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日 星期六

古早味點心~蓮藕粉粿

R0031757
前年開始,秋天會從土溝訂購蓮藕粉,冬天喜歡沖得淡淡的,有時加點老薑黑糖,喝起來暖暖的保護氣管粘膜,減少乾冷空氣引發的乾咳。因為很喜歡這帶着淡淡清香的手工洗曬真材實料天然食物,所以訂了不少,但到了夏天卻很難對熱飲或熱點心提起興緻,蓮藕粉就閑置在餐櫃裡好一陣子了。
前幾天,Carol介紹了蓮藕粉粿的做法,我迫不及待隔天一早就跟著試試,結果蒸好當下好Q好好吃,很驚訝光是蓮藕粉和糖水的組合蒸過後就能有這樣的Q彈口感!放入冰箱滿心期待傍晚回家的點心,但Carol留言回覆我最好趁早吃,冰久了會變硬,果然,晚上回家它已經變成有點像冰年糕的口感,不Q了!(加熱蒸過還是會變Q的)
第二次試作,我改變了加熱的時間,在一感覺開始有一點點塊狀凝固時就離火倒入模中拿去蒸,這樣整形就會很漂亮。
喜歡這個簡單的點心,天然的材料(蓮藕粉)和沾料(黑糖蜜、熟黃豆粉)都有小時候的味道~
蓮藕粉粿做完放涼趁早吃口感最佳,如果沒吃完要密封後放冰箱保存,但放冰箱幾小時候會讓它變硬失去Q彈顏色也會變得不透明,可放入電鍋蒸熱再放涼就會回復顏色和Q彈口感
約4-5人份
材料:
蓮藕粉120g,糖50g,冷水300g,
沾料 : 熟黃豆粉 ,黑糖蜜
步驟:
1.糖及冷水倒入蓮藕粉中混合均勻
2.放上瓦斯爐小火加熱,邊加熱邊攪拌至粉漿濃稠呈現漩渦狀就離火
(加熱至濃稠會無法整形,但不影響口感;我在第二次做時,加熱攪拌至感覺開始有塊狀形成,立即離火倒入模中,液態倒入就沒有整型的問題,成品會比較漂亮)
R0031752
3.將粉漿倒入耐熱容器中
4.大火蒸15分鐘
5.取出放涼,放冰箱密封冷藏2-3小時
(我因為貪吃急著想嚐,把稍放涼的粉粿切塊後,連同冰塊一起放入有蓋杯中,搖晃降溫變冰;下圖盤中左上是還沒完全降溫的比較Q粘,牢牢粘在盤子上,右下與冰塊一起搖晃過的不粘了,所以會在盤子上滑動,但Q彈不減)
R0031755
6.切成小塊沾熟黃豆粉或淋黑糖蜜食用
IMAG1798_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