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日 星期日

濃霧中的草山行


連續兩週下雨機率都高,週日早晨陰涼,日本的氣象預報說今天台北是多雲陰天,台灣氣象預報說降雨機率60%,我們選擇自己想相信的,大高自告奮勇跟我去探完東段冷水坑~風櫃嘴。

今天的行程一路濃霧,沒下雨,一路涼爽,無日曬雨淋,走起來很舒適。濃霧中的草山有種靜謐的美,雖是周日,但可能氣象預報不樂觀,上山的人不多,濃霧中偶而傳來其他登山客清晰的交談聲,卻只能看到朦朧的身影,若是霧再濃一點,大概就只能聞聲而不見人影了。
濃霧中撐著美麗大傘的阿姐,傘很重,我試拿了一下,這位大姐大概常常練,看起來輕鬆自在↓
今天的重要收穫是確認有輛龍貓公車在風櫃嘴設站了!龍貓公車說的是那種會載你到人煙罕至的地方,錯過一班任你等到天荒地老海枯石爛上了車卻常常只有你們 一兩 位乘客的小公車。我對這種特殊路線的小公車超有好感,十幾年前就常有機會搭乘,我指的不是熱門登山路線的s15s9…而是服務山中居民的小公車。十幾年前搭這種北投山區的小公車,它是隨招隨停、隨喊隨停的,司機與居民很熟,曾有一次經驗,司機徵求全車人同意,等一位賣菜阿婆3分鐘,因為她總是搭這班車下山賣菜,那天不知為何出門晚了,正擔著菜從山坡上疾步走下來,司機朝她喊著要慢慢走,車子會等她很有人情味的小公車。
出了風櫃嘴右轉往外雙溪方向步行約25分鐘(途中會經過往聖人橋叉路,不取叉路,繼續前行)會看到市民公車1路站牌,一天只開四班車,要搭的人要算好時間,發車時間指的是從捷運劍潭站開出的時間,開到這裡約加45分鐘↓
另外一個收穫是,在山上尋到不少美麗蝴蝶、植物和濃霧中特有的景像:

蜘蛛蒐集的珍珠~掛著晶瑩雨滴的蜘蛛網很美,可惜我技術和設備有限,大家勉強看看抖抖手加上傻瓜相機拍出來的雨滴珍珠吧

小拳頭大小的巨菇~放上10元硬幣當比例尺,大高說我是CSI看多了吧

 
有多大?有這麼大!
七葉一枝花~七葉一枝花造型奇特,它的花朵分成兩輪,外輪花被宛如縮小的葉片,為黃綠色披針形,而內輪花則呈狹長的絲狀,七片葉子輪生於莖頂,這樣特殊的造型的確讓人過目難忘。您看到花蕊周圍像葉子的上層,其實是花喔!↓

下層為葉,輪生於莖上,通常七片(有七片,其中一片往下折了),長橢圓形。上層為花,花朵單生於莖頂,紫色雌蕊和橘黃色雄蕊。花被片分為兩輪,外輪為綠色葉狀,內輪黃綠色絲狀↓

這個有佛焰苞的植物應該是天南星科,佛焰苞往上伸得很細長,很特別的外型,一群聚在一起好像生日蛋糕上的蠟燭↓
查到了,是羽葉天南星~花序軸的末端細長
參考資料:自然攝影中心
雙扇蕨↓其2叉分歧的主脈具有古老蕨類植物之特徵,因此可以說是一種活化石,且葉表多蠟質,可適應寒冷之氣候。
 
野牡丹~野牡丹和牡丹毫無親緣關係,大概是台灣平野山區少見如此碩大且艷麗的花,因而有此美名。陽明山野牡丹數量不少,但都是粉紅色,這朵紫紅色是上回去三峽鳶山拍的(在鳶山也很多,則都是紫紅色)↓
*格友指點:這種紫紅色的是園藝種的巴西野牡丹,不是台灣原生種


放了鳶山的花,順便提一下這隻幫倒忙的果凍色蟲蟲

鳶字不用那一撇唷,您有點好管閒事幫倒忙了↓
從齊媽媽送我的圖鑑查到,它應該是青斑鳳蝶的幼蟲,那看起來像眼睛的兩個大點其實不是眼睛↓
真正的眼睛是正前方那兩小點↓
                   陽明山國家公園網站
                   自然攝影中心

20 則留言:

  1. 接連的陰雨全身都快發霉了,看過11枚葉片的七葉一枝花嗎?(最好不要賭) :D

    下次在山上好好比對一下中高海拔的成長差異。辛苦妳了冒雨去探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冒雨啦,是全程陰涼適合爬山的好天氣,而且看到了一些晴天不會看到的美麗景物。 :D

