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1日 星期一

親愛的,你其實是台灣長鬃山羊吧?



前天在臉書po上在奇萊稜線上遇見被我叫作「水鹿」的野朋友,很有可能其實是「台灣長鬃山羊」。在山上從相機螢幕放大後看到牠的角,心中有三個選項:山羌、水鹿、山羊。
山羌選項首先因為體型差異懸殊而被我排除(山羌體型迷你,像隻中型犬,體長50-80公分)
山羊?我很希望是山羊,因為我還沒在山上遇見過,但心想我應該沒有這麼幸運吧,再加上我沒見過山羊,想像中以為牠會是瘦瘦的有長長的毛和山羊鬍
所以,我在照片上說遇到的是水鹿。但是,我的心中還是有些疑惑:
1.      牠那看起來又尖又硬的角實在長得很像羊(公水鹿第一年不長角;第二年長出不分岔的短角;第三年在 原先長出的角上長出小小分岔,到了第四年才會長出具體而 微的鹿角,所以,我一開始以為牠是一隻兩年齡的年輕公水鹿)
2.      牠的背脊從頸部到尾部有一條很明顯的棕黑色,我查了好多水鹿的資料都沒見到這描述,以前見過很多水鹿,也沒見過背脊有道深褐色毛。倒是台灣長鬃山羊的描述中有這項特徵。(後來,事隔多月偶然看到水鹿紀錄片的片段,又好像有些水鹿也有背上的棕黑線,這項特徵的推論是依據我所見過數量有限的水鹿,還得請專家前輩指點)
3.      牠的頸部是明顯的淺黃褐色(妹妹看照片時問我會不會是山羊鬍),這頸部是淺黃褐色的特徵也是我見過的水鹿所沒有的,而台灣長鬃山羊的描述中有此特徵
4.      然後是牠的尾巴很不明顯。水鹿有著一點都不低調的蓬蓬小短尾(15公分),而且尾巴毛很蓬,不太容易被忽視。我們看到這隻,尾巴卻很不明顯(山羊尾長約6.5公分,是比水鹿尾巴低調許多)
5.      牠的長耳朵也跟水鹿較大的招風耳特徵不一樣。
然後出於好奇查了台灣長鬃山羊的資料,看到長鬃山羊特徵描述,答案就呼之欲出了,又看到網路上一張在台北市立動物園拍攝的台灣長鬃山羊照片,我想,那天在稜線草坡上跟我們打招呼的,真的很有可能是台灣長鬃山羊。
這是111日 在臺北木柵動物園拍攝的長鬃山羊。新華社記者陳斌華攝(此圖自網路借用,版權為新華社記者陳斌華,僅作知識分享用途,若有不妥,煩請告知隨即撤下)
↑這隻因為被關在動物園,所以可以拍得很清楚。但對照著徜徉藍天下綠地稜線上,自由自在神采奕奕的長鬃山羊,不禁有些傷感。
俗名:山羊、野山羊、台灣羚羊、台灣氈鹿科名:牛科形態:為台灣特有亞種,為針貴稀有之保育類野生動物,頭及軀幹長80-114公分,肩高約70公分,尾長約6.5公分,體重25公斤左右;全體為深褐色,背頸中央帶黑色;腮、喉部和上頸為淺黃褐色,雌雄皆有一對洞角,長約10-20公分,呈圓椎狀,頂端尖銳且略向後曲,終身不脫落,是台灣唯一的野生牛科動物。生態:棲息地從低海拔山麓起至海拔3500公尺左右之山區皆可發現其縱跡,尤以2000公尺附近最多。多棲息於原始針葉林、針闊葉混生林及碎石裸露的陡峭坡地。每天晨昏之際是台灣長鬃山羊活動覓食的高峰,以蕨類、灌木、草本植物或低矮的樹葉為主食。台灣台灣長鬃山羊壽命可達15年以上。(資料來源: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
由於距離有點遠,照片影像太小,特徵也不夠明顯,我只是依據網路資料中的長鬃山羊特徵,對照照片中可辨識的特徵,做出推論。歡迎前輩、專家指正。
同行夥伴阿吉拍攝,這張的頸部淡黃褐色和長耳朵特徵非常明顯↑
點連結看水鹿介紹:台灣水鹿
點連結看山羌介紹:山羌

18 則留言:

  1. 是的~我是長鬃山羊~怎奈~看到老虎攝郎~我嚇到了~羊入虎口~我怕被吃掉~只好裝鹿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也難為牠了,他看到的老虎,總共有1,2,3,4隻 @-) (6人中之有4人屬虎哪)
      可能是牠生命中最驚悚的一天吧 :-S

      刪除
  2. 我嘞~有這ㄇ多喔~原來當鹿是這ㄇ好的事~不過還是得為攝郎發聲啦~
    同行夥伴阿吉攝~可以加個影嗎~不然怪怪的嘞~阿吉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實說...我看了好幾次還是看不懂第一句和最後一句是什麼意思 :-/

      但是我有改成同行夥伴阿吉"拍"攝了 :D

      刪除
  3. 心有靈犀一點通2011年10月31日 上午8:02

    一般動物或人或植物,都會有不同氣質,遇到很難從外觀判斷的時刻,憑氣質有時有準,
    因為我對這類動物不熟,也看不出來,比對不出來,不過這幾張圖片中的主角,氣質跟妳之前拍的帶角水鹿不同,我這樣說或許會笑掉一堆人大牙,可是這真的是我們接觸各種生物的一種第六感。
    山羌尾巴會擺來擺去露出白色的底,氣質是膽小型的,小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相信您說的氣質和第六感

      刪除
  4. 關關最愛的513馬麻2011年10月31日 下午5:16

    好讚喔~好像在玩數學證明題,只是算出來最後還要等老師批改才是。哈哈...我覺得她真的是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513馬麻的形容真可愛。我也覺得牠是耶~

      刪除
  5. 大貓:
    我看到照片第一眼就覺得它是羊耶,還好是四虎,如果再加一虎就變四季五虎了^_^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也覺得是羊,而且很希望牠是羊(我還沒在山上遇過),只不過,當時不敢相信自己有這麼幸運,哈!

      刪除
  6. 回覆
    1. 是啊,是個好奇的傢伙,雖然小心保持踞離,動作卻慢條斯理,還從灌木叢間隙探頭與我們對望好幾秒

      刪除
  7. 感恩分享美麗的緣遇 @};-

    超幸運的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龍媽,這樣的幸運一定要跟大家分享的呀!
      對照動物園裡的長鬃山羊,高山藍天草坡上的野朋友真是自由自在神采奕奕

      刪除
  8. 有追根究底的精神
    投您一票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謝謝您的支持
      我的答案又更堅定了些 :D

      刪除
  9. 可以肯定的是牠不是山羌
    山羌體型小很多  我覺得是山羊
    能夠這麼近距拍到牠  但牠卻沒有驚嚇的樣子
    看來在高山上野生動物遇見人類  還是會表現友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阿,牠的身體型比山羌明顯大很多
      三千公尺以上的野生動物遭遇獵補的機會少一些
      雖然還是會有出自本能的警戒,但有時也會表現出好奇、甚至友好 :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