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日 星期三

2012在雪山369山莊的落幕

2012年底,又圓又大的橘色月亮升起,大家從溫暖的睡袋鑽出,聚到山莊門口看著夜空中這幕戲,一起道別2012
謝謝Sean Lin分享鄭愁予「五嶽記」的雪山莊。我孤陋寡聞鮮少見過以這樣精簡、善感、既精準又浪漫的文字描述高山。是啊,這詩句勾起我那晚呆若木雞佇立山莊門前看著橘紅色大月亮升起的感受,我一定不是像我以為的腦中一片空白麻木,不然詩人的一字一句不會引我讀了又讀,彷彿詩人窺探了連我自己都沒察覺的心境。女校書裙邊邀幸的寵物,若非詩人,我這輩子的想像力無法見到。有詩人真好。
— — /鄭愁予
萬呎的高牆 築成別世的露臺
落葉以體溫 苔化了入土的榱樑
喬木停停 間植的莊稼白如秋雲
那即是秋雲 女校書般瓢逸地撫過
群山慵慵悄悄

夜寒如星子冷漠的語言
說出遠年震慄的感覺
對於濡濕的四肢
篝火像考古的老人
一如我們的疲憊 被意義之神審訊
其不知虛無也成化石 在我們這一紀
在雪埋的熱帶 我們的心也是星子
在冷漠的相對中留存

而傍著天地 喬木於小立中蒼老
惟圓月以初生赤裸的無忌
在女校書的裙邊邀幸
看來……若一隻寵物
一副 被時間寵壞了的樣子

附記;壬寅中元夜雨後露宿雪山莊廢跡,此詩遂
蘊焉,而成篇編入雪山輯則於是歲秋末。
雪山,臺消次高山也,西語Sylvin山也,
海拔三九三三米突,日人築木舍於峰下,
今已圯沒。

10 則留言:

  1. 早安!清晨的方框螢幕.
    傳來您記的詩人雅興!
    今日2013開春過3日.
    將行往南投信義訪梅!
    借此詩於梅花樹下吟詠!
    謝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不知會長有此雅興
      新年快樂!

      刪除
  2. 版主好,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網路上的老朋友,新年快樂 :D

      刪除
  3. 謝謝大貓跟我們分享那一輪明月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山上的月亮好像真特別圓 ;;)

      刪除
  4. 這麼冷的天大貓又去爬山了要注意穿著
    給您寄的明信片郵局又把它寄回我家,我另裝信封再寄出好了
    新年快樂!身體健康!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皮嬤提醒,會的會的,我上山都全副武裝,保暖防水裝備很齊全的 :D
      新年快樂!全家大大小小健康平安 :)

      刪除
  5. 送走2012的感覺有別於迎接2013
    你的完美ending 
    想必有更美好的未來在等著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實說,那又大又橘的圓月升起時,我覺得有點詭異
      呆望著它時有讚嘆也有一絲隱隱莫名不安
      但下了山,全成了美好回憶 :D
      風四娘2013豐富美好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