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4日 星期一

潤喉養嗓蓮藕粉羹



上回去台南後壁土溝(臨近白河,蓮藕粉主要產地)看見許多空地、大埕曬着藕粉,據說在大都市裡不容易買到純正藕粉,許多是攙了樹薯粉或其它澱粉類的物質,市面上有時看到賣一包一百多元的,遠不敷藕粉生產成本,更不可能純正;市場裡據說有蓮藕直接磨粉的,沒有經過沈澱洗漿日曬去雜質等程序,售價自然也較純正藕粉來得便宜。至於產地自種自製自售的純正藕粉,非常搶手,產地直銷都不夠賣了,哪輪得到讓超市來賣。

師母在早餐時幫我們準備了純正蓮藕粉羹,聊到是鄰居種植製作的,從沈澱、洗漿、刮片、日曬過程天天看得見,所以很放心推薦。朋友們一聽是侯老師和師母掛保證,馬上熱烈跟進,訂了一批藕粉,前天寄到台北。
朋友們訂購的藕粉陸續寄出,我試了幾種藕粉的沖泡/煮法,分享給朋友們參考。
關於我們訂購的蓮藕粉,有必要跟大家說明,侯老師家在土溝,所以我們買的是在「土溝土生土長的蓮藕粉」喔!因為包裝袋上寫白河蓮藕粉,所以引用廖曉和的解說跟大家做個說明,也謝謝廖曉和讓我們更瞭解買到的東西有多好
>>後壁土溝與白荷蓮田相連,所以侯加福工作室附近夏天會開滿蓮花,因為白河農會有印製蓮藕相關產品包裝袋提供農民,所以雖然是後壁土溝農民生產的純正藕粉,包裝袋上還是印白荷。
我們會慢慢協助土溝農民有自己的品牌與包裝,因為土溝有幾位農民正以無用藥無毒法栽培,品質很好!
<蓮藕粉最簡單的吃法:沖泡>
最簡單的吃法:
將兩大匙蓮藕粉放入碗中,加入大約等量(兩大匙)冷水調勻,再沖下大約200cc滾燙開水,邊沖邊攪動,直變成透明果凍狀。不愛甜的人可以吃原味,不過有人覺得原味吃起來像糨糊,淋上蜂蜜或黑糖水食用較美味。
小張建議冬天用煮龍眼乾的黑糖茶水來泡蓮藕粉,味道很棒。
記得先用少量冷水調勻
再沖入滾燙熱水邊沖邊攪至呈現透明糊狀
<簡易版養嗓蓮藕羹>
紅棗、枸杞適量,放入水中煮開出味後關小火,蓮藕粉先用等量冷水調勻,再邊攪動邊加入,最後加入冰糖或黑糖調味即可。蓮藕粉與熱水量大約2大匙(T)對200cc,或依個人喜好濃稠度增減
潤喉清肺,每晚喝一杯,是廣播人比利長期使用的養嗓配方。

<薑味黑糖蓮藕羹>
家中有古法熬煮煉製的茶山手工薑味黑糖,今天下午試了用400cc熱水煮融一小方薑味黑糖,轉小火,再加入兩大匙用冷水調勻的藕粉攪拌,淡淡的黑糖甜味,淡淡的老薑香氣,跟淡淡清香的藕粉糊真是非常搭!因為我喜歡淡淡的滋味,所以調得很稀,雖然淡,還是能感覺口中有點辣辣的,身體暖暖的,仔細品嘗每一種滋味都分明
茶山手工薑味黑糖
看了小張溫暖精彩的紀錄後,直接向農家訂購的

<蓮藕粉進階版吃法:潤喉養嗓蓮藕羹>
(大貓個人意見:歐陽英老師這個配方我試過一次,感覺紅棗太多,味道太重,吃完口很乾,我不喜歡。若非有療效需求想嘗試,請大家自己斟酌。)
轉自歐陽英老師的"生機飲食樣樣通" (材料)
1.
紅棗15(去籽), 2.枸杞~303.老薑24.黑糖15.3(750cc)
6.
蓮藕粉2
(方法)將材料1-5一起煮,煮滾後轉小火再煮20
先用冷水將蓮藕粉調勻,再入鍋勾芡
當再次滾時,燜個5分鐘,即可食用
(叮嚀)止咳蓮藕羹可以補血補氣,不論對熱咳和冷咳都可
白天至少吃一碗,睡前再吃一碗,要熱食才有效.
更多蓮藕粉相關知識,請參考小張的部落格
白河的正港純蓮藕粉
調味的參考:蜂蜜水、黑糖水、龍眼乾煮黑糖水、老薑黑糖水、仙草黑糖水...;喜歡吃原味,細細品嘗淡淡清香,當然也很好
蓮藕粉沖泡「失敗」的原因:水溫
這幾天天天沖蓮藕粉羹,試出一點心得,把材料量化只是方便沒沖泡過的朋友參考,多試幾次,就能憑感覺加水量
想當點心吃時,就以大約2大匙(約8*2=16公克):200CC沸水;兩大匙藕粉先以等量冷水調勻,沖入沸水邊沖邊攪拌。沖調完可淋上蜂蜜或黑糖水...調味

