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1日 星期五

重瓣長壽花~祝您長壽又好命

10月初,老同事請吃飯,我剛好前兩天去花市,於是買了幾盆長壽花送給當天聚餐的朋友,用花兒換大餐,大貓真是太精打細算啦!

當然,花也不是隨便送的,送給平常不養花的人,尤其要選合時令、顯眼、好照顧,最好還有漂亮的名字或花語,我選的是10月初剛開始盛開的長壽花,長壽花又名好運花,花語是堅忍、好運齊來。

我自己也種了幾株重瓣長壽花,重瓣長壽花開花數非常多,每一朵重瓣小花像朵精緻的玫瑰,盛開時花團錦簇,加上明豔的顏色,為我的窗台增色許多,盛開期約一個月。最近小花朵開始漸次枯萎,我準備要用光照管理試試讓它重新開花並剪下一些枝條試試扦插。

綻放↓

玫瑰般的重瓣小花↓

花色明豔,重瓣至少有深紅、粉紅、鮮黃、橘等色↓

盛開↓



特徵

景天科,成熟植株高約二十至 三十公分 左右,屬於半矮性多肉植物

:肉質葉,呈橢圓形或長橢圓形,葉緣有淺裂刻。葉十字對生 (少數為3葉輪生)

:屬於聚繖花序,在充足的光照及養分供應下,長壽花則會產生許多分枝 而呈叢生狀,花梗自葉間與頂端生出,每一花梗著生許多小花,由頂端生成花梗之小花先行綻放,依序由中心往外陸續開放。自然情況下,花期10~隔年3月。予以短日照特殊照顧,則全年均有機會開花。

淨化室內空氣能力

單位葉面積之滯塵能力~★★★★★★★

降低二氧化碳能力~★★★★

淨化揮發性有機污染物種類~甲醛

綠手指筆記

繁殖:為了節省時間,並維持品種特性不變,一般選用帶有23張葉片的插條進行繁殖而不太經常通過種子直接種植,約經 7 – 10 天發根, 數週後獨立生長。為了控制植株高度,要進行12次摘心,促使多分枝、多開花。如種苗不多時,可用葉片阡插。將健壯充實的葉片從葉柄處剪下,待切口稍乾燥後斜插或平放沙床上,保持濕度,約1015天,可從葉片基部生根,並長出新植株。

水分:由於長壽花的葉片肥厚和含有大量的水分,所以相對其它花卉來說抗乾旱能力較強,不需要經常澆水,以手觸摸感覺到土壤乾時為澆水的時間。過量澆水將會使根系感病而死亡。如果個人從插條小苗開始栽培,在花芽分化前要注意保持土壤濕潤和溫度不要過高。

開花管理:在家庭栽培中當植株結束開花後,要想使其再開花,就要進行特處的遮光處理,放在完全黑暗的地方或用黑布遮光,保持黑暗期在每天14小時以上,這樣處理6個星期以上,植株才會重新花芽分化,要想使長壽花反覆開花,這一點非常重要。栽培長壽花需要一定的光照強度但在強光照和高溫條件下,長壽花一般表現不太好,所以在炎熱的夏季不要長期曝曬,而放在室內應經常移到向陽的窗台或陽台等地方照照光。

18 則留言:

  1. 很水很豔的長壽花,收到的朋友一定樂開懷了~
    一小株就可以有一大叢的美感,太划算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長壽花是我熟悉的花,小時候家裡有種
      現在有了重瓣品種(國外進口,專利品種)更是明艷搶眼
      不過個花市進的品質差很多
      明德站附近那個花市的品質是我看到最好的
      另,不同花色也有些差異
      重瓣數量和花型、疏密都有差異
      我覺得花型排名依序是粉紅〉亮橘〉暗紅〉黃
      每朵小花可已開上三週~一個月,真的很耐
      欣賞價值高又好照顧!!

      刪除
  2. 我最近想養一盆重瓣長壽花放在台北的陽台, 請問就像單瓣品種需要全日照, 或是一樣葉插法繁殖嗎?
    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開花植物大多需要較多日照的環境
      重瓣長壽花放陽臺沒問題
      我的養在窗台,每一朵花都會開,花朵的盛開期也算長
      葉插法繁殖很容易成新株,也會開花
      但很難開得像從苗圃買來時那麼美
      我想,葉插繁殖如果要開得茂盛,需要較費心的光線控制

      刪除
  3. 上了一課的路人~~
    ^^ good!

