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日 星期日

台北渣打公益路跑12.5K~Run for a reason

四月報名了台北渣打公益路跑,這次公益路跑受捐贈的是與盲胞相關的機構,跟同樣報名這場活動的June Ho表妹聊了一下自身經驗與視障朋友的一點關聯,她大學社團是服務盲人朋友,我大學曾為一個報告採訪盲人重建院,工作後曾參加當時清大盲友會的訓練幫視障朋友錄了幾捲書。

這一聊讓我想起去年一件往事,我在三重轉公車回家時,遇到一對全盲夫妻過馬路,三重大同路口如果有人知道,斑馬線兩端是菜市場,路口停了攤商和許多機車,年約六十的全盲夫妻牽手拄著白杖過馬路,我幫忙攔一下了雙向來車(很多綠燈行人穿越時間設計得非常短)走過機車亂停的區塊。
回家跟媽媽聊起,我很難想像全盲的夫妻在沒有人幫忙的情況下生活。
媽媽說,其實我們身邊的朋友邱的叔嬸就是一對全盲夫妻,嬸嬸眼睛還感覺得到光暗,曾有機會獲得角膜捐贈或許能得一點視力,但因為叔叔的情況是就算角膜移植也沒有可能獲得視力,由於已經全盲一起生活了半輩子,嬸嬸看不到獨自獲得視力的意義,於是拒絕了手術。兩人育有一子,嬸嬸生下孩子得知是男孩時失聲痛哭,因為她好希望是個女孩,長大後可以幫一點忙照顧盲雙親。前幾年邱的嬸嬸因為子宮頸癌走了,如果當年動了手術,她就能看見只有她自己會發現的出血病徵,而不至於拖到末期。
媽媽說邱的叔叔嬸嬸過得很好,出門總是清爽乾淨,甚至靠自己賺的錢買了房子,兩人透過相關機構輔導,主要從事按摩工作,嬸嬸有大學學歷,外語流利,所以有許多外國客戶的案子。
這些,除了他們自己的努力,還需要有家人的支持,邱他們這些姪女週末會備些菜分類放在冰箱,叔嬸就能簡單做來吃,在衣櫃裡掛上搭配好的衣服,叔嬸就能依序每天拿一套來穿,家人支持之外,還有社會上的支持團體,這些團體提供視障、盲胞朋友從心理、生理調適到生活技能學習甚至謀生專長訓練,是我們公益捐款應該要注入的對象。
生活中如何協助視障朋友
http://www.dothan.com.tw/StandardCharteredTaipeiCityCharityRun/public-3.html
平常跑步只是為了樂趣,如果能為個理由或信念而跑,也好棒!這回跑步,媽媽幫我在賽事T-shirt縫上[反核無懼 NO NUKE NO FEAR]
在台北參加賽跑很幸福,早早跑完,七點多就回到家,邊聽音樂或邊看閒書邊泡澡,然後散步到三姨家參加週末家庭聚餐,把耗掉的熱量補回來
總名次1142/7556(84.9%);分組名次31/632(95.25%)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