      11枚葉片 :-/ 聽起來比較像天南星耶,是不是在能高越嶺道登山口附近數量不少

      刪除
  2. 高山七葉一枝花,屬於百合科植物,學名為:Paris lanceolata。葉常6~11枚輪生於莖頂,開花時由輪生葉中心抽出花莖,花被兩輪,外輪為葉片狀綠色花被,內輪則呈黃色長絲狀花被;生於低海拔的七葉一枝花則沒有長絲狀花被。高山七葉一枝花通常生長在海拔2300至2800公尺的山區,常見陰涼潮濕的步道旁。花期為4至7月,花朵單生於花莖上,花心的構造為:雌蕊在中間,柱頭分五裂,子房紫紅色有稜線;雄蕊扁平,黃色花藥呈線形,作放射狀排列。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有11枚葉子的七葉一枝花呀! @-)

      低海拔的七葉一枝花花期大約到四五月,高山的花期才正要開始呢
      還好我沒說要打賭 :P

      刪除
  3. 好可愛的毛毛蟲
    因為我摸不到牠 :D

    但牠長大後就變美女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種沒有毛的蟲
      感覺比較像小時候養過的蠶寶寶
      有一點親切感,看了不會覺得全身發癢
      而且牠的顏色和形狀真的好可愛

      刪除
  4. 好美的水滴朱朱網喔~
    那個七葉一支花呀!!  為什麼......我算了半天....還是只有算到六葉.... :-O

    是我眼花了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妳數到的是人家的花唷
      上層看起來像葉子的其實是花
      下層才是葉子,七葉,其中一葉往下折了
      仔細看還是看得出來 ;)

      我和大高還在聊縱走時要辦個尋寶遊戲
      看你們有沒有人會發現它

      刪除
  5. 對!尋寶可增添縱走樂趣,行程中如有人發現七葉以上,
    四季贈送神秘禮物,葉片越多獎品越好,
    註:大貓不算(此人常會看到有的沒的)。

    回覆刪除
  6. 好啊好啊~~尋寶遊戲~~好期待喔!!
    可是我想我們有可能半夜才下得了山吧~
    大家會為了想要禮物~忙著找七夜一枝花~不管大縱走了~呵~
    對呀對呀!!大貓每次都會看到有的沒的
    就像上次你們有打賭的 ~"四葉酢漿草"~ 也是被大貓發現了~

    回覆刪除
  7. 雨滴很美,好像一串豪華珠鍊;明明我很怕毛毛蟲的,可是妳拍的這隻又特別的天真無邪,口愛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蜘蛛蒐藏的雨滴珍珠真的好美唷,可惜我不太會拍
      我也怕毛毛蟲,但鳳蝶的幼蟲其實很像小時候養過的蠶
      加上她晶瑩剔透的果凍色
      而且出現在很有趣的地方
      忍不住多拍幾張特寫 :D

      刪除
  8. 59造型奇特的植物.jpg

    60七葉一枝花.jpg
    上圖中的植物是上回去南湖的回程拍的,和大貓拍的佛焰苞很像,可是葉子有點不一樣,另外苞的旁邊少長了一支東東,沿途和雲豹數了幾遍葉子數量都超過七片,最多的有16片喔!我們問高人得到的名稱也叫"七葉一支花"?希望高人看到後能指點迷津,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名字很酷
      叫長行天南星喔
      天南星種類很多,自然攝影中心有介紹其中幾種

      長行天南星專題介紹可以參考http://tw.myblog.yahoo.com/jw!cz6aYluZQUXyBjJNTeNu/article?mid=9425

      刪除
  9. 天南星種類很多, 老馬圖示屬何種?就有勞大貓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馬拍到的應該是長行天南星
      天南星屬植物原產於亞洲之溫帶地區,約150種。台灣產11種,其中8種為特有種。  

      長行天南星又稱長尾葉天南星,假莖高30-80 cm小葉之葉尖呈線狀,分布於台灣中高海拔地區約1000-2000m之間。

      天南星種類很多,自然攝影中心有介紹其中幾種

      長行天南星專題介紹可以參考http://tw.myblog.yahoo.com/jw!cz6aYluZQUXyBjJNTeNu/article?mid=9425

      刪除
  10. 咦!奇怪了??? :-/ 既然老馬拍的是"長行天南星",那那天我和雲豹可能是聽錯了?
    或者碰巧"七葉一支花"正開在"天南星"旁邊,下次有機會再去南湖可要留意留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有時也會把植物的名字記錯 :">

      或是明明就知道,但當下硬是記不起來 X(

      它們的葉子有時候有一點像啦(看說的是哪一種天南星)
      我最近看到好幾種不同的天南星,所以印象特別深刻 :D

      刪除
  11. 沒想到果凍色蟲蟲大有來頭呢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長大會變成美麗的大鳳蝶呢!
      不過,它到底為什麼會出現在木樁的鳶字上呀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