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6日 星期四

2014真武山51K超馬~在長距離上下坡中學習專注、流暢

第20馬
10403494_884403288244939_2209241228163284141_n自己報名真武山51K,出發前在會場只看到深井先生這個熟面孔,互道加油,深井問我這場是要輕鬆跑還是認真跑,其實我因為平常自己練跑太放鬆,比賽都會想認真跑跑看,只是看認真的程度。我回答要像做功課那樣1K接著1K賺起來,因為周跑量80K涵蓋山路是全馬破四班的功課。這場山路超馬,我感覺跑得比不久前的竹山馬和葡萄馬認真,一來參加訓練計劃以來,跑量增加,速度跑的耐力感覺有變好,二來用心率監測自己的狀況有些心得,三來要謝謝這場賽事讓我在過程中學習專注與流暢。

1
7
31375934_10152581644713071_6448493532004547915_n
先是第二補給站前後,跟深井聊了幾句,他說我速度不錯,然後我就聽到他向工作人員問起廁所,我繼續往前跑,心中暗暗想著如果第三補給站前就被追到會不會有點糗,果不其然,第三補給站還沒看到,深井就再度出現,我說「這麼快就追上,你太快了吧」,他看了一下錶很淡然、客觀的說「還好吧,我心率都在目標上沒變」,嗯,這也就是在含蓄地告訴我「是妳變慢了」。不久,遇到Maggie姐穩穩的以優雅的跑姿超越我,我和深井在後面讚嘆跑得真漂亮,然後深井就飛奔而去,到終點後才再見著。偶而能在被超越的幾次跑在久仰的Maggie姐後方是很大的收獲,這麼短的時間說不上學到什麼,但肯定是受到很大的激勵,在彎道看到她纖細的身影流暢地滑過下坡,真的讓我佩服又羨慕。第一名戴姐(4:46完賽)也是我很景仰的前輩,頒獎前她很客氣地誇我跑得好,我可是起點以後就再也看不到她背影,希望以後也有機會跟在她後面跑幾步。第二名的前輩我也是出發後不久就沒看到背影,連名字也沒看到(失禮了,後來知道是林素真前輩)。第五名蘆慢雨晴姐很強,初超馬就上台,我很辛苦才追上她的。
10411093_883851834966751_47816007565193106_n
已經很依賴用勾勾瓶隨身補給水分,非常好用!2
老是被拍到兩手抓滿食物(這次是橘子),所以有一回看到滷雞爪直接跳過:D
4
6
其實是巧合,Garmin 220全馬破四計劃訓練開始的時間該好碰上我原先就計劃好的幾場賽事,而原本排竹山馬和葡萄馬和觀音山半馬這幾場有陡坡的山路賽事就只是想當作認真的山路練習,為我今年的目標賽事之一~真武山超馬做準備。破四計劃的訓練菜單正好週末都要求長距離山路,我就利用Garmin錶的心率顯示,在把強度控制在不影響下週訓練的範圍內,把這三場賽事當作認真的山路練習。
5

竹山馬,我第一次實驗,以5:40配速跑10K的平均心率為基準,沿途提醒自己別太偷懶,雖然上坡路段因為肌力不足速度和心率都會降低很多,但實驗結果發現心率盡量控制在140上下,是我還能應付,不至於影響後續訓練的強度。葡萄馬,延續竹山馬的心得,再次驗證平均心率140是我可以應付的山路強度,只是肌力仍然不足,上坡路段速度和心率還是直直落。接著觀音山半馬,因為是半馬,我放膽拼了一下速度,平均心率來到148,上坡路段心率和速度也沒有降得如以往誇張,自己感覺肌力有進步。到了真武山超馬,是我定為重點賽事的努力目標,我覺得肌力進步了,節奏抓到時,有些路段可維持上坡強度不讓心率掉太多。
螢幕快照 2014-10-20 下午12.46.47
真武山超馬是長上坡+長下坡主路線兩圈,我在第一圈上坡大約跑在女生第5位,下坡被2位女生追過,第二圈上坡追到第3順位,感覺上坡抓到節奏跑得比第一圈順,但下坡技巧還需學習,被Maggie姊超越,最後以女生第4到達終點。不過,我要衷心地說,被Maggie姊超越是很心甘情願的,從後方看著她優雅的跑姿,覺得很欽羨,有一段距離拉開,我在後方隔一個彎道看到她跑下坡的身影畫出一道流暢的線條,心裡想著,是什麼樣的扎實訓練和熟練技巧讓她跑得這麼漂亮!數度跑在我前方不遠處的林夢姬前輩優雅的跑姿以及她賽後對我的親切鼓勵是我在真武山這場賽事最大的收獲。
10352755_884403161578285_1758306782182300737_n
DSC_10197592_884399674911967_6374511152101208324_n
跑完這場,覺得下坡技巧在山路比賽好重要呢!去年合歡馬,我在上坡路段跑得還不錯,下坡後段被兩位女生追過。真武山這場終點前是很長的下坡,應該有10K左右吧,我盯著自己認真跑下坡,別把上坡辛辛苦苦存下來的下坡一不小心就撒了。下坡要怎麼樣又快又安全又能像夢姬姐那樣優雅呢,希望我有一天能領會。
跑完回到終點看到宜雯,Zuka, Ginny的燦爛笑容好溫暖。還遇到因為比賽而熟悉的朋友Kate和林娟,每次巧遇都很開心。
最近更新14祈願三太子繼續庇佑這個勇敢的女孩,從澳洲那場幾乎致命的車禍慢慢恢復健康,車禍前是運動好手的女孩帶著勇敢的笑容說她會繼續努力復健,等待暫時睡著的腿醒來那天
1911714_884398154912119_3503033679281428520_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