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日 星期三

金綠色奇萊主北


多謝阿吉嫂慷慨出借阿吉、阿吉嚮導這幾天鼎力相助、以及夥伴們不屈不撓的努力不懈,讓我們的奇萊主北得以克服萬難照原訂時間成行。看來,奇萊山很欣賞大家「像奇萊山一樣堅定的意志」,所以給了我們完美的蔚藍晴空及金綠色奇萊主北。

這是我第二次登奇萊主北,兩次都是好棒的天氣和美景,上一回是四年多以前的夏天,兩次都是從玉山下來隔一天再上奇萊主北(好巧啊)

儉約風餐食
這回上奇萊主北要自己處理餐食,出發前一天上班時打電話請媽媽幫我買一點能簡單處理的食材。阿母一聽是女兒要的,一下午買買洗洗切切,還炒了一大包香菇蝦米里肌香料,我一回家,她開心的翻著冰箱裹一包又一包,似乎忘了這一包包天都得塞進她女兒的登山包哇~我大約把所有食材減半後,一半放回冰箱,一半塞進背包
我負責準備的一份早餐和晚餐的食材,小邱和婷婷準備另一份早餐和晚餐的食材,大家一起上山去扮家家酒,大原則是易保存的食材、少油料理,目標是餵飽大家、零廚餘。其實,我一直覺得我們在山上吃得太豪奢,我平時通常一天只吃一餐有肉的餐,所以這次決定奉行儉約風,吃飽、吃光、環保又健康,只是,苦了幾位習慣吃肉的隊員們。小老虎們,下次再有這樣的安排,自己帶些肉乾解饞吧。
Day1晚餐:乾麵、南瓜鮮蔬香菇里肌濃湯、燙四季豆拌醬油蒜末、水煮筊白筍沾蒜末醬油膏、水煮秋葵沾芥末醬油、番茄炒蛋
Day2早餐:蔬菜燕麥粥(燕麥片加上南瓜、高麗菜、四季豆、蔥炒香菇蝦米里肌、調味煮成鹹麥片粥、灑上碎芹菜)
Day2晚餐:香煎蘿蔔糕與芋頭糕、蔬菜濃湯(芋頭、香菇、高麗菜、金針菇、蛋花、香菇蝦米里肌)、洋蔥炒蛋
Day3早餐:培根蘑菇蛋花濃湯麵
看得出來,阿母那包蔥炒香菇蝦米里肌被我們充分利用,讓每道湯或粥變得很有台味。
成功度假小屋
成功山屋是名列前矛的優質山屋,容量很有限,大小適中,內部規劃了舒適的上下舖和可以站著煮食的廚房和清潔容易的不鏽鋼料理桌,採光和通風都極佳,內部舖了厚軟墊覆上塑化木紋皮,得脫了鞋才能進入寢室,乾淨舒適的程度,讓我們放下背包有種想在通舖上打滾的衝動。大家還打趣說,可以在上舖開瑜珈課。屋外有石桌石椅,天氣好時,可以在外面煮食、泡茶、聊天、看夕照和星空。如果它處的位置再有如南湖山屋或大水窟山屋所擁有的大景,絕對會是第一名。

黑色奇萊,其實有溫潤、遼闊的金綠色那一面
從合歡山望奇萊,尤其是奇萊北峰,峭壁山容黝黑嚴峻,再加上幾件重大山難,讓它蒙上「黑色」與「不祥」的陰影。其實,只要對大山懷著崇敬的心,登山之前及過程中隨時留意天候變化,儘可能避免暴露在惡劣的天候中,本敬畏的心在裝備和體能上作齊全的準備,唯有親臨造訪,才有機會發掘黑色之外,奇萊主山和北峰其實有溫潤遼闊的金綠色那一面。
奇萊主北登山口↓
小奇萊(距登山口不到一小時路程,以形似奇萊主山得名)
大-小奇萊
日出時分的金色草坡↓
大-金色草坡
登奇萊而小天下/by汝芳
清晨的綠地毯顯得很有朝氣↓
奇萊主山↓
大-奇萊主山
登主峰途中↓
登主峰途中望卡樓羅斷崖
大-卡樓羅斷崖
奇萊主峰↓


