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9日 星期二

2014安平星光~熱難遮城烤肉馬

第17馬
今年,台南安平星光馬的全稱是「萬馬奔騰熱蘭遮~2014府城安平仲夏夜浪漫星光馬拉松」(也太長了吧!)熱蘭遮城Zeelandia是荷蘭完成安平古堡建造後取的名稱,意指海陸之城,被南台灣夏日艷陽晒昏頭的跑者們說,果然「熱難遮」啊!
2014_3985
賽前幾天看氣象預報知道起跑時間下午4:00左右可能是艷陽高照的36度左右高溫,想過為了防曬要複製前幾天跑新店~中壢的裝備:緊身長褲+運動背心+薄外套防曬+考慮水袋背冰塊降溫並提供冰飲水。結果,一出台南車站,全身汗冒個不停,根本穿不上長褲長袖,可提供貼背冰塊水的水袋也因為貼背悶熱且這場賽事補給口碑好而被否決。最後,就是帽子+背心+短褲+勾勾瓶(塞在腰後),輕便上陣,最後,當然也晒了一件可以固色幾個月的太陽牌背心回家。
20140712-IMG_3296
下午4:00,36度晴空艷陽下起跑超熱,起跑前的集合就晒到皮膚發燙頭昏腦脹,好在起跑後有了速度空氣也流通有風了,沿途水站大多有提供冰塊包,補給站的食物、水果、各式飲料看得我眼花繚亂,這無疑是我看過補給飲食種類第一多的賽事,雖然,我其實只用得到香蕉、幾片西瓜、芭樂、檸檬片和冷飲
1
大會在沿途提供淋水站和冰塊,到最後一個補給站都還有冰塊, 有幾站大水桶旁湊了很多小朋友拿水瓢和水管(很興奮的)一直問「要不要潑水」,這樣的補給和降溫水對我來說是相當充足,但對於跑在後段的跑友可能就不太足夠,要準備一萬多人的補給是真的有相當難度。
志工幫忙裝填的冰塊包真是幫了大忙,我每次路過都會拿包冰塊塞在胸前,運動內衣能很穩定的將冰袋固定在胸前, 跑的時候會發出水波和冰塊撞擊聲,很消暑,有時也拿起冰袋貼着頭頂或頸後,對於降溫非常有幫助。途中有兩位攝影大哥對我說「小姐身材很好喔」,我超心虛的,其實我是靠一路把冰塊包塞進胸口撐過來的:-P(這包沒藏好,露餡了…XD)
2
賽道後段大約33K後進入市區,時值交通巔峰,有些人車爭道的狀況
3
接著進入近三公里全無電力照明,只靠沿途擺放熒光棒引導的自行車道,跑者對於這段路線褒貶不一,喜歡的人覺得很有特色很浪漫,不喜歡的人大多是覺得有很高的受傷風險。我自己是覺得滿特別的,但也為了避免跌倒刻意提高腳步,盡量跟在看得到前方跑者的距離,多虧前方有位敢跑快的大哥讓我追,不然這段路應該會多花個幾分鐘。
基本 CMYK
4小時35分完賽。終點不遠了,看起來像跑到要抄傢伙去打人...
4
跑回終點,領完該領的東西,小跑步去搭接駁車到火車站轉往高鐵站,趕上最後一班高鐵回台北了!因為隔天有很重要的祝福場合要到,本來就訂了最後一班65折的高鐵,但也不是沒有擔心跑太久錯過,原來要帶著個人帳以備不時之需,不料營柱突然壞了送修,是要逼我破釜沉舟跑不動也得跑就是了。真的好在是這樣我才沒露宿公園,因為時間真的很緊,萬一帶著帳篷我稍ㄧ靠勢就趕不上車了
10464342_10152515748962324_8789814541215384487_n
2014台南安平星光馬,很精緻且具巧思的完賽獎牌
R0031728
重達160g,是我目前所有完賽獎牌中第二重的
R0031729

賽前有跑友建議溫度過高賽道跑前要灑水,好在主辦單位沒照單全收,依我之前夏日大雨後跑黃昏堤防的經驗,高溫加高溼度才是最可怕,被水氣浸潤的柏油路和水泥地將水氣往上蒸騰,真的彷彿能看到一片水蒸氣,整個人就像跑在蒸籠裡…很可怕。以前也看過賽事前跑友建議去把流浪狗都抓起來以免野狗咬人(如果真這樣做我一定罷跑抗議,賽事當日這麼千軍萬馬奔騰,狗都嚇壞了,真的不會沒事跑出來咬人,如果為了半場比賽,連牠們一點生存空間都要剝奪殆盡,我不願成為幫兇),也有越野賽事前,跑者建議主辦單位去除草,原則上,只要不危害安全,我覺得要盡量減少對自然賽道的干擾,如果對於越野賽道自然存在的風景感到不安,那就建議還不適合跑越野。
賽後,大家對這場賽事有褒有貶,相較於前兩年,滿意度是明顯降低了,看起來主要原因是主辦單位為了衝「萬馬奔騰」創萬人馬拉松的紀錄,接受17,000人報名,人數顯然超出所規劃賽道的負荷。我很不贊成衝人數,尤其是衝初馬人數紀錄,許多人呼朋引伴激勵下、或是為了漂亮的初馬獎座,套句網友說的,會「越級打怪」,有些連半馬都還沒跑過,甚至第一次參加路跑活動的人,聽說很好玩就來了,造成相當多的受傷或危險狀況,主辦單位也會落得規劃不周或執行不力的非難,恐怕得不償失。除此之外,有些違規情況例如有人被拍到別了一排晶片號碼布1人代5人跑、也有不止一輛腳踏車進入賽道陪跑、還有跑者被拍到騎上腳踏車,雖然不是競速型跑者,參加了賽事,我們還是對於公平公正有期許的。
2014_398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