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8日 星期五

柴古唐斯100K~很虐的賽道,很溫柔的志願者,無傷完賽成就達成

柴古唐斯,不知為何,我到比賽完成回到台灣後,翻閱去年的柴古唐斯文集才知道「柴古唐斯」這帶點悠遠懷古的四個字,原來是台州方言「揍你一頓」的意思(p.73),可見取名很重要啊~試想如果今年初大黑哥和小岡隊長是說「帶你去浙江臨海揍你一頓,去不去?」我頭殼壞掉才會說去。
講到取名很重要,昨晚跟妹妹聊起賽事時,妹妹問我,你不覺得男女總一(閻龍飛、丹羽薰)名字取得真好嗎,速度還真像長了翅膀用飛的
這次出隊的隊友們,好高興是和你們一起,從訓練到比賽,我學到很多
1

謝謝膽子比我大,對我比我對自己有信心的大黑哥和小岡隊長推坑
今年初跑完
舟山東海大峽谷越野賽50公里後,邀請我加入博克多隊參賽的大黑哥問我對於柴古唐斯100公里有沒有興趣,大黑哥告訴我柴古唐斯賽道「惡名昭彰」,賽道刁蠻虐人的程度讓它被越野跑界貼切的戲稱為「拆骨躺屍」。因為賽道艱難且若遇下雨更添風險,大黑哥要我審慎評估自己的能力,如果決定參賽,他沒有要求成績,唯一的要求是要「平安完賽」。
回到台灣仔細的研讀柴古唐斯賽道簡章、賽道照片和去年參賽者的心得,報名資格就讓我倒退三步:柴古唐斯賽道97公里爬升6472公尺,要求「完成2場百公里賽,ITRA新制10分,若為城市化賽道如港百,需小銀人級別以上完賽」。我老實跟大黑哥報告我資格不符,目前僅完成一場5點賽事~福爾摩沙百公里(104k爬升5850m),而港百則是在CP7冷到坐在營火旁全身抖不停的情況下DNF只拿到4點,大黑哥要我再仔細評估自己能力也謹慎地請小岡隊長審核,他可以讓我以受邀選手加入,但我必須靠自己的努力兌現平安完賽的承諾。再三思考後,我抓住這個機會,也開始著手擬訓練計畫,一定要讓自己值得大黑哥和小岡隊長的信賴。
2
柴古唐斯賽前訓練
決定參賽柴古唐斯後,我把所有已排定的賽事和活動目的從競速、悠閒賞景跑、旅遊轉為柴古唐斯賽前訓練,也排了觀音山的反覆爬升練雙杖、以及三次高山訓練,目標定為:在不生病、不受傷前提下的有強度訓練
柴古唐斯合歡北峰西峰賽前訓練~聽說柴古很虐,我們發狠認真訓練時也不是好惹的XD
16864422_10154852629862324_1330577078848754882_n
訓練
距離/海拔爬升
完成時間
陽明山西進10連峰sub5
22k/1814m
4:52:55
Run Through The Jungle
34k/2196m
8:25
穿越新北
45.5k/2690m
16:21 (收尾任務)
觀音山反覆爬升訓練/練杖
22k/2110m
4:42
旗月縱走
26.5k/1900m
7:08
埔里馬拉松
42k
4:07
Kyoto Trail 78公里 ( 含加碼)
78k/5259m
3天跑
熱血洄瀾100公里
100k/1848m
13:10
東北角山徑海灘越野
43k/2340m
07:21
高山訓練~博克多合歡北西峰團練(區段反覆跑)
15.5k/1602m
5:10
高山訓練~雪山(區段反覆跑)
30k/3100m
12hrs
