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4日 星期三

小白花

我依稀記得Captain唱著Edelweiss(小白花)時,一群國一小女生在拉上窗簾的黑暗教室中抹眼淚、吸鼻涕的聲音。
電影The Sound of Music(中譯片名:真善美)是我第一部完整看完的西洋片,是國一時英文老師為了教我們其中一首歌,先放電影引發我們的興趣,全班同學都愛極了這部電影,本來老師只打算教一首,後來應同學要求一首又一首教下去。這部片對我來說還有一個很特別的紀錄:它是唯一一部能讓我媽媽會坐下來好好看完的洋片,因為對大貓的媽媽來說,洋人都長得差不多,一般洋片會讓她一下子就搞不清楚誰是誰,而講話速度太快、對白太多的洋片,更讓讀字幕速度慢的媽媽倍感壓力,很難跟得上情節。但她好喜歡真善美這部充滿可愛孩子、和美妙歌聲的電影,當然,這部電影要講的不只這些,但對媽媽來說,這些就很足夠了。
阿爾卑斯山小白花Edelweiss(奧地利國花)
Edelweiss
Edelweiss, Edelweiss          Every morning you greet me
Small and white              Clean and bright  
You look so happy to meet me   Blossom of snow          
May you bloom and grow      Bloom and grow forever  
Edelweiss, Edelweiss          Bless my homeland forever

小白花(中文歌詞)
小白花,小白花             每個清晨你都向我問候
嬌小而潔白                 清新而明亮
你似乎很高興遇見我         你是雪中之花
願你能恣意綻放成長         永遠的綻放與成長
小白花,小白花             永遠賜福我的家園
註:真善美故事背景為奧地利,而Edelweiss是奧地利國花

想知道劇情的人,請自己去找影片來看。
回到小白花,也就是這篇想介紹的重點。
在台灣高山,有幾處能看到玉山薄雪草(臺灣特有種,為世界級的珍貴物種,花期:6~8月,分布於高海拔 3,600~3,950 公尺之石生環境),又稱為台灣小白花,原因是她和北極圈與阿爾卑斯山的Edelweis為近緣種。屬於典型的寒原植物,也是冰河時期孑遺留存的活化石,在台灣地質與生物變遷歷史上,極具研究考證價值。
台灣小白花玉山薄雪草↓
玉山薄雪草開花的季節在三千公尺以上高山算是常見,台灣小白花見著了,也好想看看她的近親,大名鼎鼎的Edelweiss長什麼模樣。
前些日子,看到去甘孜時的輔導員4D班長在部落格登了阿爾卑斯山上拈花惹草,我很驚訝這些花朵與台灣高山野花相似度之高(可參閱初秋的南湖花草),也驚喜的看見小白花Edelweiss,徵得班長的同意,放在這兒讓大家做個比較。
阿爾卑斯山小白花Edelweiss(奧地利國花)
特寫~奧地利小白花Edelweiss
台灣小白花玉山薄雪草(抱歉當天天冷風大,我拍糊了)↓
特寫~台灣小白花玉山薄雪草
台灣小白花玉山薄雪草
玉山薄雪草為抵禦乾旱及冬雪,葉子長滿厚厚的綿毛,使葉呈灰白或灰綠色,沒有葉柄。夏天於莖梢盛開碩大的白花,總苞為半球形,於其頭狀花序旁有奇特的710枚輻射狀苞片,每一片苞片密被白色長綿毛,有如薄雪,所以有薄雪草之稱。它的雌花絲狀生長於花的邊緣,淡黃色兩性花管狀位於中央。果實為長橢形褐色瘦果,很小,果實成熟後,地上部逐漸枯萎。
密被白色棉毛的苞片有如薄雪↓
91玉山薄雪草
真善美(The Sound of Music)劇照↓

23 則留言:

  1. 高山上不怎麼起眼的小白花,經由妳的描述勾起了不少回憶!不自覺的還會唱唱這首歌。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起眼嗎?我覺得她長得很特別、很有個性耶
      相信這首歌在很多人的記憶裡,沉澱著

      刪除
  2. 大貓也真是的!沒事勾起了許多的回憶,我很喜歡電影最後他們一家人翻越邊界,在山頂上那開闊、自由、加上配樂,那種感覺真好!記得有一次帶團上玉山有一對奧國夫妻上山時話不多,登頂時我跟他們介紹玉山薄雪草,他們那訝異的表情還有一起唱歌的情景,真是難以忘懷!(註:下山時一直跟我講話,可惜雞同鴨講) :-/

