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日 星期五

雨中跑步~阿甘路跑21K


記不起多久沒有在大雨中跑步了。

我是個用台語說很「惜皮」的人,從小時候 一點小傷就會很在意,長大以後,也一直對自己的身體小心翼翼,避免着受傷或感冒生病的可能。所以,跑步和爬山都在意平常的訓練和保養,對路況也特別注意, 盡量避免意外造成的傷害,爬再小的山絕對帶雨衣和頭燈,平常上班通勤,包包裡也一定有折傘。所以,我記不起有多少年沒有淋過雨了這樣的謹慎帶來的好處是確實較少受傷,也好幾年沒感冒;缺點則是少了許多意料之外的樂趣啊。
這回阿甘路跑21K在 不小的雨勢中開始,倒是勾起了小時後一段看似平凡對我來說卻很珍貴的回憶:念小學時,某個夏夜,堂哥帶我到路程半小時外的廟口看露天電影,電影放到一半, 驟雨霹靂啪拉落下,電影布幕瞬間從眼前消失,留下一堆擠在騎樓避雨的觀眾。雨不停,不一會兒雷電交加,堂哥決定帶我冒雨跑回家,踏出騎樓瞬間溼透,拔腿往 家狂奔,路上差一點錯過從家裡帶了兩把大黑傘來解救我們的爸爸,回到家,媽媽已經放好洗澡水,阿嬤煮着黑糖老薑母,那個淋雨的夏夜,現在回憶起來只有暖暖 的感受。
可惜回憶並沒有溫暖我多久,跑鞋鞋面雖然防潑水和小雨,但雨勢實在不小,擋不了多久,雨水就順著溼透的襪子浸滿鞋子內部,感覺每一步都可以擠壓出水來,本來有點擔心溼透的鞋會增加摩擦力把腳跟磨破皮,好在並沒有發生。
阿甘路跑的歷程從報名到跑完有一點點轉折。

報名時本來是抱著一點企圖心想跑進兩小時內完成,但完成報名後接到該周有上山行程的通知,奇萊主北和跑步之間我毫不猶豫選了前者,既然撞期不參賽了也就沒有特別訓練,只照平日習慣,一周兩三次每次慢跑1~1.5小時。
奇萊主北出發前一晚(也就是阿甘路跑賽前三天)接到通知說上山行程因天候因素取消這下我可有點苦惱了,那麼先前繳錢報了名的21K跑是不跑呢?想跑,卻又因為明顯訓練不足擔心受傷,而跑完隔兩天要出發去走嚮往多年的聖稜線,出發前是絕對不允許自己受傷。於是有了這樣的決定:把這次比賽當LSD新路線,輕鬆跑完,看看風景,一路小心別受傷,不影響兩天後出發的高山行程,是這次21K路跑的最高原則。
雨中跑步除了腳包在浸溼的鞋裡實在不舒服,且有時要跑過水花四濺的積水之外,其實跑起來很涼爽,像是不定時且長時間有吸飽水的海綿從頭頂上方灑水降溫,涼爽的身體跑起來很順暢,以不過於費力為原則跑下來的成績也好過我的預期。
阿甘路跑21K,完賽成績:2:05:59’
跑完,作了伸展,領了東西,攔了計程車回家泡熱水澡,冰敷腳踝和膝蓋,為即將出發的聖稜線仔細感覺身體狀況,良好!

12 則留言:

  1. 我可以用雙腳走很遠的路  爬很高的山
    就是沒法跑很遠的路  太佩服大貓雨中竟然還能完成21k這麼長的路程
    汗水和雨水分不清了  但想必淋漓盡致   跑完舒暢至極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我來說,跑步是一種身體許多功能相互協調後的和諧運作
      節奏抓到了,跑起來就很暢快 :D

      刪除
  2. 漂亮啊!!!很棒的雨中回憶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愛在家裡聽著暴雨和響雷,可能跟兒時許多片段有關
      狂暴的雷劈在家附近的池塘巨響中帶著火光
      狂風暴雨的下午,路過的流浪烏龜自己爬進我家...
      只有在安全感十足的家中,能盡情享受狂風驟雨的情景和聲音

      刪除
  3. 雨中完成21k路跑 =D>

    預祝聖稜線之行順利完成 

    回覆刪除
    回覆
    1. 聖稜線很順力喔,現在整個心思被埋在照片堆和杜鵑花海回憶裡~ :D

      刪除
  4. 真美 :) ~很少有人跑步拍起來那麼美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小玉:D是運動網站的攝影師拍得好,幾個運動網站在大型比賽會出動攝影組幫跑友服務,小玉來跑也會有帥氣漂亮的照片噢~

      刪除
  5. 被你這麼一提, 也想起一段"往事"  (哈, 感覺好老人哦)
    高中時最愛耍酷, 早上上學時遇雨, 就愛不撐傘,
    後頭不識的同學追上來, 好心要共撐
    我這白目鬼居然還回人家:  我就是愛淋雨
    唉, 年少啊~~  因為不"惜皮" (學到一句台語), 難怪現在常感冒  :(

     
    你也要上奇萊?   好樣的, 加油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人家我國中時也有同學等在公車下幫我撐傘哪!
      那人還成了我心目中的白馬王子好久好久:D
      我們是在抬槓當年勇?真的好老人,嗚~~

      刪除
  6. 勇敢的大貓
    0981是您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是我呀 :D

      難得被用號碼稱呼,跑步時偶而也會有人喊我的號碼「OOOO,加油!」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