高山訓練~玉山(區段反覆跑)
30k/2950m
12hrs
柴古唐斯裝備調整
柴古唐斯由於賽程歷時長、海拔落差及溫差大,強制裝備規定得非常仔細,其中比較特別的是必須支付500人民幣押金帶上一個不怎麼輕巧的GPS定位器,強制裝備備齊了就差不多把該用的裝備都戴上了。賽事在52kCP5提供轉換服務,我另備了下半場的補給、行動電源、一雙鞋襪以及一套衣物備換、並把跑杖放入轉換包,以便下半場使用。另,幾次長時間超馬經驗之後,像這種超長時間需上廁所次數增多的,我會同時帶上衛生紙和濕式衛生紙,儘量讓自己保持清爽,跑步才愉快。濕式衛生紙在臉上鹽粒和汗水持續弄痛眼睛時,拿出來把眼睛周遭擦一擦就能解決。
一直沒有用跑杖的習慣,會決定去買跑杖是因為看了小岡隊長傳給我們去年的兩張照片
3
賽前的小狀況一度讓我很懊惱
幾年前曾在高山上重裝縱走時扭傷右腳,花了大約半年才恢復,但受過傷的右腳還是比較容易在不注意時扭傷。自從我特別注意訓練腳踝、注意重心和路況,我有感覺右腳踝比之前穩定很多,上一次扭到已是大約一年前的比叡山。變得強壯、有彈性、不受舊傷影響的腳踝跑起來真的很穩定、很安心。不料,就在柴古前一週,因為自己的大意,在跑東北角山徑時,離開最後一個補給站,跑最後一小段山徑時,邊小跑邊戴手套保護剛被芒草割傷流血的手指,然後就在濕滑石頭上扭了一下,當下聽到腳踝韌帶拉扯的「ㄆㄧㄚ 」一聲,心都涼了,蹲下按住尖銳劇痛的腳踝,鼻頭痠痠的不是因為痛而是因為懊惱自己的不小心...用手加壓約半分鐘後,可以慢步前進,接著可以跑起來不覺疼痛,所以我還是跑了8公里左右的道路+沙灘回終點。
面對狀況積極處理
隔天睡醒,腳踝腫了,踩地有痛感,此時距離柴古唐斯開賽6天,我還有幾天的時間可以積極處理和修復,只能把握時間盡可能處理和舒緩,而賽前這一週就直接變成完全停跑。幸好這次扭傷不算太嚴重,幸好有緣找到適合且有效果的治療,連續針灸處理三天加上一次徒手物理治療(註一),週四出國日上下樓梯腳踝已無異常感,或許仍無法很穩定承受快速下坡(幸好我本來就不擅長快速下坡所以影響不大),但至少確定可以跑。
凝固的波浪總能讓我找到平靜和勇敢
我不知道別人的經驗如何,圖像冥想對我挺奏效。在我腦中有一些經歷過的魔法般的美景或神奇時刻,我彷彿可以藉由認真在腦中重現它們得到平靜的力量或是我想要召喚的勇氣。謝謝大山上凝固的波浪總是慷慨回應我的召喚。
4
柴古唐斯我們來了~
飛機上的風景和小幸運~觀音圈
4'
博克多隊這次共有5位跑者參賽,100公里組:陳延宗、陳在琮、盧明珠、何若君;50公里組:古定坤。大黑哥和小傑克除了坐鎮比賽前一天的Expo送出精美紀念品和跑者交朋友,還處處關照我們,我們通過嚴格的強制裝備檢查領取物資和號碼布後,也在Expo玩了一上午,得到一些實用的小禮物。
5
博克多製作了有趣的標語牌供大家拍照,經過精挑細選大家拿了自己最喜歡的,賽後發現這幾塊根本是「許願牌」,明珠姐求虐得虐又遇上這次身體有點狀況真是辛苦了、Kevin屁股在山上摔了好幾次...大家下次選牌子真的要三思
「神級玩家」拱門下氣勢磅礡的起跑
一早跑者們經過指紋檢錄進入會場,全身亮麗越野勁裝的跑者忙著寒暄、合照,我眼花撩亂觀摩著大家的厲害裝備,很開心遇到曾來谷關參賽的龔明程大哥、劉遠斌大哥、陳穎、陳偉,謝謝陳偉在賽道上遇到,對我們諸多關照
