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5日 星期五

曾文水庫馬拉松~吃苦也吃補的第二馬

第2馬
跑完曾文水庫馬拉松過了一個多月了,現在才來寫這篇紀錄。本來想略過不寫,因為成績實在慘,但我記得最後兩公里時對自己的提醒:要好好體會並牢牢記住這種累的感覺,因為我不會再讓這樣的狀況發生。


我不喜歡挑戰自己的體能,雖然我從事的活動如登高山和長距離跑步,常會讓人有這樣的誤解。但我其實一點也不喜歡挑戰,不喜歡挑戰自己,不喜歡挑戰別人,更沒興趣去挑戰體能極限,也不認為大自然的力量可以被挑戰。我不喜歡挑戰,沒什麼志向或目標,爬山或跑步只是因為我享受這些活動和過程中的小細節。因為不喜歡挑戰,所以我喜歡做好準備,準備好裝備,養成運動習慣準備好體能,累積着這些準備,好讓自己有餘力享受過程中的美好。
這場馬拉松的前一場賽事是陽明山越野跑18K,接在陽明山越野跑之後的是七天的高山行程南二段,我在南二段途中先後扭傷了右腳和左腳腳踝,還能在沒什麼疼痛感覺的情況下走完全程,應該不算很嚴重的扭傷,但腳踝附近的組織有明顯的發炎是肯定的,目測就能察覺腫脹,用力壓會有痛覺,下落差大的樓梯時,明顯感覺腳踝不如受傷前穩定,活動度也較受傷前受限。
南二段結束後,距離曾文水庫馬拉松還有一個月的時間,原以為幾乎完全停跑,充足的休息加上冰敷和熱敷就能讓腳踝恢復,但腳踝發緊的感覺一直都在,到比賽前總練跑三次共22公里,大致確認跑半小時到一小時,路況良好的情況下,腳踝不至於不舒服,至於跑更久會不會痛就不得而知了,因為扭傷後還沒試過
跑前一周,我問自己仔細考慮,要不要去跑。答案是肯定的,因為先前就跟侯老師和師母約好,跑曾文馬前要去土溝叨擾一晚。老師還告訴我,保庇小猴的媽媽就是曾文水庫上游山上的大石頭,所以曾文水庫可說是保庇媽媽的故鄉。我因而對曾文水庫有種莫名的親切感和傾慕,覺得如果不去會很失落。
既然決定要去,就要再問問自己的目標,調整好心態。對於努力練跑的賽事,我當然會想趁比賽的時候盡力,看看自己的努力有沒有成果。對於顯然準備不足卻又非常想參加參加的比賽,我給自己的目標:就算速度再慢也希望能維持跑姿跑完全程,但更重要的是不能受傷,身體感覺有加重受傷的疑慮就放棄比賽。
所以,這場比賽的目標就是:可能的情況下,維持跑姿跑完全程。
我做到了,雖然過程吃了苦頭,但不見得是壞事。一直以來,因為喜歡用自己舒適的速度跑步,從沒感覺跑步是件辛苦的事。跑友們常討論的抽筋、撞牆、水泡、破皮也是不求快,總是順順的從頭跑到尾的我所不曾體驗。這回,以5小時38分跑完曾文水庫馬拉松,雖然也沒有經歷抽筋或撞牆期,但在最後三公里確實感受到兩條腿仿佛各重20公斤的沈重,近終點長長的下坡明知是縮短時間的好機會,卻為了怕腳踝不夠穩定而不敢急下坡,只能讓跑友們一個個超越。
曾文水庫馬拉松要出發囉。為什麼跑步跟登山一樣大包?因為要順便去土溝露營,帳篷、睡墊、睡袋、蒜頭雞湯食材、蘿蔔糕,衣服...都裝進去了喔!

