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1日 星期六

鮮蚵絲瓜


每個人都有些熟悉的食物特別容易跟記憶中某些人或特定時光連結吧,有幾種食物常讓我想起我的祖母。像她那個年代許多持家的女人,祖母完全不識字,全家的收入和支出卻主要由祖母支配保管,完全不識字,連數字都不會寫,卻大半輩子都在跟會賺點微薄利息。不會算數、不記手帳,怎麼管帳和跟會?我知道你大概想問。靠的是她知道兒子媳婦們交給她賺來的血汗錢不多、對於全家的生計很重要,每一分她都記得清清楚楚精打細算,靠的是她清明無比的頭腦。阿嬤直到八十多歲過世前思緒和表達都非常清楚。

媽媽跟我說一個小故事:她剛嫁給爸爸時,有一回阿嬤吩咐她去採買食物和日用品,媽媽回家時發現少買了一兩樣,阿嬤笑著說:你們現在的少年人就是「化合」的東西吃太多,記性才會變不好,以前我用扁擔挑兩個大籃去市集,婆婆交代要買的東西我一樣都沒忘過(阿嬤如果知道三十幾年後的現在,我們幾乎沒有一天能完全避免她所謂的「化合」食物,應該是頻搖頭吧)
絲瓜就常讓我想起阿嬤。小時候家裡有個很大的菜園,阿嬤養雞、種空心菜、地瓜葉、莧菜、紅鳳菜、搭瓜棚種絲瓜、種結實累累的百香果、木瓜、還有會不時自己冒出來的鮮紅番茄和碩大金瓜(這是水肥灌溉田地的自然產物)。阿嬤最常用香油麵線和燙地瓜葉拌醬油當早餐,阿嬤很少買外頭的東西吃,只有一個東西自己做來太麻煩不敷成本,卻讓她無法抗拒~豆腐。所以,我常常被派拿十塊錢去買板豆腐。現在看來,阿嬤當年為了節省開銷自己種來吃的,現在全成了最熱門的健康食物,而水肥施肥這每隔一段時間讓堂哥們哀哀叫的苦差事,卻保證了我們的菜園完全沒有化學肥料和農藥。
前幾天看到Carol上「鮮蚵絲瓜」這道菜,讓我又想起阿嬤作的菜,阿嬤煮絲瓜沒放過鮮蚵,倒是放過吻仔魚,媽媽說絲瓜的鮮甜跟很多海產都搭。
完全沒有加水,湯汁的部分全是絲瓜釋放的鮮甜↓
早上媽媽從市場幫我帶回肥美飽滿的鮮蚵,特別叮囑:要整顆都吃掉喔,不要像小時候只肯吃黑黑乾乾的頭咦,我小時候那麼怪僻嗎?我只記得妹妹吃水餃時只吃皮不吃餡↓
鮮蚵絲瓜
4人份
材料:鮮蚵150g,絲瓜一條約600g,蒜頭2,調味料:米酒1大匙,1/3茶匙,白胡椒粉少許,\步驟
1.       鮮蚵洗淨瀝乾水分
2.      絲瓜去皮(去皮的時候不要刮太厚,要留下綠色薄層才漂亮),長向剖半,再切成厚 一公分 的半月形
3.      熱一大匙油,將打碎的蒜放入翻炒 一兩 分鐘
4.      絲瓜倒入翻炒與油混和,再將調味料加入混和均勻,蓋上鍋蓋悶煮7-8分鐘至絲瓜軟
5.      最後將鮮蚵加入煮沸即可

23 則留言:

  1. ㄟ~我只知道配蛤蠣 從不知道可搭配蚵仔 特別也簡單 晚上來試試 順便給我家小猴子及小草莓補一下 謝謝分享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朵拉,搭鮮蚵很好吃喔
      不過好像很多小孩不敢吃蚵仔
      如果他敢吃,蚵是很營養的食物,可以幫大人小孩補充一下營養喔
      你們要去找找在戶外降溫消暑的方法,或避開炙熱的時段,不要跟太陽硬拼