    回覆刪除
  4. 標題:請教版主

    版主:

    你好!  本人是重瓣長壽花的新手, 新買回來的長壽花長很多花芽了, 但花芽長出來以後不久就變黃枯萎,不知道是不是陽光不足夠的問題.

    我的長壽花是放在朝南的窗邊,現在每天從早上08:00至12:00都有直照的陽光.  水也大概是每三/四天一次.  不知道是甚麼問題花芽都是沒有開就掉了, 可以請教一下版主的照顧心得嗎?

    麻煩賜教!

    Pili

    回覆刪除
    回覆
    1. 花苞有噴到水嗎?
      澆水時要從根部澆透(澆到土濕透,水從盆底流出,但盆底不能積水),土乾時再澆水(用免洗筷試試,有時表土以下土還濕,就還不用澆水),花苞若澆水或噴到水很容易萎黃
      長壽花需要半日照,但直射陽光如果太強也不行
      澆水時間也很重要,早晨或傍晚是最好的時間,不要在太陽很大時澆水
      這是我目前能想到的幾點,您參考看看

      刪除
  5. 看了您的照片,恐怕沒辦法直接幫上忙,只能分享我對於長壽花的認識
    其實長壽花原是秋冬的花朵,因為園藝栽培遮光等技術性處理
    才得以在夏季買到盛開的長壽花,但他們在炎熱潮濕的夏天不好照顧
    (還有另一個可能是他們在很不一樣的園藝環境下被照顧到花苞累累,然後被移到跟栽培環境很不一樣的溫度和濕度,因此面臨適應的挑戰)
    請先確認土乾了再澆水(可以用竹筷插入土裡試,也可以用磅秤量一段時日,幫助確認土乾需澆水週期)
    土不能太濕,如果用五吋以上的盆(您的盆看起來更大),甚至可以調整減少澆水次數至兩週以上澆透一次
    長壽花在三十度以上長不好(事實上有些資料寫二十六度)
    所以夏天最好往室內移一點,放置於有散射光處,或是減少日照時間
    天涼些再移回窗台,冬天溫度低,全日照則是最好的
    您提及肥料的問題,長壽花吃肥不重,長效肥應該就足夠,正開花時也不需施肥

    回覆刪除
  6. 回覆
    1. 不客氣
      您的窗台很美,景觀和光線很棒
      只是這個時節的高溫較不好照顧長壽花
      希望長壽花會漸漸適應她的新家

      刪除
  7. 您好~您的花好漂亮! 請問您,我住在澎湖,家中公寓有窗台 ,但澎湖東北季風很大 太陽公公出現的時間也少! 不知道我住澎湖 這花好不好照顧 我有沙漠玫瑰 但冬天放陽台關窗 但風仍然很大 通風 但日照機會少 所以都枯葉 !
    怕長壽花也會這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開花植物大多都是很需要日曬的。可以觀察一下日照條件相仿的鄰居有什麼花種得特別好。或是考慮日照條件沒那麼要求的觀葉植物。

      刪除
  8. 您好 ~

    我想請問一下 ~

    是不是等花開完後, 要把花剪掉只留葉子, 然後罩上黑布或黑塑膠袋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把花梗剪掉,葉子修一下,避光時移到暗室,塑膠袋太不通風可能不適合

      刪除
  9. 您好 ~ 請問一下 ~
    長壽花, 花期過後全部枯萎, 是把花都剪掉留下葉子, 施長效肥, 然後蓋黑布, 等待下一次的花期嗎 ?
    ( 我第一次種, 懇請賜教, 謝謝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有照文中節錄書上寫的那樣做過,確實會再開花,但開得沒有買來時好(可以理解,買來的盆栽出自非常專業的光照控管和照顧),若要開得漂亮,可能要多花很多心思照顧,我有朋友直接種在花園哩,沒特別管理照光,它也是會自己再開花的,只是較稀稀落落,沒有買來時漂亮繁盛。

      刪除
  10. 謝謝你的回覆哦 ~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