6
熱熱鬧鬧一起從台灣來玩柴古的朋友們,每一位都順利完賽
7
陪我一起跑上半場的Hoka One One Speedgoat 被小紅鞋們包圍
小紅鞋的品牌Salomon在這場賽事的置入性行銷只能說是「無所不在」啊
8
CP1~CP3暖身後進入路況良好的山徑,順順跑
到CP3的前31k雖有1807m爬升,江南古長城、一小段道路接上山徑、茶園、竹林土徑、碎石土路,路況大致良好

7w2vs6ssa9f5re4vk8mhqxmz1kh0t9vnuzmbl07y
往CP3的小村子,婆婆請跑者吃家裡種的紅薯
9
婆婆住的村里種了許多紅葉樹
10
往CP3途中,800公尺左右的山徑上有大山的展望
11
CP3~CP5開始見識到上上下下陡升陡降的防火道 
這21k有1481m爬升,主要由平緩或下坡的機耕道(類似福爾摩沙賽道的伐木林道或農用道路)和不斷陡上陡下的土路或佈著裸石路面的防火巷,防火巷很陡走起來費點力,但路況良好,視野開闊,沒下雨的情況下其實不難走也沒什麼風險,只是我走不快,然後開始有點羨慕別人手上有杖可用
起跑前跟陈颖和遠彬哥合照,君君聽到陳穎喊我君君;賽道上前前後後幾次相遇,君君很大方的自我介紹說她是程麗君,也是君君。於是我們在賽道上彼此「君君加油」好多次。
12
從此在賽道上會見到數不清多少次的防火巷有多種樣貌,這是其中最好跑的一種算是入門款,相較於其他地質路面的,這根本康莊大道
13
14
15
還有各式各樣的,比如類似谷關巨石東南稜款
16
滿佈不穩定裸石的陡下防火巷,許多中國跑友都能放膽大步往下衝,我缺乏這樣的訓練,只敢沿旁邊較明顯的路徑慢慢下
17
不難想像如果遇到大雨,難度和風險會增加許多
接近CP5有一段路沿溪流走,需要數度跨越溪流,由於沒有下雨水量不大,還不至於把鞋弄濕,如果真濕了鞋也不用太擔心,CP5就是寄存備用衣物的中繼站。
1819
2120
CP5中繼站一進一出的40分鐘
CP5之前的補給站停留時間都在5分鐘內,計畫中CP5打算花15分鐘好好打理自己、填飽肚子再出發。會有這樣的打算主要是因為去年港百在CP7坐在營火邊止不住發抖而需退賽的經驗,我記得那時後悔地想著如果在PC5別省那麼點時間,把濕衣服換掉,就不致於這樣悲慘的抖個不停吧。
所以,這次我打算在CP5奢侈的停留15分鐘。換上大半號的鞋、換顆行動電源、換掉汗濕的衣服、換掉沒電的運動錶、補充下半場的隨身補給品、帶上寄存的杖、到補給站吃些柳橙、番茄、吃碗榨菜湯米線、喝掉寄存包內的罐裝咖啡、水袋補滿水泡上Tailwind、使用賽道上首次見到的公廁(被弄得很髒很恐怖),離開時抽檢:2顆頭燈、保暖衣、外套、手套、哨子、GPS定位器。
就這樣,居然花了40分鐘才離開CP5,真是浪費太多時間了。。。
柴古100帶了杖,但因為還不熟悉用雙杖,決定放在後半程用,前半程體力不錯,還是空手跑得較習慣、流暢
29
CP5~CP6下半場挑戰的開始