    老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回憶是好事呀,由其當回憶的是好的事...好像有點拗口
      相信那對夫妻當時一定倍感親切和驕傲
      得知自己家鄉的小白花聲名遠播,還能在千里之遙見到她的近親 :D

      我要點名老馬和阿芳家的小帥哥啦
      來幾個七年級八年級的告訴我你們記憶中也有這首歌吧
      彷彿拉低平均年齡能讓自己覺得年輕些 :))

      刪除
  3. 高山植物在不同的國家
    還是大同小異啊
    就像人一樣

    回覆刪除
  4. :-/ "小白花"??有詞沒有曲偶哼不出來啦!下回去紀大姐家記得...ㄟ!唱給偶聽(檳榔姐妹花),說不定偶就想得起來喔 :)) 不過電影裡頭有首歌相信大家一定阿俗能詳喔!就是...嗯!嗯!(清喉嚨的聲音)..............都.兒低兒.兒"ㄈ一"美爾低兒.ㄖㄨㄟ.....的那一首.....唉呀!..就是......都.勒.咪啦!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給你簡譜 :D

      3-5|(2--)|(1-)5|4--|3-3|345|6--|5--|
      3-5|(2--)|(1-)5|4--|3-5|567|(1--)|---|
      (2.)55|765|3-5|(1--)|6-(1)|(2-)1|7--|
      5--|
      3-5|(2--)|(1-)5|4--|3-5|567|(1--)|---|

      刪除
  5. 我真是孤陋寡聞,這種簡譜還是第一次看到耶! @-) 倒是老馬記不起來的症狀我有經驗,那就是...老囉!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簡譜嘛,
      只是要讓老馬哼哼看,噢喚起記憶
      就將就點囉
       
       

      刪除
  6. 這是蹦掐掐3拍的曲嗎 :-/ (2--)和(2.)是什麼東東ㄋ :-/ 有沒有豆芽譜我看我們家未來的粥截輪會不會彈 :-/ 還是我下載找看看口能比較快 :D

    回覆刪除
  7. 喔!我想問一個笨笨的問題,她苞片上的薄雪是一年四季如此嗎?因為我覺得有些很薄,有些很厚,有些圓潤,有些細長,不太相同,但都好可愛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薄雪草只在夏天開花(主要是6-8月)
      阿爾卑斯山的薄雪草苞片前緣較圓,玉山薄雪草較細長
      苞片上的棉毛,我所看過的大部分長得像我拍的那張有點模糊的特寫
      就是細細薄薄整個包覆著苞片,像件既透氣、保暖又合身美麗的超高科技外衣(好羨慕啊,我也好想要) :x

      至於韓森博一拍的那張,看起來是在豔陽下曬很久了
      大概被曬毛了 :))

      刪除
  8. 沒去查歌譜, 哼起來猜, 應該是: 4/4拍 C調
     
     
    Edelweiss 小白花            電影「真善美」主題曲
     
    Edelweiss, Edelweiss, every morning you greet me.
    小白花 , 小白花 , 每天早晨妳都歡迎著我 。
     
    Small and white, clean and bright, you look happy to meet me.
    嬌小又潔白 , 清爽且明亮 , 妳看起來好像很高興遇見我 。
     
     
    Blossom of snow, may you bloom and grow, bloom and grow forever.
    雪白的花兒 , 願妳們盛開茁壯 , 永遠盛開茁壯 。
     
    Edelweiss, Edelweiss, bless my homeland forever.
    小白花 ,小白花 , 願妳永遠保佑我的家鄉。 

    回覆刪除
  9. 找到譜了!不過是d大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厲害呀!網路搜功了得!! =D>

      是古狗神功嗎?

      刪除
  10. 真好! 找到譜了, 麥克可以請公子為麥克老爸服務彈琴, 再泡一杯 "茶" (不要三合一, 也不加奶的), 享受一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值得一看的經典電影
      麥可家如果沒看過
      我有DVD可出借喔 ;;)

      刪除
  11. 夠意思吧!
    href=http://tw.youtube.com/watch?v=XzUuSCa7kIY小白花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是Captain,是Captain耶 :x

      我要掉眼淚了啦,好感動喔
      不過,一開始我還以為是你家帥哥這麼快要來獻唱一曲了呢 :))

      刪除
  12. 阿爾卑斯山小白花 : 二戰德國高山部隊習慣會在胸口口袋會配帶一朵小花. 證明曾經在高山作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我相信,去年夏天跟一位瑞士人爬山時,他語帶驕傲的說不停自己在高山部隊受過的訓練,相當引以為傲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