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9日 星期六

730林道楓景

大-730林道
氣象預報今年入冬以來最強寒流,夾帶大量水氣襲來的前兩天,還是決定依原定計畫踏上730林道,運氣好的話,希望躲過降雨(中部降雨機率低一些),順利登閂山鈴鳴,但也做好了遇大雨撤退的計畫,不在低溫冰雨中勉強登頂。
Day0深夜抵廢棄檢查哨,雨勢不小,有一點擔心,不過,還是先睡覺,隔天再讓天氣左右我們的決定吧!夜裡,有幾陣較大的雨勢,我們大概心裡有底,萬一雨一直下,就下車健行幾小時折返,開車下山!
Day1該準備出發,雨勢卻不小,索性再鑽回睡袋等天亮,天大亮時,雨停了,我們的決定是背起重裝走上730林道,如果途中遇雨,再視當時所在位置決定撤退或前進到山屋(廢棄工寮)過夜。
接下來,我們踩著繽紛華麗的地毯穿過楓紅林道,當然,並不是一路美好,越往深處走,常要撥著高過我肩膀的芒草或是鑽著比我高的密實箭竹林前進,經過前一夜的大雨,我們等於是在芒草和箭竹林中游泳,必須全副武裝才能保持裡層的衣物不浸濕,臉上手上不帶滿傷痕紀念品(芒草箭竹之外,最麻煩的是帶硬刺的植物,對你的臉、手和高級衣物豪不心軟)
730林道柵欄口↓
前一夜的風雨打落一地繽紛↓

今年遲來的低溫,催紅了美麗的落葉喬木↓
這舖著長長的繽紛地毯的林道,你捨得走多快?↓
大-730林道26
山難得換上了鮮豔的外衣↓
眼前的芒草路↓
好在一路有美麗的紅葉打氣陪伴↓
大-730林道9
這片小紅葉細看有一點皮革的質感↓
林道上的美麗小物↓
大-小物
這是幫一位喜歡恐龍的小朋友拍的,但大貓的妹妹吐槽說比較像變色龍↓
巨木營地↓
大-730林道巨木營地
好多種顏色↓
比我高的箭竹路↓
比我高的芒草路↓
鑽過這密實的箭竹芒草路,感受不免灰暗些,看到松蘿上的小水株,想拍下它們晶瑩可愛的模樣,不料回家發現我的相機似乎更如實的傳答我當時的感受啊,以為拍的是晶瑩可愛的小東西,回家一看倒更像蛇髮魔女美杜莎的頭!!
抵山屋前兩小時,天空下起雨來,不一會兒,雨絲變成霹哩啪啦的冰晶,不一會兒就染白了山徑↓
大-顏色
大-730林道23
Day2從山屋踏上歸程
在低溫潮濕的山上,濕衣物是不可能晾乾的,雖然人員狀況良好,但要穿上濕透冰冷的雨衣再走 一兩 天畢竟是件辛苦的事,再加上知道冷氣團還沒正式發威,接下來氣溫會再降,我們決定踏上歸程,下次再來拜訪閂山鈴鳴
回程中的楓景多了點朦朧的霧氣↓
大-730林道25
回程經過武陵,也有繽紛秋色↓
途經思源的迎風處,一片霧淞美景讓上山追雪的遊人驚嘆↓
大-思源霧淞2
思源啞口南湖大山登山口,零度左右低溫,濕冷濃霧中有一家人下車擺了桌椅泡茶、泡麵,那位戴著哈士奇頭套圍巾的是爸爸吧,口中嚼著檳榔,倒著茶,縮著脖子一面說著好冷好冷~~這也是一種樂趣吧?!想想我自己剛從什麼地方回來,是的,我的答案是肯定的,這也是一種樂趣,不過只有身在其中的人懂得那到底是什麼滋味的樂趣!!↓
       

14 則留言:

  1. 這舖著長長的繽紛地毯的林道,你捨得走多快?

    好美,真想在上頭打滾 :>
    大貓這些相片拍得真美極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場看要美得多,而且這還是在沒有陽光的情況下拍的喔
      很難想像如果灑下陽光或是斜斜的射進陽光會是什麼光景?
      巨木營地讓人很想紮營在那繽紛的大地毯上,可惜使不得
      那些新鮮、美麗的彩色葉片,其實是前一晚的風雨打落的
       

      刪除
  2. 前兩天牧師問我,山到底哪裡吸引你......一時之間我也回答不出來!
    放著山下的暖房不待,跑去山上淋雨賞雪......好像真的是瘋子才做的事!
    就像這一家人,我想他們的回憶是難忘的....也是甜美的.....啊!繼續當瘋子吧....
    p.s 說到瘋子,大貓還真的是夠徹底了.....低溫特報外加大雨特報還挺進帶刺林道七三O.....真是令人佩服!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低溫特報是有,中部地區大雨特報沒吧 :-/

      其實我是怕冷的,但可以為了上大山忍受低溫
      至於溼冷,我們會盡量避免,但若碰上了,也只能靠善用齊全裝備保護自己
      該撤退時就撤退!
      在南湖登山口泡茶那家子真的很妙阿 :))

      刪除
  3. 借用大雄的一句話"低溫特報外加大雨特報還挺進帶刺林道七三O."....,讓老馬不禁要問:大貓您是著了什麼邪魔歪道,低溫登山還可以,大雨特報都出來了您還去呀!真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看來溫馴的貓要變老虎囉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中部大雨特報吧
      其實走在路上的兩天只遇到第一天兩個小時的小冰雹
      其它時間都沒雨,但因為第一天的小冰雹以經浸溼了雨衣
      山上的濕度是晾不乾衣服的,實在不想穿上冰冰濕濕的雨衣再走兩天,所以說退就退囉
      到底像恐龍、變色龍還是烏龜,我比較想知道小恐龍的說法

      刪除
  4. 恩德隊沒去所以才登不了頂這是天老爺給的懲罰吧 :)) 走在那紅色落葉步道上有沒有走紅毯的FU呢?誰又會是那幸運的另一半呢?恐龍那張我怎麼看都比較像大象龜耶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點都沒有,老馬哥你昏頭了喔 :-/

      也不算懲罰啦,
      人不能太貪心,這落葉美景已經是很棒的回報了,比登頂的機會還難求得多!

      刪除
  5. 我昨天去霞喀羅東西縱走也拍了很多類似照片等我整理好再po上來,有點衝動想換正式相機可以給點意見嗎?要輕便功能強但不要太多的手動設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期待欣賞你的照片,一直就聽說霞喀羅的楓景很美
      相機的事我晚上回家再回你

      刪除
  6. :(( :(( 唉唷威呀!我家恐龍弟笑說什麼都不像ㄝ :(( 請原諒這沒想像力的小朋友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怎麼會不像 :-/

      大貓ㄚˇ姨改天送他一本小王子 :D

      刪除
  7. 丫貓的長官 對於丫貓把特休假休完了 還請事假去爬山的行為
    說了一句話:『呷飽換餓』
    去年11月 去爬閂山只看到一、兩株的樹葉變色 沒像您這次的色彩如此繽紛

    回覆刪除
    回覆
    1. 爬山的樂趣,真的只有身在其中的人懂得那到底是什麼滋味的樂趣
      對於不是真心想了解的人,其實很難說得清
      秋冬之際,山容的變化真的很大、很精彩!
      落葉繽紛的時節其實很短
      幾天的時間葉子就被打落,而打落的葉子很快就會失去鮮豔的色彩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