想當潤喉熱飲,我喜歡晚上沖一杯較稀的放在保溫瓶裡,以大約2大匙(約8*2=16公克):400CC沸水;兩大匙藕粉先以等量冷水調勻,沖入沸水邊沖邊攪拌。沖調完可淋上蜂蜜或黑糖水...調味
            
有一兩次,沖泡時「失敗」了,一次變成乳白色帶粉水狀,一次變成乳白色濃稠狀,但無法有透明羹狀應有的粘稠和應能牽起的透明薄膜,入口可感覺細細粉狀物未完全溶解。推測這兩次失敗是因為沸水溫度不夠,今天把乳白色濃稠的半成品倒回攪拌盆中小火加熱邊攪拌,果然,一加溫,不到一分鐘,就漸漸轉呈透明峰蜜色粘稠羹狀。證明了沖不成透明羹狀應該就是溫度不足的問題。
*冷水調勻的步驟,冷水要少,否則沸水加入時會被拉低水溫,就可能無法泡熟至半透明狀(仍可食用,或是繼續放到爐上小火加熱邊攪拌就會轉成半透明狀)

14 則留言:

  1. http://tw.myblog.yahoo.com/yore4/article?mid=13453&prev=13720&l=f&fid=8

    茶山的天寶黑糖也快要開始製作了喔

    兩者加在一起,實在很搭的.

    謝謝大貓為農民發聲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家也有茶山簡家手工薑味黑糖哪,明天就來試試!

      刪除
  2. 爆米花斷斷續續咳了好幾個月,試了許多方法,要不是沒用,就是爆米花都不肯乖乖配合吃,所以喉疾一直沒全好,把我急的......。
    我去來買試試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不要試試這個止咳配方,不過看起來不好吃,恐怕爆米花不肯配合...但材料易取得,又說每晚服用一周見效,我覺得值得一試,就算效果不明顯也無傷。
      香蕉2或3條、冰糖1~2兩 。先將香蕉去皮,切一寸大小的小塊,再將冰糖搗碎, 然後置於碗中,加入半碗水,之後放入鍋中,隔水燉煮約10分鐘, 待冰糖溶化並冷卻後食用。此時的香蕉雖然又爛又澀,很難下嚥, 但卻能對 咳嗽發揮奇效。

      此種療法,每晚一次, 一周即可見效。

      刪除
  3. 藕粉要片狀才是真的太粉就是粉狀那是假的
    玩的愉快~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師母也有告訴我們片狀的才好,我們買的是貨真價實的片狀藕粉喔。但其實很易碎,運送過程受重壓或重摔可能也會有部分粉碎。
      謝謝俠客 :D

      刪除
  4. 太棒了,家裡正好有白河買的蓮藕粉,之前只知道加糖吃,吃得有點膩了,這篇的作法更好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加蜂蜜泡和加紅棗枸杞煮的我都很喜歡
      下回也想來試試用煮龍眼乾的黑糖薑茶來煮,用想的就覺得會很讚 =P~
      希望你也喜歡囉

      刪除
  5. 賣女孩的小火柴2012年12月25日 下午5:27

    太好了。我要照妳的方法來試試。
    跟老家在白河的朋友買了兩包正牌藕粉,但我原本只會泡來吃,
    覺得實在可惜了這好東西。
    照你的食譜來做真的又有食感又有質感~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純正藕粉真的是好東西喔
      加了好滋味的養生食材,希望你喜歡 :)

      吃法其實不少哩,改天再來試兩種

      刪除
  6. 夏天我也會買蓮藕粉.凍起來.消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蓮藕粉糊是降火氣良方 :D

      刪除
  7. 請問:我也想訂購蓮藕粉給女兒喝不知還有沒有呢?以及運費怎麼算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Elle, 這批代購的蓮藕粉正在寄送,要看明後天寄送後有沒有多的,可以先告訴我妳想訂幾包,有多的話就幫妳留
      每包一台斤600g,350元;每包分攤產地寄至台北的運費5元;再加上我寄到您收件地的便利箱郵資
      例如:訂購兩包,就是350*2包+5*2包+55(55元便利箱可裝2包)=765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