這段10k的距離,爬升1280m,這段的惡魔是以短暫的平緩間隔著400m、200m、300m的超陡爬升。從CP5出來1公里後開始400多公尺的山徑陡爬升,我在山徑口遇到一位比我早1小時離開CP5的女跑者往回走,她看起來沒有受傷、有些失意地說著「我要往回走了」,讓我對前方的路更添敬畏,這時也就不再怨自己CP5停太久了,或許那個大休息對我目前的能力來說是必要的。
中段在樹林間連續陡上接連續陡下的古道不好走,尤其在已經跑了55公里爬升超過3700公尺的狀況下,我開始超越一些顯然膝蓋有傷復發的跑者,這種連續陡下坡對於膝蓋有傷的人應該很折騰。
爬到九洞尖頂,要開始下降了,距離CP6跑馬坪還有4公里,山頂開闊風大,望著落日餘暉,穿上風衣、換上保暖帽、預先戴上頭燈,接下來要在林間陡下較不方便調整裝備。在寒風呼呼和風車嗚嗚聲中來到溫度很低的跑馬坪,CP6有幾位坐著發抖,後來知道有幾位在最冷的這一站決定棄賽,我想起在港百CP7冷到抖不停的棄賽經驗,一旦讓軟弱趁隙而入,就會無法控制的一直抖,在發抖製造熱能的同時也加速熱能從身體散失,然後就會向溫暖的毛毯屈服...幸好我在此時意志堅定,補了水、吃了熱湯麵,跟志願者們鞠躬道謝後,帶上保暖手套,操了手杖就昂首闊步出發。這有幾分刻意做出來的姿態成功說服了我自己,我會腳步堅定的回到終點。

其實跟港百時一樣,我背包裡還有羽絨背心和一件保暖排汗衣,足夠應付天候溫度,但是再多裝備不足以應付軟弱的心。
入夜以後,跑者間的距離拉開,我大部份的時間獨走著,其實我很享受獨走。倒是途中幾次遇到志願者或其他結伴的跑者很驚訝的問我「妳一個人走不會怕嗎?」如果是平時夜間山徑獨走可能會有點心理壓力,但參賽時在賽道上獨走其實很安全,因為知道遲早會遇到其他人,而且大會會掌握我的位置,所以我可以用自己的速度享受難得的夜間獨行。
22
CP7最舒適溫柔的補給站,小心別陷進溫柔太深
CP7設在「山頂人家」旅遊住宿區,遠遠就聽到CP站傳來音樂和志願者很給力的加油聲,組委會在此租了兩個房間,供需要的跑者小憩、用洗手間,我在這裡安心的使用了賽程中最乾淨的洗手間;幸好我到達的時間還不到晚上8點,並無睡意,不然那溫暖乾淨的房間實在太誘人,只是我懷疑,一旦睡下,還有人出得去能在寒風暗夜中繼續跑嗎?至此我在賽道上的時間已14小時,開始覺得有點脹氣、沒胃口、不時有點便意,本來有點擔心萬一腹瀉途中必須找廁所會很麻煩,幸好後來弄清楚,那有點需要排便的感覺主要是脹氣引發,解除腹瀉的擔憂讓人放心很多,但強度一增加,脹氣和需要排氣的感覺會跟著變強烈,伴隨輕微腹痛,還是讓人不暢快。看來要再調整補給內容看看是否能有改善。
CP7~CP8陡下1502m的挑戰
這10公里僅299m爬升,卻有1502m下降,是所有路段下降最多的,卻是賽道報告中提醒難度五星的魔鬼路段。
在桌邊吃著熱湯麵,志願者拿著高度圖指著圖上那垂直般的下降,提醒跑者們一定要小心,「會在很陡很不好的路況中下降,大家一定要小心,這段路10公里下降1502米到下一個CP站,我們給大家留了將近4個半小時的時間,因為它真的難度較高請大家務必注意安全」
一旁一起吃湯麵的大哥有些不以為然「10公里幾乎全是下降,給4個多小時要幹啥」,結果,這段路前7公里還真的不難走,主要是土路下坡和野石階下坡,穿雜一點土路上坡,但最後三公里長期背陽的陡下路段有許多潮濕的石塊,途中遇到一位穿路跑鞋的大哥跌跌不休滑不停...
