子↑
尾巴的後半截呈現亮麗的青色,身體呈灰褐色,有數條黃褐色之縱帶,縱貫全身,身體兩側為黑褐色 
很喜歡看黃口攀蜥,覺得很漂亮,這應該就是小姪子宥澄口中的小恐龍吧
     圖片檢索

8 則留言:

  1. 生態真是豐富
    住南部的我只能望圖興嘆了
    只好格子上爬一次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住台北有陽明山這座後花園真的很幸福!
      南部郊山應該有跟北部不太一樣的豐富生態吧?
      有機會來台北可以上陽明山走走喔 :D

      刪除
  2. 抱歉,我還真忘了周日是端午節,一心只想著要參加訓練呢
    本來想說大貓安排了尋寶,我可以找我媽來當裁判的,我媽也一口答應
    然後我們倆都被提醒:端午節耶.......
    真是可惜,我會在台北多走路練習的
    希望你們順利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可惜~還是幫我謝謝熱心的齊媽媽
      我們可能會在擎天崗吃粽子哩
      如果到時還沒賣完的話
      麻煩幫我請教齊媽媽
      倒數第七張照片中是什麼植物呀?
      謝啦

      刪除
  3. 我在家裡跟著大貓記錄走了一遍又一遍的陽明山縱走喔!消化了不少粽子...
    這些動物朋友們看起來其實頗親切哩~
    好想知道是誰得到神秘小禮物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我總有個錯覺
      覺得他們會對鏡頭擺pose
      得到小禮物的是大高
      下週日還有訓練行程喔

      刪除
  4. 倒數第七張照片,叫做"水毛花"
    昨天齊媽媽查了陽明山的植物書籍後確認的
    書上的照片有可愛的小花,是一種水生植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耶,就是水毛花!
      我拍的照片上也有可愛的花序呀!!
      幫我謝謝博學用功的齊媽媽唷~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