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8日 星期六

「有些人就是天生不適合跑步,像妳就是」

請不用為我擔心,這篇寫的是受傷及恢復歷程的回顧,腳背傷處治療復健後已跑過香港西貢50K,台北超馬嘉年華12小時及三芝櫻木花道全馬,應該已無礙。自己從過程中學到很多,把經驗記錄下來,也可供有類似經驗的朋友參考、討論。
受傷了
去年12月底,我因不自量力,自信大過實力,在休息不足的情況下長距離練山路不慎受傷了。這是我練跑一來第一次因傷需要完全休跑,我從小就很「惜皮」,很不喜歡疼痛、受傷或生病的感覺,所以很關注自己的身體,盡可能避免傷害。也因為這樣的個性使然,在運動和訓練方面是比較保守,印象中有兩次受傷較嚴重需要就醫:一次是重裝登山縱走時扭傷腳踝,花了很長的時間才完全復原(花了一個月消腫,並在傷後一個半月開始恢復小心翼翼的登山和跑步,到感覺完全復原花了四個月);第二次就是這次疲勞、肌力不足加上下坡控制失當造成的腳背筋膜發炎。
看醫生:三位中醫、一位物理治療師
這回受傷的練跑,即使在一感覺腳背有個刺痛點就立即上了補給車,並沒有撐著疼痛跑,但一上車痛感逐漸加劇心裡覺得不太妙,晚上回家發現腳背接近腳趾根部腫了個五十元硬幣大小範圍,一觸地就痛到只能嚴重跛行,嚴重影響生活,隔天去看了妹妹推薦天母中醫(因為總共看了三位中醫,所以以地點稱呼作為分別)。
天母中醫針灸效果很明顯,而且他的針灸位置不是痛哪裡針哪裡,而是依經絡從腳背到小腿,回家用力試按他針小腿的位置,確實腳背傷處會連帶有酸痛感,算是針灸很厲害,針灸隔天就明顯消腫。診斷是傷到腳背筋膜但骨頭沒事,說法還算樂觀,應該不用太久恢復。接受治療一個月後,我自覺狀況有好一些,在未咨詢醫師的情況下,參加一場路跑,結果傷處附近又腫了起來,醫生說了重話(容後說明),於是我決定換醫生。
換了離家較近的蘆洲中醫,密集兩週幾乎天天針灸按摩敷藥治療,這位中醫我很久以前曾經就診,當時覺得他年紀輕輕學養豐富而且解說很詳細,但這次卻變成了每天在傷處針灸下一針熱敷,兩周來都沒變,走路時傷處痛感依然明顯,完全不敢練跑。受傷的事不太想張揚,只簡單提過,熟朋友隱約知道我受傷停跑。一月中臉書上分享一個跑步故事,前言提到自己正受傷休養,超馬前輩呂英展大哥在這則貼文按讚並加好友,我冒昧捎了私訊請教前輩跑超馬有沒有遇過腳背筋膜發炎的問題,呂大哥雖沒有相同經驗,但推薦我去看看本身就是馬拉松跑者的詹益能醫師。
相較於前兩位中醫師,天心中醫醫院詹醫師又是不同的風格。詹醫師清瘦溫文,給人一種穩健可信任的第一印象,因為本身愛跑步,他能夠理解我不想輕易放棄跑步的心情,而且他認為傷處沒嚴重到需要太過擔心。詹醫師的針灸跟前面兩位中醫師又不同,下針主要在傷處附近,但通常下個痠痠的七八針,明確說明一開始一週針灸兩次,第三次之後就每週一次(因為針灸後也需要休養恢復不宜太密集),到了第四次就診後,詹醫師建議我可以試試短距離慢跑,第五次針灸後,詹醫師說如果沒有不適就不用再去,原則上是六次一個療程,並不是針越多越好,好到一個程度就要靠自己慢慢訓練恢復了。
DSC_1728養傷復建期間,除了三位中醫師,還要謝謝銘德物理治療所戴銘宗老師的幫忙。戴老師是我開始跑步以後因為一開始左腳踝不適而去咨詢的治療師,給了我一些有用的建議,而我在訓練量大伸展按摩不足而感覺身體僵硬失衡時,也會在重要賽事前去解開一些結,讓自己帶著較輕鬆平衡的身體跑長距離避免傷害。
「有些人就是天生不適合跑步,像妳就是」
要聊一下如果我覺得第一位中醫師針灸效果很好,為何會只因醫生說了重話而有點情緒化的換醫生。
如先前提的,一開始針灸的效果很明顯,加上診所有很好的推拿師傅配合,所以我很信任的跟隨著療程,直到傷後一個多月,我覺得傷處已無明顯痛感,比較多「緊」的感覺,於是參加一場路跑想試試看恢復的情況。不料跑了8.5K又不舒服,馬上停跑,當天傷處又腫起來去就醫。
本來就有心理準備會挨罵,但沒想到醫生跟我說的是
「妳不要再跑步了」,我問需要再休跑多久
「反正妳就是不能跑步,也不要想出國跑了」(我第一次就診時提過很希望2/7香港西貢50K能完跑)
醫生看我很失落,加了一句
「幹嘛,妳很會跑步嗎?」,我說不算很會,但是我很喜歡跑步
「反正除了跑步還有很多種運動可以選啊,你就是不能跑步、爬山也不行,妳去游泳好了。妳以後只要再跑步就會再腫起來」
我說我跑步以來第一次受傷需要看醫生,沒辦法理解為什麼嚴重到建議我以後都不能跑步、爬山
「那妳不能說妳以前沒感冒過,現在就不會感冒啊」
「有些人就是天生不適合跑步,像妳就是。反正妳就是不能出國跑步,妳如果要跑我也不管了,反正那是妳的腳」
我不相信這樣就能定論我天生不適合跑步,所以我決定換醫生。
什麼可以決定一個人適不適合跑步呢?適不適合應該跟生理、心理、動機和目標...都有關係的吧。我知道我腳的天生條件不利跑步(拇趾外翻),但我自認心肺功能、協調性、以及對跑步的熱愛可以彌補天生的不足,我只是想開心盡情地跑,並沒有條件也沒有動機要拼搏什麼,更何況超馬之神Scott Jurek也提過他有拇指外翻啊...
第一次去找詹醫師看診時,我跟他說明傷後有先在別的診所處理過,那位醫生說我「天生不適合跑步」,詹醫師說「這樣啊,這麼傷心啊」
嗯,回想起來就是傷心的感覺,那位天母醫師可能是個醫術精湛的醫生,但是他的話讓我很傷心。
謝謝這段期間鼓勵我的前輩、好友們
去年12月底受傷而必須完全停跑,眼前不遠又有重要很不想放棄的賽事(2/7香港西貢50K),心情轉折隨著治療和復健狀況不斷調整,其實很煎熬,謝謝這段期間前輩好友有的提供建議、分享自身經驗、幫著我找可自己按摩放鬆的資料、並給我很多溫暖和鼓勵,有的默默關心不給我壓力只透露祝福和關注。
感謝山徑是好友、是老師、也是好醫生
詹醫師要我開始嘗試恢復慢跑之後,受傷期間的復健跑與為了香港賽事準備恢復體能,我以山路上坡作為主要訓練,主要選定陽明山區和鶯歌山區交替訓練,發現跑上坡和土路對於腳背傷處的衝擊比起跑柏油水泥路小得多。沮喪焦慮的那段期間,上山跑跑總能讓我記起樂趣、沈靜下來、並且感覺狀況越來越好。
img1422170734253 Screenshot_2015-01-26-16-25-28 螢幕快照 2015-03-01 下午4.34.4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