最後,這段下坡為主的10公里花了我3小時22分鐘抵達CP8
CP8~SP2終點前的最後一堵牆和半夜3點揮之不去的瞌睡蟲
路況也不是特別難,只是特別特別陡,往上爬就對了,短短6公里要爬升1200公尺,而前4公里是幾乎沒有什麼爬升的公路和石板路,所以到頂之前是2公里爬升近1000公尺的一堵牆!
其實我不怕陡坡,能有什麼速度就用什麼速度,持續走就對了。比較困擾的是陡坡路段有時腹部用力又因為脹氣有一點便意,這時已弄清楚主因是脹氣,不是因為吃壞東西的腹瀉,所以不太擔心,只是走起來總是不太暢快。另一個問題是半夜三點左右,揮之不去的睡意,一度感覺自己走到晃惚搖晃,停在山徑旁拄著杖撐住身體,把頭低下,試圖感覺血液回流到腦部,總覺得我這樣直立跑、走太久,腦部會不會缺氧呀...後來兩度坐在途中石頭上,閉眼秒睡一兩分鐘,最後拿出奇亞籽有咖啡因的可可能量棒,把瞌睡蟲一舉趕跑,早知道就早一點拿出來啊...
幾段上上下下的裸石防火巷之後,來到SP2仙桃岩~終點前這堵牆的最頂端。從志願者手中接過暖暖的地瓜粥,想到他們提前背負這麼多補給和物資爬上這堵牆,就是要給我們持續完成賽事的力量,鼻頭一酸,眼眶都紅了。
「謝謝你們溫暖的補給和守候,有了這碗熱粥,我一定會完成。」
「有妳這句話,一切都值得了。」
23
SP2~終點,在天亮時結束這場精彩的夢境遊歷
在SP2最高點仙桃岩之後有幾段陡下裸石防火巷,已經疲憊、有點痠痛僵硬的雙腳不再靈活,只能一步步往下移,走到這兒速度已經不重要,唯一目標是順順地回終點。
天快亮了,進入長長的竹林道,天亮時接上長長的水泥路,最後穿越古城,引我回終點。5公里平緩竹林,賽道上不時冒出巨大竹筍,相本中找到這可愛的女孩不知抱了根竹筍想幹嘛
24
終點線的牛鈴聲、加油聲、大黑哥的守候和擁抱,結束這場夢境般的精彩!
25
我完好的回來啦!
柴古唐斯百公里越野賽,號稱中國最虐百k賽事,被戲稱「拆骨躺屍」,總爬升近6500公尺,包括上上下下數不清跑不完的滿佈裸石或滾動石頭的防火巷,跑到80K再送你一座2k爬升1000公尺的山當這場賽事的最後一堵牆,限時30小時,25小時又6分鐘跑完,我有挺住 ,沒有被拆光。
謝謝博克多大黑哥邀請,讓我能體驗這場風景、組織都非常精采的超虐賽事,謝謝隊友們互相督促提醒還一起高山訓練,謝謝近期安排高山行程的阿木、Maggie、Benson,還有一起上山玩的朋友,謝謝自助超馬讓我有很多機會認真練習。最後,非常感謝蔡繁燈阿牛老師在賽前救火,幫我救回被我搞砸的手機gps app oruxmaps,還讓它變得更好用,讓我免於在中國大山迷走的恐懼。
2628
成績雖不漂亮,但是 跑完的狀態還能照顧自己隨即領了東西搭車回飯店、洗澡、吃早餐、整理行李、跟大家集合出門準備搭機,酸痛也恢復得很快(一部分歸功於從竹林段到終點的慢跑+走路動態恢復),自己覺得還算滿意。
謝謝HokaOneOne Speedgoat和Mafate Speed2在柴古唐斯百K賽道上的前後陪伴
我們賽前就在各超過150k的練習與適應中培養了100分的默契,非常喜歡和信任你們。
