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7日 星期二

2014葡萄馬拉松,順記交通、住宿、生理期心得

IMG_262246376469189
第19馬
我知道南投信義鄉葡萄馬挺有名,但其實沒有認真想過要報名,直到今年5月登鹿林山、麟趾山途經信義鄉看到結實累累但尚未成熟的葡萄藤,不禁想像着來跑個沿路葡萄吃到飽的馬拉松好像很不錯,如果今年有辦就來跑跑吧。
信義鄉葡萄藤
10313812_10152390754062324_3808657447023740981_n
到了塔塔加看到這隻猴,仿佛在嘲笑我的葡萄吃到飽計劃:「葡萄也不是人人吃得下的」
IMG_4595
賭上這口氣(跟猴子?!),開放報名後就報了全馬,也沒多想坡度,反正我跑全馬的原則就是盡量持續跑,上坡慢慢跑,自己帶了水,沿途餓了就吃(不過我通常只吃水果為主),渴了就喝(不牛飲,裝在自己的勾勾瓶裡沿途需要時補充),有餘力就提醒自己可以再快一點的話,早一點抵達終點才能好好休息。
之前沒想過要報信義葡萄馬,主要原因之一是它太偏遠,沒開車又通常是一個人參加全馬的我不知道該如何抵達,所以總是跳過。這次既然決定要報名,就打電話請教信義鄉公所承辦人員+上網查詢,花了一點時間確認交通、住宿問題能解決,才放心去繳錢,也順便分享給有需要瞭解的朋友。
交通
如果時間很緊湊,一定要事先上網查好車班時間,做好銜接,才不會耗費太多時間空等或錯過偏鄉可能兩小時發一次的車班)
台鐵自強號:台北~台中
水里共程:台中~水里,每人200元
(水里共程每30分鐘發一班車,視乘客人數採計程車或九人座;乘車地點近台中火車站:綠川西街103號,電話
04-22259246
員林客運:水里~信義
(終點站就在主辦單位安排可以搭帳夜宿的信義國中前)
住宿
有裝備顧問邱小邱幫我篩選的野外公主級裝備,出門爬山跑馬都睡得很好, 今晚睡2樓玻璃屋:-D
最棒的是, 裝備夠輕巧, 帳篷,睡墊,毯子,充氣枕,前一天越野跑的水袋背包,換下來的衣物,一雙越野鞋,另一套備換衣物加一些有的沒的個人用品,可以通通放進路跑包裡!
我這小個兒自己揹著搭大眾交通工具往返台北~信義都沒問題。重點是通通塞得進路跑包,跑步寄物才免煩惱。
img1412423235609
除了解決交通、住宿的問題讓我覺得有收獲,另一個收獲是生理期跑馬的困擾獲得解決。本來不想在公開的空間談論生理期的事,但是,我卻是因為明珠姐在網誌公開分享使用棉條的經驗才嘗試使用並因此受惠,總覺得,我應該把這個對於愛運動的姐妹們很有幫助的觀念繼續傳出去。所以,除了先私訊謝謝明珠姐,我考慮後決定在網誌一提,並將明珠姐的分享推薦給姊姊妹妹們。
明珠姐的分享:衛生棉不酥湖(請點連結看明珠姐的文章)
其實我十多年前曾經嘗試使用棉條,但不得要領遂放棄。這兩年開始跑馬拉松,也遇過幾次碰上生理期,雖然很幸運都安然度過,沒有太嚴重的摩擦,但不舒服和不安心的感覺總讓全馬的距離拉得更長...這回打算嘗試棉條也不無焦慮,出發前重讀明珠姊的文章和網路上其他姊妹的分享,比預定時間提早半小時起床準備,就是要有時間從容的著裝完畢。過程和結果都很順利,值得推廣,在此推薦給愛運動的姐妹們。
2048_eecad28202bfbd3270879c2a953879da
葡萄馬的路線很棒,出發時早晨的陽光從層疊的山巒間斜射出來,出發不久有一段路能近距離看著玉山伴隨,海拔落差約500m總爬升約1000m的賽道有點辛苦,好在有群山美景、部落熱情的加油聲、和沿途吃到飽的葡萄、蕃茄、檸檬、甜椒(很少在補給中見到,跟葡萄一樣是當地重要經濟作物,我很喜歡,爬大山就常帶整顆甜椒當行動糧)一路給我支撐。葡萄馬的補給重點不在多樣或豐盛,但是很充足且都是很適合跑步補充的東西,而且深具當地特色。羅娜應該是個大部落吧,加油聲特別熱烈,想到幾位住在羅娜的登山好夥伴(揮手)。
螢幕快照 2014-10-07 下午1.50.26
2048_540c845b909d52459b1f24ceb00c0b3c
這場賽事,原來就是設定為準備真武山超馬的山路練習,再加上目前參加Garmin 220全馬破四訓練計劃,要盡量不讓身體太過疲憊以致影響訓練。上周竹山馬平均心率142,大約花兩天恢復,第三天可以回到10K練習速度,身體不至於太累,所以,我就延續上周竹山馬的心得,設定心率盡量不低於140,前半馬大致還可以,後半馬肌力不足,速度和心率都降,要維持140以上就有點力不從心了。
螢幕快照 2014-10-07 下午6.20.16IMG_9848
賽後餐點竹筒糯米飯(我很喜歡,登高山時偶而也會吃到)+烤山豬肉(其實我不喜歡,但確實有特色)+烏梅汁也是深具地方特色
2048_ca5e9f4b32cfa4dd6c3c3d1d1cd0b334
葡萄馬,這獎品我喜歡。
DSC_0911
完賽證明晶片時間有誤,實際時間是比較接近大會時間4:29
DSC_0910
IMG_1838983570889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