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1日 星期五

保庇的身世

「保庇」~土溝藝術駐村石雕家  美猴王  侯加福作品
「保庇你健康,保庇你幸福,但是不保庇你賺大錢」

保庇身上,寫的不只是自己的身世,也是台灣身世的重要一環。
那一天,石雕藝術家侯加福老師溯著達那伊谷溪床上行,一心一意想找到願意與他對話的石頭來創作。

達那伊谷是曾文溪上游的支流,發源於中央山脈,鄒族語稱它Tanayiku。溪長18公里,高度卻相差1500公尺左右,落差甚大,因此溪中小瀑布特多,大雨颱風過後,經常夾帶山上巨岩、石塊沖下。

訪石途中,從其他找石頭的人口中得知,大家來到溪床都會先到某個尋石人都知道的祈石點拜拜,虔誠祈求得到庇佑找到值錢的奇石、寶石,侯老師不知道那個祈石點,也沒有去祈求,只在心裡殷殷盼著能找到顆適合創作的好石頭。

沿著溪床走了好久,讓他發現一顆小小的黑圓石,黑色的火山岩,不知沉積在山裡多深多久,經過抬昇、崩解、沖刷出土表後,不知在溪床滾動了多久、旅行了多遠,它彷彿呼應石雕師傅的召喚來到跟前相遇。將小圓石握在掌心,繼續在溪床尋尋覓覓,果然讓他如願找到適合創作的火山岩,老師在火山岩的暗黑色澤和堅硬沉重的質地中看見隱藏其中,等著他用鑿子一一找出來的靈動小猴,也就是後來的保庇。


保庇,當祈願者一切所求為自己,求奇石、寶石賣個好價錢,能如願者幾希;

保庇,石雕家心存感恩祈求有緣的相遇,適合的石頭如接受召喚般來到跟前。

這是老師得到的啟示:你在找石頭,石頭也在找你,如果一顆石頭不想讓你找到,就算把溪床翻過來你也找不到它。

「保庇你健康,保庇你幸福,但是不保庇你賺大錢」,老師把保庇放到我手中時,對我這麼說。 

8 則留言:

  1. 大貓此文借我轉貼在侯老師的部落格

    洗練過後的精彩故事
    實在不是我有能力轉述的!!

    保庇妳
    永遠有向上的信心,還有滿滿的快樂
    也希望明年我有機會跟四季去八大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張哥客氣了,歡迎轉貼,也謝謝您的祝福

      刪除
  2. 保佑大貓身體健康,保佑媽媽長命百歲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俠客,也祝福您家大大小小健康平安

      刪除
  3. 說實話,我本來不太喜歡猴子,因為小時候被嚇過,只覺得牠們調皮,卻不可愛。
    可是侯老師的作品讓我改觀,我喜歡保庇的神情。(都是妳害的啦,害我也很想買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猴有很多行為真的跟人很近似
      老師的作品中除了像保庇這樣的獨立個體和主題
      也有許多描繪親子、家人關係的情感
      我也好喜歡保庇穩定的姿態和無憂的神情,對我來說很有感染力

      刪除
  4. 小小一顆石頭,在老師的巧手下幻化成一件精巧的作品,但是保庇的心意,又更動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我也好喜歡老師藉由保庇傳達的祝福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