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0日 星期六

親愛的貓精靈,淡水少了你們,多了寂寞


淡水之於許多人的意義常與魚丸、鐵蛋、阿給、渡輪、夕陽、浪漫連結,對我而言是閒散的午後和貓。淡水的貓,對我來說是它之所以美好的原因之一。在我的經驗裡,淡水的貓並不特別溫柔或親近人,相反的,可能因為有能力捕獲魚、鼠和鳥,他們顯得獨立而機警,必要時甚至有些強悍,我常覺得牠們保留了被人類馴養前的本性。他們有山貓般的野性情和謀生能力,自信而優雅的身影跟淡水老街、河景是那麼的相配,與路人保持著恰到好處的距離。




捕殺淡水街貓對我來說就像在淡水老街和淡水河間築起一道阻擋河景的高堤一樣荒謬,然而,捕殺的事真的發生了。事實是淡水河岸某間餐廳的老闆請清潔隊捕捉了街貓,但我們不難猜測這些被捕街貓的下場。
最近幾次去淡水只遇過一隻貓,還在奇怪以前常看見的貓咪都忙些什麼去了,直到前幾天才從小張的格裡看到淡水街貓的命運
我想念淡水的貓朋友們,沒有了你們,淡水老街好寂寞。
老樹和屋頂也想念你們↓
這隻曾友善迎接我和我的貓的小美貓如今不知身在何處↓
大紅門現在也好寂寞↓

14 則留言:

  1. 看來街貓不見了,
    只好暫時請大貓去淡水代班了.

    那一天,您要去 蹲在淡水街頭時,
    一定要跟我講,讓我去捕捉一下  大貓流浪到淡水  的身影 :>

    回覆刪除
  2. 打大紅門前的那隻貓 :-/ 怎麼好像是用畫上去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眼力
      第一張和最後一張是我用photoshop調整過的
      想看看不同的感覺

      刪除
  3. 對耶印象中淡水好多貓咪
    現在都不見了嗎...這些人真是狠心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知道我沒有辦法強迫大家都喜歡貓狗
      但一定有比撲殺更人道的方法的呀
      我想,我們的生命教育出了很大的問題

      刪除
  4. 我喜歡第一張
    色彩和貓都很經典
    處理的真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第一張只是把飽和度調高
      很少處理照片
      但覺得這張調高飽和度到不自然的程度
      好像有種還不錯、挺適合它的味道
      所以玩玩看 :D

      刪除
  5. 矛矛,
    好棒的照片和記錄
    謝謝你們的分享
    更謝謝你們的付出
    沒有了街貓,淡水就不是我美好記憶中的淡水了

    回覆刪除
  6. 若看到馬路中央有隻被車撞死的貓狗..小動物,
    妳會如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幫牠默禱,然後,
      如果是在台北市,打1999市民專線
      他們會請相關單位處理,可能還會問妳處理完要不要向妳回報

      刪除
  7. 虹均姐姐,妳問的那個問題
    如果急救還來得及
    可以打0968-119-804
    照生會(動物119)24小時提供救助

    回覆刪除
  8. 謝謝妳的分享
    師父的開釋讓我很感動
    還好有妳的慈悲心和那位送貨先生的善念善舉
    小貓與這個世界的關連沒有結束於痛苦,而是在善緣中畫下句號 @};-

    回覆刪除
  9. 不愧為大貓,這些貓咪拍的真好,很棒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