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6日 星期日

排雲山莊附近遇見黃喉貂


圖片來源 : 行政院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 ↑
排雲山莊除了駐莊大使金翼白眉(數量不少,幾乎每一趟都會看到)和酒紅朱雀外,還有黃喉貂、水鹿、山羊出沒?

前一回上玉山,登頂日陪同一位身體不適的夥伴下撤,回到山莊沒有鑽回睡袋睡回籠覺,而是等到天快亮時穿起禦寒衣物,在排雲山莊附近晃晃,結果看到兩隻好可愛的黃喉貂,雖然他們一溜烟跑出我的鏡頭外,讓我只照到兩條黃喉貂鬼影,但還是很開心啦,我向其他更幸運的網友借了照片,讓大家看看黃喉貂可愛的模樣。
黃喉貂出現~天還沒亮,我在拍雲海時,有一隻黃喉貂其實已悄悄入鏡左下角,只是我當時未察覺↓

等牠們(兩隻)發現我察覺時,開始拔腿狂奔,於是我只捕捉到這兩條鬼影,我知道這樣很為難大家的眼睛,但很認真的看,應該還是找得出那兩條影子吧?
好啦,不吊大家胃口,我去跟更幸運的網友借了照片讓大家仔細瞧瞧黃喉貂的模樣,謝謝網友布袋紅蟳維多利亞之星的分享↓
 
這張看起來,牠的腳好像穿了蛙鞋,好好笑
黃喉貂是台灣珍貴稀有野生動物,學名Martes flavigula chrysospila (Swinhoe) , 一般體長4446公分,尾長3537公分,體重約2公斤。頭部略呈扁寬狀,耳殼為半圓形略突出,頭部、後頸及頸側為暗褐色,頭下顎部至喉部為白色。體形細長,尾巴亦長,自頸部至上胸部為鮮黃色,下胸以後及背部為黃褐色。四肢、腳掌和尾巴為黑褐色。
黃喉貂日夜間均會出外活動覓食,平時棲身洞穴或樹洞,通常單獨活動,偶有三五成群出現,動作迅速敏捷擅攀爬,肉食性,以中、小型哺乳類、鳥類、昆蟲為主食,亦偶會取食水果或核果。一般分布於台灣全島低海拔山麓至海拔2000公尺左右之森林,目前南部及東部地區發現較多,但族群數量難以確定。

後來,在排雲山莊跟一位原住民朋友閒聊,他告訴我排雲山莊偶有水鹿出沒,大部分出現在清晨,還曾經走進屋內?!前一天早上在廁所旁就出現了三隻水鹿??!!有影無?很難查證,因為大部分的人清晨要不已摸黑出發去登頂,要不就是不舒服,窩在睡袋內比較少出來晃蕩。大貓沒在排雲看見水鹿和山羊,山羊便便見過幾次,聽朋友說看過水鹿,黃喉貂~這次倒是有幸目睹了。
重要提醒:野生動物很可愛,黃喉貂、山羊和水鹿更是稀有的保育類動物,請不要傷害或驚擾他們,也不要以人類的食物餵食或誘惑,因為一來這樣會改變野生動物習性,二來人類的食物並不適合他們消化吸收,反而帶來傷害。

15 則留言:

  1. 啊,好可愛
    我這次看到的也是兩隻一起出沒
    雖然長相可愛,牠可是肉食性動物
    吃小型哺乳類、鳥類或大型動物新鮮屍體

    回覆刪除
  2. 哈哈~那兩個影子還頗清楚呢~
    黃喉貂的表情好無辜,漸層的毛色很好看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一直以為沒拍到,直到回家在電腦上看到這兩條長得像魚的影子,超興奮的!!
      還沒親眼看過之前
      有人跟我形容黃喉貂...很漂亮,長得有點像貓...
      這回看到了,是很漂亮沒錯啦,但我可能得寄幾張貓照片給這位說黃喉貂像貓的朋友 :))

      刪除
  3. 黃喉貂和黃鼠狼有一樣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一樣不一樣
      黃喉貂顏色比較漂亮
      耳朵的特徵也不一樣
      而且數量較黃鼠狼稀少得多

      刪除
  4. 我五月在排雲廁所旁幫忙洗鍋盤時,黃喉貂就在排水槽下方覓食呢!
    應該是大家的廚餘也多是倒在那邊才造成黃喉貂大喇喇的過來覓食吧!
    玉山其實隱藏好多問題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人跡的地方就難免對自然環境有不同程度的影響
      但我們可以盡量宣導並至少要求自己的團體把廚餘妥善處理
      玉山當然還有許多空間變得更好

      刪除
  5. 回覆
    1. 對呀
      很可愛,可是很兇悍,是肉食性動物
      聽原住民說,牠們出沒是大多三隻成一組,圍捕山羌
      所以又稱羌仔虎

      刪除
  6. 第二張相片拍得很棒喔....

    黃喉貂看到大貓,當然要快跑前進啦.
    因為大貓很凶的哩.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對,雖然黃喉貂也是出名的兇
      聽說大多時候三隻一組圍捕山羌,所以又稱羌仔虎
      但終究還是怕大貓的 :))

      前天在下八通關途中看到好可愛的小老鼠,水滴狀,圓嘟嘟,手掌大小,尾巴後段好像有段紅色,可惜沒拍到
      隊友說,這麼小的老鼠在草叢角落都被你發現
      果然是貓 :D

      刪除
  7. 打太快了,不好意思.
    拍很棒的相片是第三張啦.... :)) :))
    印象畫中.真的有看見兩隻黃喉貂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印象畫中.真的有看見兩隻黃喉貂喔
      你形容得好棒喔
      被你這麼一說,我很慶幸,沒在初看相機螢幕霧颯颯一片時快手把它刪掉
      當時情況實在太混亂,黃喉貂火速衝下一個V型斷崖,我差不多是相機劇烈晃動的盲拍
      回家看電腦,沒想到慌亂之中還抓到牠們的影子 :D

      刪除
  8. 大貓!點看看→阿芳姐的玉山行這隻是黃喉貂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就是牠
      好可愛唷
      聽說也常出現在排雲山莊附近找廚餘
      阿芳姐真幸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