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1日 星期五

369度假山莊風景~深秋季節限定


12月底雪山跨年沒遇雪,很意外花楸還掛著滿樹橘紅果實, 369山莊附近景緻和深秋時沒什麼改變。趁機把拖著還沒整理的深秋初冬風景跟大家分享。(本篇照片by大貓、攝影團小照Joe、攝影團寶妮)


以前寫過一篇「玉山沒登頂,就當去排雲山莊渡假吧」主要想跟大家分享,學習調適心境,不要在勉強的狀況下堅持登頂。一如我們預期,這篇文章引不起什麼迴響,因為絕大多數的人還是把登頂看做是最重要的事,甚至是唯一重要的事。這種「不登頂不甘心」的堅持其實很可惜也很危險,可惜的是,讓這樣的不甘心蒙蔽你的心眼,錯過登頂以外的其它美好事物;危險的是,讓這樣的不甘心蒙蔽了「安全第一」的最基本判斷。
這回上雪山,我們看到一些不安全的狀況,幾位外國朋友因為高估自己體能或是事前沒做功課,在低溫的雨夜,穿著單薄衣物冒雨來到大家已就寢的369山莊;遇到冒4天風雨這樣惡劣的天候走完聖稜線的隊伍;遇到一位在山莊踮腳緩慢痛苦拖行一腳,說是上山途中腳底摩出大水泡的年輕朋友還堅持隔天要登頂主峰,問他何苦這麼勉強拖著傷腳,登頂後還要一路陡下回到登山口。他給我的答案我不意外,八九成想勉強登頂的人會這樣答「都已經到這裡了,當然要去攻頂啊」。
如果仔細想想「都已經到這裡了」其實並沒有什麼了不起,從台灣各地出發,要抵達369山莊,只需1-2天,如果因為身體不適或氣候不佳等安全因素放棄登頂,並不是天大可惜的事,只要您願意,大可下次更安全的情況下再來拜訪雪山。
更何況,被強烈不甘心蒙蔽心眼的人,可能錯過369山莊這深秋季節限定的美景,登頂一年到頭都有機會,這巒大花楸艷紅的美景只在深秋維持2週,而且並非年年如此絢爛,拖著痛腳凌晨2點出發登頂,然後再忍受腳底磨破的水泡匆匆下山的你,我實在也不忍心再告訴你,為了堅持勉強登頂,你錯過了什麼?
當然,並不是說放棄勉強登頂就一定會有美景或美好時光做為補償,但如果想常常拜訪大山最好盡早學會調適,有時候,並不會事事順心如意,這就是人生,爬山也是如此。


這趟行程,由於安排的是三整天時間較充裕的攝影團,比一般兩天的行程多出一天,我們選擇天氣不穩定的第二天留在山莊附近拍巒大花楸,天氣好轉的第三天登頂。我認為三整天是遊賞雪山最合適的天數,第一晚住民宿,第二、三晚住369山莊,天氣好的情況下,可以把路程大約平均分配成三天,走起來負擔不會太重;天氣不穩定時,可以多一點彈性調整行程,多一天的「機會」遇上好天氣時登頂。


 

22 則留言:

  1.  
      哇! 了不起ㄡ!  讚!

    回覆刪除
  2. 深秋的景色珍的很美~~ =D>

    一張寄給您的卡片還留在我這裏我還是會寄出
    假日愉快~~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一直很喜歡秋天
      謝謝俠客 :D

      刪除
  3. 身處此地彷彿置身於世外桃源,感謝你所分享的美圖佳文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台灣山林真的很美 :)

      刪除
  4. 深秋的巒大花楸
    美得讓人讚嘆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巒大花楸是雪山馳名的大景之一 :)

      刪除
  5. 好美, 想不出更好的形容詞了
    我的確也想過, 就在369住個2夜, 走到黑森林或水源地就好, 把她當陽明山來逛,
    心態更放鬆, 景色肯定更多份愜意的美
     
    嗯   有機會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我們安排過最奢華的是雪山(含翠池),五整天!!
      回到平地感覺像相隔一年,好不習慣,仙境時間過得特別快呀
      仙境五天換人間一年以數學觀點好像不太划算
      好在我數學不好,那五天從來不只是五天 :D

      刪除
  6. 哇哇哇,369山莊旁的巒大花楸紅了整個山頭,


    它的美不輸給楓紅,轉黃的山頭和盛開的花楸形成深秋的美景,


    再和藍天枯枝搭配,美不勝收。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飛兒,
      巒大花楸雖分佈不算廣,但一起轉為艷紅時真是很壯觀
      今年的葉還來不及紅就差不多掉光了,所以今年賞的是滿樹橘紅果實和枝頭熱鬧採果的忙碌鳥兒們
      也在花楸樹上見幾隻獼猴,可能是從武陵上來玩的 :D

      刪除
  7. 我最愛的雪山,三六九深秋的高山芒及巒大花楸,那山.那雲海.那天空....哇!好美!
    還有滿山遍野的金黃與火紅,唯有停下腳步,靜靜聆聽賞析,心靈才能感受爬山的幸福感-心(山)旅.
    近10年的山旅生涯,我極少以登頂為志業,所以,至今百岳尚未過半,有些山我一爬再爬走它個千百回也不厭倦,
    如雪山,走了十幾回也不全然都有登頂,龍爸受傷前一年,我們也在大好的天氣下撤退,只因龍爸在黑森林出現輕微高山反應,
    但老天爺沒虧待我們,賜予三六九晨曦,七卡山徑及武陵楓紅,我還覺得自己賺到了呢(美景) :x

    山行,平安是唯一的選擇 :x 祝福親愛的大貓永遠平安健康幸福快樂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龍媽的祝福 :-*
      也祝福您,有時用身體,有時用思緒,永遠能自在來去早已深深印在心海腦海裡的山林

      刪除
  8. 大貓說的是~都已經到這裡和不甘心,都會造成不必要的後果,愛山的人不可不慎~而且錯過也許又是另一個相遇ㄋ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甜甜,對大山最基本的尊敬就是:認真看待拜訪大山在體能上的挑戰,認真準備裝備和體能,面對大自然的力量,量力而為,絕不傲慢輕忽。心存敬意,保持好奇的心和眼,大山從來不曾讓我失望 :)

      刪除
  9. 美美的照片, 還有美美的風景, 令人心動.......................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秋天的雪山確實讓人流連心動

      刪除
  10. 回覆
    1. 謝謝寶寶,台灣山林真的很美很珍貴

      刪除
  11. 雪山四季皆美--時間許可的話真想每年都爬一次---何況我和翠池的緣份也還沒到--已經安排3次要去探訪她都還沒機會一睹芳顏.
    希望第四次能得償所願^^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雪山確實是四季皆美,祝你如願得緣與翠池相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