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8日 星期三

很想做的事就去做。目標:3/31蘭嶼環島36K路跑


大約四年前,一股急需暫時出走的意念,讓我一個人背著登山包造訪蘭嶼,在阿嵐家慷慨出借的涼台度過五天四夜,得到我要的沈澱。當時,原本就計畫要步行環島(嚴格說起來,也不能說計劃啦,其實是因為我不會騎車,步行恐怕是當時獨自環島的唯一選項),但每天都會遇到好心的蘭嶼朋友騎車路過戴著野銀棒球帽走路的我身旁,把我撿回野銀部落。所以,終究沒有完成步行環島。

這回重拾跑鞋,蘭嶼環島的夢想是督促我練跑的最重要動力。多年前兩次半馬成績還不錯,跑來也算輕鬆,但那畢竟是將近十年前的事了,更何況半馬的21K距離蘭嶼環島36K還好長一段,跑得完嗎?沿途該怎麼補給?排什麼時候去跑?有朋友想一起去,我要幫忙一起處理食宿交通嗎?好多的問題讓我遲遲沒有任何行動,在臉書上昭告好友我要去蘭嶼跑環島,這是下定決心的第一步
太多年沒跑步了,這回,在健身房跑步機上重新開始。從第一周的每天上班前跑20分鐘,增加到第五週的60分鐘,第六週已能穩定的在上班前以60分鐘跑完10公里,也對自己有了點信心,打了通電話給蘭嶼朋友阿文,告訴他我想路跑環島,想請他幫忙補給,問他覺得可不可行。阿文很豪邁地說「當然可以啊,很想做的事就去做啊」,阿文還說,在青青草原百合盛開的飛魚季開端會是個很好的時間。這通電話,是下定決心的第二步。
<插曲>
電話接通,一陣寒暄確定相隔三年多,阿文還記得大貓是誰之後
我:欸,阿文,我想去蘭嶼跑步...
阿文:好啊,妳要來跑蘭嶼鄉運,幫我們野銀贏獎牌喔
...默默...只怕野銀獎牌會被我跑丟吧XD
一月初某個突然空出來的週末,在家附近發現一段很棒的河濱公園,在河岸微風吹拂下輕鬆愉快地以90分鐘繞著河濱公園外圍三圈跑了近14公里。
上班日,盡可能維持著上班前的跑步機10公里練跑。
今天是上班日,玻璃帷幕外是冬天難得陽光和煦的日子,決定取消午休,把工作儘快告一段落,提前兩個半小時下班,去河濱公園跑步。河濱公園另一個方向可以跑到八里淡水,在ipod設定跑兩小時,試試看一小時的折返點能跑到哪兒吧。結果今天從家裡出門,沿著河岸,從蘆洲跑到八里龍形碼頭,沿途有大片紅樹林,河岸有喜鵲、白鷺鷥、其他我認不出的鳥類、在草地上的流浪狗去程有夕陽和沿途變化的風景,回程有車河夜景和河岸燈光倒影,兩小時以很舒服的速度跑了17.7公里。本來擔心長距離練跑的補給問題並沒有發生,在口袋裡塞一包能量果凍就能暫時解決水分和熱量補充,所以,先前一直在想要不要準備水壺或腰包,真的是多想無益,去做,就知道會不會有問題,有問題再想辦法解決吧。
很想做的事就去做。我明天要打給阿文,商量3/31蘭嶼環島36K路跑,沒有重大變數的話就會這麼決定。

24 則留言:


  1. 給你鼓掌p^^q
    我也不會騎車
    可我覺得蘭嶼還是慢走較適合:p

    回覆刪除
    回覆
    1. 散步和跑步是完全不同的兩種樂趣 :)

      我兩種都愛

      刪除
  2. 關關最愛的513馬麻2012年1月18日 下午4:12

    很想做的事就去做→哈!超級贊同,我也要去做我想做的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513馬麻很想做什麼事呢?
      希望妳也逐步如願實現

      刪除
  3. 四月去蘭嶼正是飛魚季的開始 
    還能看到鐵砲百合盛開
    很懷念很有島國風情的蘭嶼
    祝福大貓   路跑順利  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飛兒,新年快樂
      想念蘭嶼,也找個時間回去看看她吧
      我也會趁跑步之外的時間收集一點風景 :D