可愛風登頂照@奇萊主峰/北峰↓
可愛風登頂照
世界上最遠的距離by汝芳↓
下了主峰,往北峰行進↓
草坡上遙望北峰↓
遇見台灣長鬃山羊
會是昨晚和今早的茹素奏效,讓我們變得慈眉善目氣質可親嗎?草坡上走著走著遇見一隻大型動物,謹慎的保持著距離,但即使走避時也滿條斯理,還停下來從兩叢灌木間與我們對望幾秒,似乎知道我們不會傷害牠。原以為牠是頭年輕的公水鹿,回家一查,才知道原來是更珍貴稀有的台灣長鬃山羊
長鬃山羊by阿吉↓
北峰途中回望主峰方向

有柔和線條的大草坡↓
大-IMG_6963
奇萊北峰在望↓
大-奇萊北峰

登奇萊北峰↓


大-登北峰
奇萊北峰↓

下奇萊北峰↓
午後天空↓
午後山嵐↓
大-山嵐
阿吉嚮導的記錄:奇萊主北藍天行

18 則留言:

  1. 吃飽、吃光、環保又健康........好一句環保順口溜 =D> 可愛風的照片裡除了黃大哥可能害羞沒跳之外怎麼也沒見妳跳呢 :P 妳們的彈力了得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能欣賞我們的簡約風健康餐,老馬哥果然是聰明有品味的草食動物! :))

      這三位彈簧腿真的很厲害!!

      刪除
  2. 勇登奇萊主北    
    可愛風登頂照
    彈跳功夫了得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奇萊主北是很美、很值得的行程
      我覺得多去幾次都不膩
      我們隊裡的彈簧腿們真的彈力驚人喔!

      刪除
  3. 好棒的景
    更棒的是可以遇見長鬃山羊
    透過妳的腳步
    讓我發現台灣山中的奇景
    謝謝大貓

    回覆刪除
    回覆
    1. Terrisa,
      謝謝妳的回應,如果能做到像妳說的,我深感榮幸 :D

      在高山與野生動物相遇、甚至更幸運時有近距離長時間的相處
      總讓我開心感動很久(當然,也難免感慨)

      刪除
  4. 真的是勇腳貓ㄋㄟ。 =D>

    回覆刪除
  5. 謝謝您 @};-

    跟著您腳步再度神遊奇萊主北,
    一切竟是那麼熟悉,但今生不可能再親炙.....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龍媽這樣說很心疼
      但換個角度想,比起許多人,龍媽和龍爸共同擁有許多山景和山旅回憶
      龍媽很勇敢堅強,龍爸恢復得很好,也可以常到郊外走走了
      可以轉個方向發掘安全且不會太耗體力,多去幾次都愉快安心的"秘密基地"(合歡山一帶很適合您們重溫山上的空氣、溫度、顏色、雲和天空;郊山也很適合平常的保健)
      如果我帶下山的風景可以多少帶您神遊,和龍爸聊些美好時光,歡迎龍媽常來
      龍爸的無辜受傷,我也深感遺憾,但是希望你們繼續現在的堅強往前走,有美好的回憶可以安慰思念,並一路收集這個階段和未來的美麗風景
      祝福您們 @};-

      刪除
  6. 還好您們吃得儉約,不然山上吃羊肉爐 =P~ , 看長鬃山羊還出不出來見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山風大哥,
      我也是這麼想;長鬃山羊「眼色」很好的,知道我們對牠沒企圖。
      你上周有沒有幫我請巒大花楸留步,再等我一下下呀
      唉,再加上接下來幾天的風和雨,我大概又和去年一樣晚了一步...

      刪除
  7. 把雪山巒大花楸巡一遍, 全株大紅的約佔98%以上了, 已經是賞楸最大期.
    還有進步空間, 下雨還好, 不要刮大風, 要來幾天的雪山行程, 花楸可期!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雖然這幾天想必是有風又有雨
      但仍然滿心期待!

      刪除
  8. 烘焙狗生活館2011年11月7日 晚上8:35

    好厲害喔!
    會不會很累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在體能和裝備上作充分的準備
      累是一定會的,但一切都值得!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