比賽前一晚在曾文水庫青年活動中心露營區紮營

一人150元的兩人份晚餐比我想像中豐盛很多

夜裡下起大雨,刮了陣大風,外帳都飛起一角。我照預定時間起來吃早餐,我們把帳篷搭在金屬篷架下,聽著打在架上的超大雨聲。
天快亮時雨停了,比賽時天候涼爽只飄了一小段小雨,可比賽可一點都不涼...第一次跑上曾文水庫壩頂覺得很美,要繞第二次跑連續坡度上去時,心想壩頂是很美,但一天跑上去見兩次好累。曾文馬頗硬,當然也跟自己因為腳踝小傷練習明顯不足有絕對關係。最後兩公里我提醒自己好好體會並牢牢記住這種累的感覺,這種力不從心舉步維艱的疲憊真是刻骨銘心,這回真是吃苦也吃補,學到了教訓,以後不會再讓這種慘況發生。
路跑風景
路線規劃是從青年活動中心往壩頂方向跑兩圈,風景很不錯,尤其我們跑的那天雨後山嵐像群山的腰帶攬着水庫周遭山頭,不時有鳥群從浮著一層輕霧的水庫湖面飛掠。風景好,很多跑者是為了一覽壩頂路線風光,但很多也想著怎麼主辦單位不規劃半馬跑一圈就好,畢竟,壩頂風光雖好,一天跑上去看兩次,有點累呀...

22 則留言:

  1. 勇氣可嘉------太厲害了!恭喜以自己的節奏完跑!
    但那腳傷絕對要醫好.免得爾後年紀再長些時困擾自己---俺是過來人!
     

    回覆刪除
  2. 帥女生讚了 =D>

    回覆刪除
  3. 大貓竟然有感到雙腳沉重的時候! :-O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啊,偷懶沒練又貪心的時候,像這次 :P

      刪除
  4. 大貓,好棒 =D> 寫得更棒 =D> =D> =D>

    爬山.長程跑步不是要挑戰自己的體能,大自然的力量也不認為可以被挑戰,做好準備.養成運動的習慣,享受過程中的美好! :x

    這段請容我當座右銘,感恩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龍媽,說座右銘言重了 :">
      這是真心享受爬山走路,想爬更久的山走更多的路,很容易有相似體會的吧 ;;)

      刪除
  5. ......"身體感覺有加重受傷的疑慮就放棄比賽"
    很棒的心理準備,路一直都在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我愛的是爬山走路和跑步這些事本身,偶而參加比賽只是為了好玩或是督促自己別偷懶得太誇張。為了能爬更久的山,走更多的路,我很注意時時提醒自己要保養要注意身體安全使用需知 :D

      刪除
  6. 好靛滴跑者... =D>  

    回覆刪除
  7. 不管是跑步或登山的你
    看起來都很巨人  
    好樣的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如果跑步和爬山還可以讓我長高,我一定跑更勤呀 ;;)

      刪除
  8. 果然不簡單, 還能微笑進終點, 不像帶著二十公斤重的腳,
    意志力過人。
    馬拉松的酸甜苦辣經歷, 也是樂趣之一。

    回覆刪除
    回覆
    1. 話是這麼說,酸甜苦辣都是珍貴的經歷,我會學著欣賞,但還是最希望能做好基本的準備,讓自己順順的、開開心心地跑完全程。
      新年快樂!

      刪除
  9. 大貓好棒  大貓加油 =D>

    祝福大貓  蛇年越跑越遠  步步高升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飛兒,也祝福飛兒在心所屬的地方逍遙自在,順心愉快。
      新年快樂!

      刪除
  10. 如果把妳喜歡的爬山與跑步,結合在一起,用跑山的速度去嚐試南二段,有沒可能2天完成?我在拉庫音溪山屋,遇到一位德國女生,名叫鐵雲,四天走完南二段,六天走完南一段。一個人獨自背重裝大包走,很厲害。台灣不知道有沒有人跑高山?聽說台北捷兔曾經跑玉山八通關,出過人命。很希望妳有一天,能來紐西蘭爬山及跑步,體驗一下國外不同的登山環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太享受山林裡的時光,巴不得能在山裡多停留悠遊一點時間,怎捨得快步趕路.謝謝江湖浪女,紐西蘭很美,我也希望將來有機會到紐西蘭爬山、跑步.
      新年快樂!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