賽道上遇到一位大哥可能因滑跤或扭傷坐在路邊,一邊脫下一隻鞋用力摔在地上(我還真忘了看清楚他穿的是哪雙鞋 ),一邊憤憤的說「欸,這鞋不行啊!」
我也曾經極少數幾次穿著你們踩滑過,但其實都是在自己不專心或踏點判斷錯誤的情況下。我絕對不會把跌倒的原因推給你們。

    27
給自己的筆記
  1. 對於比較重視的賽事,賽前一週有一點焦慮,告訴自己能做的努力都該提前做了,這週的功課是休息和調整,可以多想想自己已做的努力以及對自己有利的狀況,向內尋求信心。
  2. 熟讀賽道路線報告對我很有幫助~Keep going, 能跑就必需跑來
    http://mp.weixin.qq.com/s/ZRwnj6fCtUk8VuCNbHilBQ
  3. 對於許多中國跑友,全程能專注持續強度的跑法印象深刻,我也希望學習在賽事中能更專注、堅定。
  4. 將過往經驗,包括成功地與失敗的經驗,轉換為養分~港百因失溫風險退賽的經驗對我很有幫助,讓我更注意裝備調整,避免軟弱在失溫之際趁虛而入
  5. 最苦的是脹氣的問題和睡意揮之不去的那段時間
    時間拉太長很很辛苦,
    如果能力足夠可以在CP站和路程中省點時間(這次光是換裝的CP5就東摸西摸停了40分鐘...),若能更積極行進,把完賽時間縮短兩三小時,完賽時的狀態會好很多。
  6. 每個補給站喝熱湯~沒再發生福爾摩沙賽後的腸胃沾粘出血排黑便狀況
  7. 柴古100帶了杖,但因為還不熟悉用雙杖,決定放在後半程用,前半程體力不錯,還是空手跑得較習慣、流暢
  8. 腸胃不適:補給問題?
    我的補給主要是tailwind、不同品牌和口味的能量膠、羊羹、Runivore能量棒和cp站的水果、每一站熱湯、少量米線和麵。我單日往返南湖時試過taiwind和能量膠組合搭配一些科學麵,沒什麼問題。這次每站有喝點熱湯是想暖暖胃避免上次腸胃黏膜輕微沾黏出血的狀況,確實這次就沒有發生了;但吃了固體食物如麵食好像讓腸胃有點負擔,會想找廁所,但都在控制範圍內。因為覺得能量膠貴又不好吃,所以我通常只有重要比賽會用,看來應該要找幾次長距離的賽事或活動來練習補給,找到適合自己的補給模式和內容,想辦法看能否排除下半場脹氣和輕微想腹瀉的狀況
    不習慣雙杖,多少影響補給頻率
  9. 半夜想睡:這次用Runivore含咖啡因的可可奇亞籽能量棒戒除狀況,朋友建議下次可以嘗試高劑量B群
  10. 累歸累,全程狀態在掌握內,感覺很好,我喜歡風景美好的長距離越野賽,努力學習培養自己可以從容跑完、有閒情餘力欣賞風景、回到終點能照顧自己。

2 則留言:

  1. 看了兩次,這份紀實日記,令人尤衷佩服!
    昂守濶步的小若君,我把那模樣記下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月霞姐,目前盡可能維持著每一次寫紀錄,尤其想記下長距離越野中轉折時刻的自己,有時是轉念,有時是轉移注意力,有時是放棄執著,有時是在軟弱時給自己一些打氣的想像...不管這些經驗或嘗試最後的結果是好是壞,都是重要的體驗和回味

      刪除