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7日 星期四

保庇的親朋好友~出風頭


去接保庇時,我們叨擾了老師師母兩整天,除了騎鐵馬出去遛躂的時間之外,都和老師邊泡茶邊聽故事,或是和老師師母邊散步邊閒聊。第二天早晨泡茶時,眼尖的我們在展示區之外,電風扇旁的小角落發現了這一隻縮小版的迷你電風扇,它是支正在左右轉動中的電風扇呢!

老師說,這是他講故事的小道具。
這件作品的原型是老師為「搭呼爽蓋理想」田園藝術工班大競技創作的冠軍獎座「我要出風頭」。我們見到的是第四版出風頭,電風扇上有隻被强風吹得毛鬚鬚的小猴,這張小猴的臉讓我想起小時候常常對著電風扇唱歌、說話的自己。

如果說保庇有讓我看著看著就跟著安定的感染力;「我要出風頭」這小猴被風吹得毛鬚鬚逗趣的臉,則是讓我一見就忍不住笑。小時候,對著電風扇唱歌、說話的我大 概就長得跟這小猴一個樣吧。電扇上的小猴讓我想起小時候,就算是自己一個人做著別人眼裡很無聊的事,諸如把活動沙發墊疊成想像中的小屋堡壘、對著電扇唱歌 說話、在很久不見的太陽天躺在菜園裡曬太陽、規定家裡養的狗陪我賽跑,都頗能自得其樂,我喜歡那樣的自在無憂。
為了說動老師同意把他講故事的小道具讓給我收藏,我寫了封信(寫信,因為講話時喜歡跟老師說台語,但我台語又不夠好到輪轉地表達我的誠意,所以用寫的比較快啦),我提到小時候喜歡和堂哥堂姐們擠在阿嬤房裡聽阿嬤講古,阿嬤床頭就有支這樣的大同電扇轉呀轉。我還把自己獨愛電風扇,在家很多年沒開冷氣的「事蹟」拿出來自我表揚一番。
老師同意讓我收藏「我要出風頭」這件作品,不過我的個性不喜歡出風頭,所以給它取了個綽號「冷吱吱」,夏天放在案上,看了有降溫效果,像是剛吃完枝仔冰,又跑來對著電扇吹風唱歌。

去接冷吱吱時,老師說我信裡寫到一群小孩圍著電扇的畫面,讓他很驚訝,因為這隻電扇正是他六、七歲時家裡的電扇,他和哥哥們小時候也總是圍著電扇搶吹電風。老師是在說我和他對於大同電扇有共同的兒時回憶嗎…?!
左邊的「出風頭」現在是我的「冷吱吱」,右邊那位漏咖高個兒是出風頭no.5。每隻性格迥異:D冷吱吱看起來比no.5烏亮,其實是被摸亮的,所以,no.5也會越來越烏黑漂亮噢!

感覺這個畫面充滿驚嘆號!!!

4 則留言:

  1. 原來每個小孩都有自閉的一面
    重點是   充滿著快樂
    你的冷吱吱好美啊    瞧那笑容可跩得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自閉的一面還在,只是沒那麼外顯了
      不過,這自閉,有時是在自己的世界裡自得其樂,倒也沒什麼不好,只是別人看了怪 :P
      冷吱吱讓我珍藏的舊時片段時光留在我身旁,很珍貴
      是吧是吧,它那得意傻氣的笑百分之百可以感染我 :D

      刪除
  2. 大貓早 @};-

    冷吱隻可愛的模樣真討喜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俠客,冷吱吱總能讓我笑,每日看幾回有益健康啊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