      刪除
  2. 色香味俱全 =P~

    這麼大顆的蚵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媽為了增加我下廚的信心
      真是不惜重本啊 :))

      刪除
  3. 跟妳說哦!我們家阿瀧不敢吃蚵Y哦!
    舉凡軟軟的東東,她都不敢吃!像蚵Y、鰻魚、皮蛋。。。。。(但,蛤蠣她就敢吃 :-/ )
    可是,很奇怪的是,一大塊肥肉,白白軟軟的,她就就敢吃,好恐怖哦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藍,
      我小時候也不敢吃蚵仔
      但是我敢吃肥肉、雞皮... :D

      長大後發現,肥美新鮮的蚵仔很好吃哩
      重點是要"新鮮"

      刪除
  4. :x 呵呵呵~你小時候真是可愛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小玉 :">

      小孩好像多多少少都有些怪招

      刪除
  5. 肥美的蚵
    好鮮甜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Carol分享食譜
      我很喜歡這樣的搭配

      刪除
  6. 煮的真好絲瓜都沒有黑掉,常聽人家說要多吃絲瓜與葫蘆瓜,有美白的效果,但是我就是害怕那軟軟的口感,它總是讓我想起肥肉,真的沒輒。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甜甜,
      絲瓜選嫩的、沒碰撞受傷的、煮前才削皮並在煮的過程中減少氧化機會(蓋上蓋子悶)...應該就能避免變黑
      絲瓜皮別去太厚,要留下綠綠的薄層才漂亮又營養,悶煮個7-8分鐘,靠外圍那一層口感脆脆的,跟內層的軟爛不一樣
      現在絲瓜很好吃,妳一定要試試看啦,更何況妳說可以美容養顏哩 ;;)

      刪除
  7. 呵呵!我小時候吃水餃是先吃皮,把餡集中留到最後才吃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我在想有沒有可能是哪個專愛吃餡的哥哥或姊姊,讓妹妹相信餃子皮才好吃

      刪除
  8. 這..這..這麼大的鮮蚵,妳們家做菜都這麼豪邁!
    我不太敢吃蚵仔,作法看起來不會很難,下次如果我來試做,會依大貓媽媽的建議,放其他海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雲想,
      我小時候也不太敢吃蚵,但現在覺得肥美新鮮的蚵很好吃,而且營養豐富、膽固醇不高
      我媽為了增加我進廚房的信心不惜重本買好食材啦
      有這種材料,不太需要功夫和調味,只要控制火侯和時間就不可能失敗
      常和絲瓜搭配的是蛤,也可以加上金針菇悶煮成絲瓜盅
      如果像我阿嬤搭配吻仔魚,應該很適合小朋友吃,但如果給爆米花吃,絲瓜要切小塊一點

      刪除
  9. 大貓安安
    哇~這蚵仔真的有肥滋滋ㄛ
    搭配絲瓜~嗯~味道一定很鮮美
    也給我來一盤吧!~~~好吃ㄋㄟ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蚵仔肥滋滋...但願沒有肥到我唷...
      鮮蚵與絲瓜真的很搭,很好吃
      絲瓜正盛產,便宜鮮嫩又好吃!

      刪除
  10. 午安!
    酷熱的夏天來一碗鮮蚵絲瓜,一定是最享受的一件事。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的絲瓜真的便宜又好吃 :D

      刪除
  11. 我喜歡煮絲瓜打個蛋花,鮮甜美味又清爽,何媽媽用吻仔魚這式很吸引人呢,下次來試試
    原來妹妹喜歡水餃皮哦•••下回多買半斤給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試過打蛋花,下回試試看
      我妹說謝謝Maggie姊姊,但她不獨好水餃皮很久了呢
      對了,司馬庫斯,我媽媽可能也會去 :D

      刪除
  12. 我覺得   你的看起來  比較水汁汁   下飯又可口 =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