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6日 星期日

支持蘭嶼反核廢


這些日子以來,看到蘭嶼的朋友們為了捍衛家園的安全,在冰冷風雨中到核廢場或穿著單薄的傳統衣著北上街頭抗議,看著這些熟悉的面孔,覺得很心疼,但卻很慚愧遲遲沒有回應

讓我猶豫的是,台灣有條件找出核能之外的替代方案嗎?核廢料能安全遷移到更適合貯存的地方嗎?(台電一直這麼承諾著,除非這十年來的承諾自始至終是謊言)因為自私的執著於這些理不出頭緒的問題,我遲遲沒有大聲說,蘭嶼的朋友,我支持你們,大家加油!

我把支持和加油說出口,是因為我知道正確解決之道了嗎?不是。

但是我知道核能電力的受惠或使用者絕對不是蘭嶼人,那麼為什麼大家避之唯恐不及的核廢料要存放在他們的家園(新北市也有個儲存廠完工多年,卻因為新北市府不願核發相關證照而不准使用,怎麼應該同樣受憲法保護的蘭嶼人,沒有應有的程序幫他們把關,而是當年讓台電以「魚罐頭工廠」欺瞞興建核廢場) 前幾天在蘭嶼進行的抗爭,台電代表表示:會做好核廢料貯存的安全防護,而且現在也積極在進行最後處置場的選址。所以,確實可以有更適合的地點移置,而這最後處置場選址已「積極進行」了起碼十年之久。
台灣地狹人稠,且位於地震活躍地帶,有這麼多座核電廠其實很嚇人,也沒有適當地點最為最後處置場。據了解,最後處置場的地點可能是西伯利亞冰原、中國內陸沙漠深處、無人島嶼這不是一篇經過深思熟慮或深入了解的言論,但,我想,表達對朋友正當行為的支持,不需要太多的深思熟慮。
蘭嶼加油!

上週接到阿文的電話
阿文說大貓,我記得妳說三月要來蘭嶼,我要跟妳說很不好意思, 如果剛好是311我們有事會不在家
我知道啊,我三月底才會去,你們311有重要的遊行,我有關注 你們,也有看到你們拍的紀錄影片
阿文說是噢,那妳有覺得有感動到嗎?當然有啊,你們在為保護家園做重要的事,請加油!還有,沒在電話裡說的是,你們在為家園努力的同時,還把我去蘭嶼跑步的小小心願放在心上,也讓我好感動。

謝謝你們,蘭嶼的好朋友,我只去過蘭嶼一次,但你們的親切讓我覺得跟蘭嶼好近好熟悉。

抗爭紀錄影片和照片中熟悉的你們有我在你們身上沒見過的憤怒,我知道這是為了捍衛家園和子孫,蘭嶼加油!



一起關心蘭嶼核廢料問題

2/27()今晚10pmch13 公共電視

【我們的島】黃色罐頭與我



蘭嶼參與『311反核廢大遊行』提出的幾點訴求
1.
要求台電立即將核廢場遷離蘭嶼
2.
立即針對蘭嶼全島居民輻射影響相關之全身健檢,並公布其數據
3.
要求台電公布蘭嶼儲存場內核廢桶所含成分
4.
要求公布歷年來所有蘭嶼核廢料相關議題之會議記錄、影像、文件
5.
要求台電每年固定聘請國外專業環境輻射檢測機構,針對核輻射影響蘭嶼環境水土、生態之全面檢測,並公布其數據

若您也認同我們的想法,請努力轉發分享,
讓其他相同熱愛蘭嶼這塊土地的人們,
一同參與『311反核廢大遊行』

響應311告別核電遊行台北場

3/11()13:00PM
龍山寺集合→西門町→台北車站館前路→凱道終點響應311告別核電遊行台北場

3 則留言:

  1. 當他們用力把象徵核廢的黃色桶子往大海裡扔時,
    那一刻真的很難過.
    他們是真心愛護環境的,
    不得已會這樣子做
    是為了突顯'環境問題"的存在.

    翻開蘭嶼的近代史
    台灣政府自日據時代結束之後
    給蘭嶼及達悟族人帶來太多的傷害.
    當228 這一天,很多已經獲得平反與補償的人
    還在義憤填膺控訴歷史對他們所造成的傷痕之際.

    同一時間
    達悟這一小群南島島民
    還在承受著這國家所給予不公不義的待遇
    卻沒有什麼人,有頭有臉的人願意出來為他們說句公道話
    (我要向田秋瑾女士致意,她始終替弱勢仗義直言)

    '228'看來似乎是很諷刺的一個紀念日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要向田秋瑾女士致上敬意
      她所選擇努力奔走代為發聲的事件和方向
      在政治圈可說是特立獨行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