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9日 星期六

無論你跑步的目標或比賽是什麼,別忘了去享受其中的過程.~Ruth

第44馬
2016萬金石馬拉松,站上A區起跑,我其實有點心虛,深井問我有沒有目標,我只能坦白「我浪費了這個認真跑IAAF賽事的機會了」除了心虛、還有一點點的懊惱.
1

萬金石馬拉松再次告訴我:身體都知道
2013年,第一次跑萬金石,那是我的第3馬,當時腳踝受傷初癒(重裝登山分心右腳踝不慎扭傷),但腳踝受傷期間幾乎停止跑步,加上適逢農曆春節閒散貪吃胖了3-4公斤,跑得好沈重好辛苦,跑完寫下網誌,標題「萬金石馬拉松~身體是最誠實的好朋友」,有沒有練、狀況好不好、身體都知道.
2016,第二次跑萬金石,狀況跟第一次跑有奇妙的巧合:也是輕微的腳踝受傷恢復中(越野夜間練習右腳踝不慎翻腳刀)練跑嚴重不足、稍微受到生理期腰痠、沈重的影響
萬金石馬拉松之前的跑量分佈
螢幕快照 2016-03-23 下午2.18.25
3/5晚上在山徑上不慎扭傷右腳踝,應該是輕微拉傷腳踝韌帶,當下有個輕微聲響伴隨刺痛幾秒鐘,之後減速繼續跑十公里下山,痛覺不明顯,但隔天還是目視可見微腫,馬上以物理治療緩和,完全停跑,希望能恢復到一週後的南橫100K順利完跑
3/12南橫100K順利完跑,腳踝沒有不適,但是,卻發生了跑步以來第一次大腿根部內側摩擦破皮的狀況,一直以來因為不希望破壞衣物透氣度,沒有使用凡士林的習慣,也沒有摩擦的問題,但同一件褲子跑過3次百K都沒事之後,竟在第四次發生嚴重的摩擦破皮(後來發現似乎是織了兩層的布料,內層被摩擦到有點不平整,因此在長時間跑步下摩擦皮膚),又花了一週完全停跑至傷口結痂復原.準備不足又花兩週養傷之後該面對的萬金石到了.
恢復不足、練習不夠,當然沒有速度
跑完萬金石,首次在跑步過後覺得有點失落,很久沒有跑到那麼費力想讓身體前進卻徒勞無功的挫折感.一開始就覺得身體的疲勞還沒有從上週的南橫百K完全恢復,前半馬就花了1:58,30K之後逆風加上疲憊更猛掉速,慢到我都想不看錶了...30K之後,我明顯感覺呼吸、步伐節奏雖不致於混亂,但沒有我喜歡的流暢,身體沈重,感覺每一步都黏在地上,重心下沉,有種費力卻讓下沈力量吃掉該用來前進的力量,因為跑不起來,有很多時間和心思明顯的感受著因為沒有在賽前調整到最佳狀況而在過程中挫折、無力的感受.
螢幕快照 2016-03-23 下午3.26.42

螢幕快照 2016-03-23 下午3.28.05
最後,花了4:09:58完成這一馬,一路上身體的疲憊和一直跑不順的挫折全寫在跑姿和臉上,連看到啦啦隊和攝影師都很難強打起精神,只能道聲謝.最後到了終點看到本來好像只幫跑進四小時內的全馬選手掛完成獎牌的陳彥博,居然繼續留下來,本來從右邊進終點,過了終點線馬上轉往左邊領超馬偶像彥博掛的獎牌,還被主持人用麥克風點名講出來...也才開心地笑了.
3
誠實面對坦然接受訓練和身體的狀況
如果設定為重要目標就應該要認真訓練,認真驗收;如果因為愛玩報了太多賽事打亂訓練,就應該接受「有練就有,沒練就沒有」,不應受得失心影響心情.
其實之前也有許多賽事跑不好的,為何這次特別難受?我想主要有幾個原因,一是在數月前報名抽籤這場賽事時,我是想要好好跑的,把它當作波馬前的最後一次馬拉松練習,結果沒跑好,一來過程中很費力、二來設了目標沒有好好練好好跑浪費了好賽事覺得很可惜、三來當作波馬前的練習卻跑得很差,心裡難免耽心了;還有一個原因是這場賽事很多今年會一起去波馬的同學們報名參加,也大多是想認真檢視波馬前的狀況,因此我會在臉書看到大家的狀態,大多都跑得很好...讓我對自己的狀態更加焦慮...
本來途中還安慰自己,身體尚未從上週的南橫百K恢復,這樣的完賽時間算還可以啦,結果更衣時,跟一位大姐同一間更衣室,聊了幾句,人家也是前一週南橫百K完成,當天萬金石跑了3:58上凸台.心和身體,我還有得練.
無論你跑步的目標或比賽是什麼,別忘了去享受其中的過程.~Ruth
2

回家看到運動筆記在跑者照片外框加了會自動輪替的勵志語錄,我第一次看到我照片框的語錄正是Ruth這句.謝謝Ruth在我差點忘記的時候提醒我:我是因為喜歡而跑步.
順記我之前摘錄的川內優輝給跑者的提醒
這次萬金石還有個亮點是號稱「日本最強市民跑者」川內優輝來台出賽,除了見識他的認真、堅毅和強大,也想以一段他說過的話在此提醒自己
『想要成功必需非常的努力,但光是努力還不夠,你必需要小心避免傷害,以最有效的方式去訓練,而且要知道你做這些訓練是因為你打心底喜歡它!我認為在沒有傷痛而能隨心所欲的展現自我時,選手們才能體會田徑真正的樂趣。』川內優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