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0日 星期五

計程車司機


最近,台北的計程車掀起了進線叫車、滿百部分車資七折的流血戰。
我有點憂心

作為常搭小黃的消費者,打七折對我來說當然差很多,但對於這樣搶攻市佔率,對個體戶趕盡殺絕的作法,我總覺得不對勁比服務、比清潔、比勤快個人計程車都還能靠自己的努力打拼,但自從無線衛星定位對夜歸都會女性打出衛星定位安全保障的訴求(其實計程車犯罪的案件和比例被誇大許多),個人計程車夜間生意大受影響;最近,許多車行車隊打出低至車資七折的流血戰,我不知道打折的部分車隊是否有補貼司機,但我確定不靠行的個人計程車司機恐怕更難熬了。
很多人抱怨計程車司機愛聊天,有些車行甚至規定司機除了問空調或聽的電台是否ok,不得主動與乘客交談。我自己搭小黃,偶而幾次的交談倒是輕鬆愉快,傳說計程車司機狂熱於聊政治,我覺得在比例上也是被誇大許多的。
搭小黃,有時會遇到很可愛的司機,偶而也有司機主動優惠車資,有一次,搭到捷運站車資170,司機主動優惠我20元,只因我同意他停在馬路對面較順他接下來的路,而他說不好意思還讓我背著登山大背包自己過馬路我當然沒道理接受;另一次搭車到台北車站,車資220,司機說收兩百就好,他好幾天沒跑到這麼遠的車程,我也沒接受,他很開心的說,我卻聽得心酸。
我覺得因為幾家車行的市佔率之爭坑殺個人計程車的生存空間是個需要關切的問題,有些人認為都讓無線衛星定位車行經營安全較有保障,但安全管理的問題主管機關可以樂觀其成推給車行,置身事外,然後對個人計程車的困境視若無睹嗎?
對於幾個大型車隊,我也有印象相當好的。
好多年前,台灣大車隊成立之初,我遇到一位年輕駕駛,信心滿滿的告訴我,車隊承諾提供許多教育訓練,他們可以努力加強自己,用素質和能力讓自己的職業受到尊重。還舉了例子說新加坡有計程車學校,讓駕駛進修,加強服務禮節、專業知識、外語能力,還建立計程車導覽證照制度如今車隊老闆換了好幾位了吧,我不知道車隊的承諾有沒有實現,而這位駕駛是不是已經獲得自己應得的尊重。
上週去花市回程搭小黃,稱讚司機插花的水杯好有創意,司機先生開心的說著這個自製的花瓶,只需一個透明水杯和波霸奶茶用的大吸管,可以隨心情搭配吸管顏色,大吸管裝滿水杯,在注入適量乾淨的冰水,開著大花的百合也不會隨車行搖晃,更不用擔心水會潑灑出來。真的很有創意、很好用,而且每次得到乘客的讚美都讓他開心一整天。
車隊、車行或個人計程車都有許多可愛、可敬、為社會貢獻一己之力、為生活努力打拼的駕駛,不管是團結合作或是各自努力,他們值得一個公平的環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