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0日 星期四

萬里紅心地瓜~拔絲地瓜、地瓜豆漿、地瓜球、煎地瓜餅、地瓜涼糕

金山紅心地瓜遠近馳名, 其生產地就位在金山、萬里二地,萬里山區更是大宗產地,由於砂質有機土壤及位居海岸等環境因素,種出來的紅心地瓜口感風味特佳。
收到色澤迷人、大小適中、口感細緻綿密的萬里地瓜,我試了幾種食譜,好好品嘗友人的心意。
我試了拔絲地瓜、地瓜豆漿、地瓜球、煎地瓜餅、地瓜涼糕等作法,其中拔絲地瓜不難做,但我油炸時油溫沒控制好,成像實在不好看(但是好香好好吃),且覺得單吃就這麼好吃的地瓜拿去裹糖漿有點可惜,就不放照片了。而煎地瓜餅,是爬山時友人的姊姊傳授,我去年做過,姊姊的做法是將生地瓜磨成泥,再用少量油煎,磨泥步驟較費工,主要都是地瓜泥,口感上地瓜餅因為煎過而較有層次,地瓜球做法則簡單得多。
拔絲地瓜
材料:地瓜一條(約230g)、耐高溫油300cc(由於我只試做一條地瓜,為了讓油蓋過炸物,我選較小的鍋)
糖漿:細砂糖40g;冷開水20g
R0031178

地瓜豆漿
喜歡在出門慢跑前吃一點輕食,便利商店買得到的烤地瓜是我最喜歡的選項,能有一點飽足感,讓我不至於感覺要跑到餓昏,而跑步後,通常喝大量白開水和高纖無糖豆漿補充水份和蛋白質。
有空時,我會自己打不去渣的高纖無糖豆漿,萬里紅心地瓜甜度足香氣夠,加在豆漿裡打勻,健康又美味。
R0031183
地瓜球
材料:地瓜一條、奶粉一大匙(或適量)、椰子粉一小盤(用以滾粘於地瓜球表面)、浸過酒(或水)的蔓越莓乾(或葡萄乾、櫻桃乾...)
作法:地瓜去皮蒸熟,用叉子壓成泥,加入少許奶粉(中和水分以助成型),拌入果乾,取適量置掌中搓成圓球,再以滾動方式沾上椰子粉。
(這樣的作法跟地瓜餅在成分上類似,都是以地瓜泥為主,但地瓜餅因為加了少許油煎成餅狀,內外層口感不同,口感上有一點變化;地瓜球則可在果乾種類上做變化)
酒釀蔓月莓地瓜球
地瓜涼糕
用吉利丁粉作固型,做成地瓜涼糕,形狀是改變了,但口感仍很地瓜泥,自己做的東西盡可能少添加,口感上很難有驚喜,但紅心地瓜又香又甜,做成涼糕,冰冰涼涼很好吃。
材料:地瓜一條(380g)、與地瓜等量的熱水(380g)、吉利丁粉14g
作法:
1. 地瓜去皮蒸熟,用叉子壓成泥狀
2. 吉利丁粉溶於熱水
3. 2加入1中,邊小火加熱邊攪拌均勻
4. 盛入容器中放涼後,冷藏1小時以上
R0031184
用同一批地瓜做了幾種簡單的點心,我自己還是最喜歡直接蒸或烤或切塊加薑糖煮湯,因為這批紅心地瓜實在綿密香甜好吃。我相信大部分上等的食材,用最簡單的烹調最能呈現它的風味;至於其他較費事或費時的作法如磨泥、加水及固型,在我看來是方便下廚者用巧手將不夠完美的食材變得更可口或是改變一種風貌增加新鮮感的技巧,例如纖維多又粗的地瓜,磨泥可以把口感變得較細緻;而不夠香甜的地瓜磨泥或加水後可攪拌和入黑糖、黃砂糖、奶粉、果乾...增加甜味或風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