      刪除
  4. 真的很讚啊~
    我請阿嵐贊助客房一間!!
    大貓好棒!!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小張哥,
      小張哥且慢,今天到了辦公室看行事曆才發現4/7是連續假大週末呀
      我想提前到3/31或4/1(去當愚人,用最傻瓜的方式環島)
      因為我不想在島上本來就熱鬧滾滾的長假去攪和

      刪除
  5. 大貓~
    不錯喔,又爬山又跑步, 都是健康的活動!在蘭嶼跑步應該是一個很棒的旅程,祝妳順利..
    東清派出所附近有一早餐店不錯吃,可以去捧場一下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ZZ,是美亞美早餐店吧
      東清就在我住的野銀部落隔壁
      我每天都晨跑去東清看日出吃早餐
      我過年出國,2/7上班
      等我回國妳有空再打給我處理股票的事吧(不用跑一趟,可以通訊辦理)

      刪除
  6. 先預祝您順利達成預定目標 @};-

    令人羨慕的幸福-想做的事可以去做 :x

    更佩服您的毅力和決心,每天上班前可以跑10公里且持之以恆....
    最近我換了工作,雖然有些適應上的問題,卻有令我陶醉的場景----
    辦公室外面是一整片的藍天及青綠草地還有PU跑道隨我高興追趕跑跳碰 :))

    不遠處是可以眺望的加里山近處則是堤防及河濱自行車道伴著悠悠流水.... :)

    回覆刪除
  7. 哇!蘭嶼環島路跑,佩服! =D>

    回覆刪除
  8. 忍不住一定要把頭探出來鼓掌一下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在網路世界誇下海口,這下不得不跑了 :))

      春節出國去了趟秘魯半個多月,荒廢了練跑
      回來有武功全廢,從頭開始的感覺,從未曾感覺河堤旁的電塔間距有那~麼~遠~
      一度有點退縮,想打退堂鼓,不過在退縮的念頭壯大前打電話跟阿嵐確定了去蘭嶼的時間
      這樣就只能提醒自己撥時間練跑而不能一延再延了

      刪除
  9. 從秘魯那種高海拔的地方歸來
    等於直接打通了任督二脈啊
    期待你的秘魯分享
     
     

    回覆刪除
  10. 大貓同學加油囉! 24KM以後大概是最大考驗,屆時乳酸的累積與能量的消耗差不多,會突然開始覺得不舒服。可以停下來拉拉筋,再繼續跑,甚至採跑走的策略。如果氣溫在25度以上,記得速度要再慢一點,並多補充水分與鹽分,高溫是體能的最大殺手。
    祝你順利完成!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呵呵,我跑完了喔。蘭嶼環島,耗時4小時30分,公里數衛星導航說37.8K

      刪除
  11. Very讚!!
    恭喜你一償宿願,也差不多可以挑戰全馬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學,你全馬賽前有減量練習嗎?

      刪除
  12.          原則上我全馬賽前會做減量,練習賽大概是前一週從LSD開始減;正式賽(自己認定的)則是前兩週開始減,只是尚在實驗中。
             因為我本週才要跑第二馬,這次就採前兩週開始減,每週約減上週的15%,同時也減低強度,主要還是LSD的里程減最多。
     
            蘭嶼真的很漂亮,一定要找機會去跑跑,我還未去過那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極力向你推薦蘭嶼環島路跑,你一定會喜歡。
      我上個月不小心手一滑,報了個馬拉松,剛剛發現你也有報。

      刪除
  13. 所以妳也有報三重馬拉松?? 那妳會比較辛苦喔, 剛跑完37Km。
    我好像二十年沒再見過妳,沒想到有機會在馬場上同學重逢一下。
    我手機0926374832,如果人太多沒碰到可以call一下。
    我應該5:30分以前會到會場吧!
    看了一下天氣預報, 這場感覺會蠻硬的, 氣溫很高, 還沒時間去適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啊好啊
      我有點矇著頭試試看的感覺
      跑完37K並沒有不舒服的狀況,接下來幾天還在蘭嶼每天散步10~20k,慢慢走當復健
      但回來以後,因為時間實在很近了,不敢再練長距離
      有一天刻意跑了個1小時加速,跑的時候自我感覺良好,也沒不舒服,但隔天想再跑一小時居然有點腿軟,感覺腿很重,不想跑完原訂時間...
      我猜,我可能還沒有明顯傷害要修復,但是肌肉還沒有從37K疲憊中恢復
      決定今晚再跑個一小時,然後就休息,周日場上見囉,沒有時間的壓力,只想要好好的跑完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