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5日 星期一

2014 New Balance 21K,順記ITBS第一次發作(很希望不要有下次發作)

這場賽事在很早以前報名時原本設定為和好友們跑完一起吃吃喝喝的歡樂跑,但上個月渣打半馬,快腳婷跑出1:52,初半馬的妹妹跑出1:53,我自然不敢輕忽,總不能讓大家在終點等我太久吧
unnamed 拷貝
其實那件褲子實體看起來還好,並沒有照片上那麼囂張啊:P 
DSC_5882
於是,縱使前一天才跑完階梯佔大半的四獸山山徑15K,這場還是盡力跑了,由於河濱施工變更賽道,實際長度多了1公里左右,我花了2:04跑完22公里
很厲害的婷婷前一天跑完四獸山9K,這場半馬還差了幾秒就能上頒奬台
DSC_5492
其他夥伴們也都用越來越厲害的速度完賽,痛快跑完很high,而且多出一些時間從容吃第二頓早餐
unnamed
後頭高個兒們很搶戲
1795561_647729128633974_1481869469_n
不過,前一天15K山徑大量用到大腿肌力,疲勞僵硬的肌肉還來不及恢復,就在隔天加場半馬競速,對於訓練不夠扎實的我來說有點超過負荷,跑完這場半馬,當晚覺得左膝外側有點刺痛,右側睡屈膝抬起左腿痛感最明顯,自己判斷是一直在資料上讀到的ITBS髂脛束摩擦症候群,第一次在自己身上發作。

很怕痛很惜皮的我立刻去找了物理治療師,確認症狀是ITBS,也作了痛得要命的徒手治療深層放鬆,然後我就回家每天用roller滾股四頭肌和喀脛束肌,因為再隔幾天就要去跑TNF50K,這場對我來說本來已經是讓我很緊張的高難度,想到要可能要帶傷跑,我真是第一次對於跑步感到緊張害怕,於是每天努力用滾輪滾得冷汗直流哎哎叫,把大腿前側和旁側的肌肉放鬆,好在後來TNF50K順利跑完,過程中及之後幾次跑步都沒有再發作過。希望以後也別再發作,有了這次經驗,我會更注意自己的訓練和保養。

關於ITBS
摘自郭豐州老師>>
學生說,跑完馬拉松當天晚上他的膝蓋外側痛起來了,膝蓋一彎就會痛,下樓梯也很痛,這現象是喀脛束韌帶延遲性發炎,原因是過度使用。喀脛束韌帶從大腿外側骨盆連到小腿骨(見本篇示範),當我們跑步時做膝蓋彎曲又伸直的動作時會與股骨外上髁摩擦,跑一次馬拉松數萬步,摩擦次數太多以至於發炎。又因為屬於延遲性發炎性質,所以跑完不會立刻痛起來,要12-14小時之後才會感到疼痛,所以通常當天晚上睡覺時才會有感覺。預防的方法是跑完立刻進行患部冰敷,連續冰敷2-3小時,當然這期間每15-20分鐘要讓皮膚休息一下。治本的方法是平日就伸展喀脛束韌帶,讓它不要繃得那麼緊。其次要漸進式的鍛鍊,讓喀脛束可以適應長距離跑步的摩擦。
摘自山姆伯伯>>
ITBS的症狀預防與處理
轉自部落格<跑~就對了>
ITBS復健指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